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输对进出口影响研究

运输对进出口影响研究

本文作者:吴向阳作者单位: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新亚欧大陆桥的建成对我国的影响

1新亚欧大陆桥的优势

与旧亚欧大陆桥(西伯利亚大陆桥)和亚欧海路桥(经苏伊士运河)相比,新亚欧大陆桥的多方面特点决定了其对我国的影响更加深远,发展陆桥经济对我国的意义重大。新亚欧大陆桥运输的具体优势有:(1)是横跨亚欧两个大陆、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亚欧最短通道。从运输路程上来看,由东亚的主要港口(如韩国的釜山)到鹿特丹港,通过新亚欧大陆桥比走西伯利亚大陆桥路程平均缩短1200公里,比通过海运走苏伊士运河的平均要缩短8000公里左右;由东南亚的主要港口到鹿特丹,通过新亚欧大陆桥比走西伯利亚大陆桥平均要缩短2900多公里,比通过海运走苏伊士运河平均要缩短6500公里左右。从运输成本来看,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费比海运运费降低了20%左右。(2)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带,连结和辐射亚欧广阔的市场腹地。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辐射环太平洋经济圈;中部辐射中亚、南亚经济圈;西接欧洲各国组成的巨大区域。它影响了亚欧大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含亚洲四小龙的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均在辐射和影响范围之内。所以新亚欧大陆的贯通,对促进亚洲与欧洲的经济贸易发展,无疑有着重要的作用。(3)连接着亚欧大陆一系列比较发达的重要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有我国的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一批较发达的城市,西起鹿特丹,有柏林、华沙等一批发达的工业重镇。大陆桥沿线的经济特点是处于我国的中部地带发展水平最低。因此,大陆桥对这些城市的连接将促进这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对于提高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改革开放水平有重要作用。新亚欧大陆桥带给中国的不仅是便捷、安全、高效的运输方式,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新亚欧大陆桥的战略地位预示着我国发展的光明前景。事实上,新亚欧大陆桥开通了近20年,它给我国的经济发展也的确带来了影响,下文分别以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东桥头堡———新疆和连云港为例阐述。

2新亚欧大陆桥对提高我国中西部经济的影响———以新疆为例

东起我国江苏连云港,西至欧洲荷兰鹿特丹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对于提高我国中西部改革开放水平,促进该地区的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起了重要作用。阿拉山口口岸是举世瞩目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桥头堡,是中国西部也是西北边境贸易区的唯一的铁路、公路并举的陆路国家一类口岸,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目前吞吐能力最大的重要口岸。下文将以新疆为代表阐述新亚欧大陆桥对我国西部经济的影响。(1)新疆阿拉山口的过境运输情况。阿拉山口口岸铁路是在1989年开始修建的,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逐步齐全,呈现人口聚集、工贸向往的繁荣景象,它是我国唯一的铁路、公路、输油管道三位一体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在新疆的17个一类口岸中,阿拉山口口岸是新疆最重要的口岸,平均每年的过货量可以站新疆的全部口岸过货量的85%以上(见表2)。(2)新疆边境贸易发展。边境贸易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新疆对外贸易的支柱和主要拉动力量。边境贸易是指边境地区,在一定范围内边民或企业与邻国边境地区的边民或企业之间的货物贸易。有两种形式:一是边民互市贸易,它是基于边民个人之间买卖行为的一种贸易方式;二是边境小额贸易,指边境地区的外贸公司,与邻国边境地区的贸易机构或企业之间进行的小额贸易。①贸易规模不断扩大。1987年,新疆自治区的边贸额仅为1604万美元,只占整个新疆自治区进出口额的0.5%;到了1992年,边贸额占新疆自治区进出口总额的42.7%;1993年达到62.6%;2006年达到71.2%;2008年新疆自治区边境贸易额达到百亿美元大关,达到176.42亿美元,占全自治区进出口额的80%。可见,新疆自治区的边贸总额在不断稳步增长。②进出口商品结构日趋合理。随着经济与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疆自治区的进出口商品的结构不断合理与优化,工业制成品占出口商品的比例不断提高。新疆自治区出口商品由八十年代中期以农产品为主向家用电器、纺织品等转变。③贸易伙伴呈全球化趋势,对哈萨克斯坦贸易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我国的新疆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陆地接壤,市场需求互补性强。新疆进口以有色金属等资源性产品为主;出口产品主要是纺织品、家用电器等生活用品。1990年,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使新疆自治区由内陆地区一跃而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新疆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间的贸易额增加明显。从1992年到2008年,新疆自治区对哈萨克斯坦进出口总额达到了392.51亿美元,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48.8%。

3新亚欧大陆桥对东桥头堡的影响———以江苏连云港为例

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沿线城市已经形成了以连云港为中心的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区、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郑州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区、西安为中心的关中经济区、兰州为中心的西北经济区和乌鲁木齐为中心的西部经济区。其中,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运输的东桥头堡,受到新亚欧大陆桥开通的优惠是最大的,连云港也在逐渐变成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1)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连云港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的定位包括两个层面: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亚欧之间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连云港位于我国江苏省,是西太平洋沿岸重要港口城市,是地理位置上距离日本最近的城市之一。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使得位居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连云港的国际运输地位大大提高,增加了国际运输在连云港中转的几率。举例来说,从日本、韩国至欧洲的货物运输,通过新亚欧大陆桥,水陆全程仅为12000公里,比经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运输缩短了8000公里。(2)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应该在我国东部地区和西太平洋沿岸增加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包括转口贸易的服务能力、高科技产品的生产能力、港口服务能力,航运信息平台,形成连云港的核心竞争力。

加快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的建议

1加快发展阿拉山口口岸物流业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的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长期来看,我国西部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总体经济发展的前景。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欧洲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给我国中西部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已经并必将继续提高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经济贸易水平和优化产业结构。(1)在阿拉山口建立现代化的集装箱转运站。为了便于实现“门到门”运输,外贸进口集装箱要经常在口岸重新拆装组合,这就使得阿拉山口还兼具终端站的性质。因此,必须在阿拉山口建立技术装配精良的现代化的换装设备、货运设施和一定规模的集箱站,以保证成对列车快速换装,缩短运输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竟争力。(2)多种措施并举降低返程空箱率。长期以来,返程空箱率居高不下,归根到底是限制于欧洲、中亚、西亚等国家对于我国及其他环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出口规模,出口量受制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且不容易改变,但降低运输成本对于增加运输量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可以适当对于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由阿拉山口运往连云港方向的货物进行运费优惠,并积极进行宣传等方式来降低返程空箱率。

2建设和完善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地位

(1)积极构建东中西互动发展示范区服务平台。连云港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对于完善并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的辐射带动效应具有重要作用。加快新亚欧大陆桥辐射功能建设。以畅通大陆桥为主攻方向,实施内陆“无水港”建设重要规划,实施兰州、郑州等中西部地区“无水港”建设;另外推动港口产业联动发展,大力推进煤炭、焦炭、有色金属矿产等中转配送基地建设,加强木材加工贸易市场的培育。(2)增强港口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加快完善港口布局。促使连云港港口从追求规模速度型向追求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并举型方向转变。另外加快转变港口生产方式,实行集装箱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大宗物资运输体系,有效减少物流与运输费用;引导港口企业构建清洁绿色港口;充分发挥B型保税物流中心作用,使得港口从初级功能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变。(3)推动港口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港口改革创新,加强港口与银行的合作,有效拓宽与加大融资渠道,破解港口发展和航道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另外深化企业改革,从传统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型,由粗放型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