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股市演进模型讨论

国内股市演进模型讨论

本文作者:朱洪甲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引言

中国股票市场发展历史短,存在结构不合理、功能不健全、效率不高和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并且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处于转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这与以私有制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成熟的西方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有较大的不同。本文利用演化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构建了适合中国股票市场系统的演化模型,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较好的回答希望能对决策部门提供理论指导,以便更好地推动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

二、文献综述

目前来看,将演化经济学理论运用于金融系统的研究较少,国外的研究主要有:Bottazzi,Dosi和Rebesco(2005)使用市场主体模型检验了股票市场的动力特征,结果发现不同的交易制度对投资者行为的影响有很大的差异。寇齐(Coche,1998)利用纳尔逊和温特(1982)的演化模型对股票市场的效率进行了检验,发现股票市场的投资者通过创造新的惯例和模仿其他投资者的惯例来改变行为。何蒙斯(Hommes,2001)把金融市场看做是不同的竞争交易策略存在的演化系统,他发现理性的人通常采取跟随策略,简单的技术交易策略可以在不同价格和理念存在的市场里演化。MikhailAnufriev&CarsHomes(2009)构建了一个在异质期望规则下的基于市场演化选择机制的个人学习模型,结果表明异质性在个人预测中具有关键作用。

国内少量对金融系统的研究也涉及了演化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理论,诸如:在一定条件下,金融体系会内生出现,从根本上讲,金融体系的产生与演进是企业家追求利润的结果(曹啸,2006);金融创新是经济主体自发的博弈结果,具有环境选择性(徐荣贞,2010;林鸿熙,李红刚,2010;高建刚,2009董金玲,2009)。而将演化经济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理论运用于股票市场演化的研究也不多,应尚军,范英,魏一鸣,汪秉宏(2004)用元胞自动机作为复杂系统的研究工具在己有的关于股票市场演化的基本模型基础上建立了基于投资分析的股票市场演化模型;赵永刚(2006)运用系统论、控制论和演化经济学理论研究了股票市场的演化机制;商孟华(2006)解释了股票价格指数变化的动态过程,并提出了演化循环假说和演化定价假说;张维(2006)研究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演化;胡挺(2007)从演化视角重新定义了股市生态,从股市生态演化前提、诱因及其动力机制等方面对其演化机制展开分析;邹琳,马超群,李红权(2008)依据中国股市的现实特征提出了一个新的人工金融市场模型。该模型利用遗传算法来刻画自适应主体Agent的学习规则进化,并且引入了噪声交易者、政策因子、股利动力学模型等因素,使得仿真市场更贴近中国股市。演化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为本文研究股票市场演化提供了理论支持,本文将吸收前辈们做出的相关成果,对股票市场系统演化的模型进行的探讨。

三、演化模型的基本假设

(一)股票市场的所有参与主体都是利益追求者

股票市场的参与主体有:政府(G)主体和市场(M)主体两大类,其中政府主体包括中国证监会(CSRC)、交易所(EXC)和国资委(SASAC),市场主体主要包括上市公司(LC)、证券公司(SC)、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FC)、其他国有机构投资者(SO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民营机构投资者(POII)、中小投资者(MSI)和金融企业家(FE)。这些参与主体都是利益追求者,都以利益多少决定其行动,且是有限理性的。

(二)股票市场的利益可以计量

股票市场的存在实质上是为所有权的交易提供平台,是一种利益分配的制度安排。利益能计量,股票参与主体才能进行相应的决策。本文中股票市场的利益主要是指资金进入产业的投资收益和市场交易产生的流动性收益。

(三)政府主体和市场主体平分股票市场利益

政府主体是股票市场的制度供给者,市场主体是股票市场的制度需求者,二者利益相等才能实现股票市场制度的均衡,否则会导致股票市场制度的演化。

(四)不考虑制度演化成本

股票市场系统演化涉及政府和市场主体的博弈,博弈过程存在一定的制度演化成本。由于制度演化成本数据难以获得,并且在存在潜规则的情况下制度演化成本难以计量,因此不考虑制度演化成本。

四、演化模型的结构

根据中国股票市场发展历程可知,中国股票市场是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两手”推动下产生发展的,并且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占据主导地位。市场和政府的这两大内外动力推动了中国股票市场的演化。内在动力机制的背后推动力主要是金融企业家对利润的追求,外在动力机制的背后推动力则是政府对国有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追求。政府和金融企业家的追求经常不一致,因此二者存在讨价还价的博弈过程,它们的反复博弈的结果是股票市场系统的不断演化。政府和市场两大主体都是利益追求者,当二者利益不相等时,股票市场系统就会演化,所以,股票市场系统演化必然存在一个演化均衡模型:(略)。

在股票市场演化的过程中,市场利益(RM)和政府利益(RG)本身也随时间演化。根据演化经济学的理论,经济系统及其变量的演化有路径依赖的特征,可以用马尔科夫链来描述具有路径依赖的演化过程。因此,市场利益(RM)和政府利益(RG)的演化可以用以下模型来描述:(略)。

根据前面对股票市场参与主体的分类,公式(4.2)和(4.3)可扩展为:(略)。

由以上股票市场演化的模型可知:当两者不等时,市场主体和政府主体必然出现新一轮的博弈,在博弈过程中双方将重新分配股票市场利益,直到两者相等,即市场和政府平分利益时,股票市场进入新的演化均衡点。新的演化均衡点的出现,并不一定意味着股票市场利益增长,仅意味着股票市场处于演化的相对稳定状态。实际过程中,影响股票市场利益的因素错综复杂,股票市场利益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重新分配股票市场利益的新的演化均衡点促使股票市场系统不断处于演化过程中。

五、演化模型的可检验性说明

上述演化模型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演化进行了较好的描述和解释,避免了制度经济学对制度演化的静态分析缺陷,要对其实证检验也是可行的。对模型的实证检验的关键是要解决模型中各指标的计量问题。

(一)市场收益(RM)的计量

市场收益包括上市公司(LC)、证券公司(SC)、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FC)、其他国有机构投资者(SOII)、民营机构投资者(PO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中小投资者(MSI)和金融企业家(FE)的收益,主要是投资收益、服务收益和流动性收益。这些收益都容易计量,其中投资收益可以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计量,流动性收益可以用股票市场市值的变化额来计量。

(二)政府收益(RG)的计量

政府收益包括中国证监会(CSRC)、国资委(SASAC)和交易所(EXC)的收益,具体包括中国证监会的战略收益、国资委持有的国有股投资收益和流动性收益、交易所的服务净收益。这些收益中中国证监会的战略收益的完全计量有一定的难度,但可以用股票市场的机会收益计量,机会收益可用股票市场提供的融资成本节约和风险损失部分计量。

(三)r和u的计量

r和u主要是指政府和市场主体的无风险收益率的连续复利值,可以用国债收益率进行调整后近似代替。模型中各指标计量问题的解决,使模型的实证检验变得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