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进出口贸易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

进出口贸易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

摘要: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的国际贸易迅速发展。国际贸易融资发展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成长与收益。外贸企业已逐步成为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成为阻碍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阻力。一些外贸企业发展规模较小,资金严重短缺,合理选择外贸企业融资方式,有效防控企业融资风险成为外贸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概况了国际贸易融资的相关理论,分析外贸企业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根据发达国家相关成功经验分析其未来发展趋向与解决对策。

关键词:国际贸易;融资方式;融资管理;风险防控

在我国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家贸易融资难成为制约外贸企业发展对外贸易的重大障碍,企业要解决贸易融资难问题,必须分析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融资相关理论基础,借鉴国内外外贸企业国际贸易发展经验,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才能找到发展中小型外贸企业国际贸易融资的有效途径。以加快企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1国际贸易融资相关研究

国际贸易融资指银行为进出口商办理相关结算业务时,对进出口商提供的与之相关的融资或信用便利。融资的产生促使国际贸易融资的形成,国际贸易是融资行为的分支。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发展已愈百年,近年来,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渐成为国际贸易融资的关键环节,标志着国际贸易融资的真正兴起[1]。狭义的国际贸易融资指银行为进出口商办理资金结算业务以不同方式对其提供信用方便或融资业务,广义的国际贸易融资指银行为进出口商办理与融资有关的结算业务,包括各种新兴的融资方式。国际贸易融资方式多样,主要分为进出口贸易融资及其他贸易融资。出口贸易融资指出口方银行为出口商提供的融资,主要包括打包贷款、出口押汇、票据贴现、保理业务等方式。进口贸易融资指进口方银行为进口商提供的融资,主要包括授信开证、信托收据、进口押汇、提货担保等方式。其他贸易融资主要包括应收账款融资、现货融资及订单融资。

2外贸企业融资中的问题

贸易融资难是制约中小型外贸企业业务发展的主要障碍,近年来,我国国际贸易融资方式具有操作灵活等特点,但在欠发达地区企业贸易融资仍存在许多问题。目前传统的国际贸易融资方式仍是中小型外贸企业的首选。大型外贸企业成为银行的主要融资对象,大型企业业务发展稳定、国际竞争力强,抗风险能力高,中小型外贸企业特点是规模较小,在国际市场中竞争力较弱,但更需银行的融资支持。国际贸易融资对象集中,影响了中小型外贸企业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外贸进出口。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融资前,向银行申请融资存在手续复杂等问题,中小型外贸企业因经营规模较小,自身资金实力弱,企业难以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符合银行要求的大型企业不愿为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担保,融资条件苛刻成为导致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因素。企业在选择贸易融资机构时,将商业银行作为选择目标,多数企业青睐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较少选择政策性银行。企业选择融资机构单一,导致企业选择银行范围受限。融资对象的诚信直接影响银行贷款能否顺利收回,因此,银行必须严格筛选客户。国际贸易涉及环节较多,为客户带来一定的困难。稍有不慎,则会卷入贸易纠纷,遭受经济损失。银行在签订合同前必须进行大量市场调研,避免出现刚发货市场价格就下跌的情况。

3外贸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中小型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其自身实力弱,企业注册资金少,制度管理不完善等都是制约其在银行取得贸易融资的障碍。中小型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使得银行对其融资后的偿还能力产生怀疑,造成一定的融资难度。银行在贸易融资审批中对企业各项因素进行严格细致的审查,从而出现了融资条件苛责的问题。经多年努力,外贸企业贸易融资取得较快发展,但总体而言,企业观念及其做法与国外发达国家同行仍存在较大差距。企业很多高管及相关业务部门不熟悉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多数企业选择资金雄厚的四大国有银行办理业务,导致其融资结构单一。国际贸易融资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国际金融业务,要求企业从业人员拥有全面的理论知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中小型外贸企业缺乏此类专业人才,很多企业未设置单独的贸易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多兼职财务等工作,其业务素质及经验落后,所掌握的知识与操作技能跟不上新形势的要求,对融资方式的合理运用明显滞后。因受人才限制,影响了企业对外贸易业务的正常开展。国际贸易融资中,当事人无法遵循实现协议履行合同,一方无法独立完成预定交易项目。企业因此承受一定风险。目前我国部分外贸企业经营状况不很理想,如银行无法查明其财务状况,最终导致银行无法追偿行使债权。有些客户长期霸占商业银行的短期融资资金,阻碍了银行融资的安全性。

4加强外贸企业融资管理的措施

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融资方面起步较早,有着较成熟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英美国家实行市场一体化模式,日德国家实行银企股权一体化模式,前者表现为企业实力强,与银行关系较松散,后者表现为企业相对较弱,与银行关系较密切。银企股权一体化在短期内较市场一体化更加高效,金融市场机制与政府职能部门不断完善,银企股权一体化向市场一体化方向过渡。传统的国际贸易方式已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国际贸易及结构性贸易融资运用传统与非传统的贸易方式,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企业重新整合贸易融资方式,实现项目融资最佳组合[2]。为融资开辟新的路径,更适应企业的要求。要解决当前中小型外贸企业贸易融资难问题,需多方共同努力,对其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优化,才能切实解决企业贸易融资难问题。要逐步摆脱企业发展的各种束缚与负面影响,不断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与决策能力,努力向国际化经营模式的新型企业方向发展。企业要严管产品的质量环节,用实际的产品质量立足市场,对企业的产品价值要有清晰客观的认识,改变银行对企业的看法,以便银行为企业提供融资机会。要大力发展国际贸易融资业务,企业必须积极树立融资意识。在选择贸易融资方式时应结合自身需求,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数量的融资。在融资时支持成本的高低受到多方因素影响,企业在选择贸易融资方式时,应选择恰当的融资方式实现融资成本最小化。从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对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要求较高,要求其具有丰富的贸易融资经验。外贸企业急需一批专业能力强的人才进入企业,通过公开的考试制度,选拔贸易融资领域专业人才,通过人才需求计划,引进综合性高素质专业人才。诚聘专家学者对企业高管人员及业务工作人员等进行培训,加强其对贸易融资产品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升业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要加强关注国际市场动态,学习国外先进的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管理经验,提升企业对自身风险的识别监控。总之,每种融资方式各有优缺点,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备专业人才,熟悉各种融资渠道及相应的优劣势,然后优化选择。比如为进口商提供的打包贷款方式,融资期限六个月,主要针对一些外贸、工贸企业生产厂家、行业集团发放;为出口商提供的授信开证方式,则需要企业收付汇情况良好,资质可靠,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银行才会和企业合作授信开证业务。总体上说来,企业在国际贸易融资选择过程中,跟普通企业一样,要综合自身情况,如资本结构、自身信用、融资规模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才能做出最优的融资方案。

5结束语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贸企业面临的竞争形势更加严峻。企业必须积极应对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途径,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国际贸易融资管理经验,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合理选择贸易融资方式,加强对贸易融资的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以适应国际化发展的潮流。

参考文献

[1]刘泽.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9):12-13[2018-10-08].

[2]谢静.国际贸易中融资风险控制与创新措施[J].市场研究,2018(08):15-16.

作者:谢义兰 单位:重庆能投进出口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