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实务英语教师素质调查

国际贸易实务英语教师素质调查

摘要:基于问卷调查,总结国际贸易实务英语课程的教师素质构成,并分析和对比在不同专业学生评价中的异同。结果发现:英语专业学生和非英语专业学生对于国际贸易实务教师的素质要求有差异性,但整体呈现一致性:包括知识拓展、英语水平、兴趣激发、备课充分和课堂互动五个首要因素。

关键词:国际贸易实务;英语教师;素质

以英语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师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早已成为当今“第二语言习得”,“教学课程设计”以及“教学实践指导”等研究的重要课题(Ellis1994)。随着国际社会经贸金融的飞速发展和我国涉外企业的不断涌现,更需要培养具有较强外语交际能力、掌握基本商务外贸运作知识、熟悉现代通信手段办公设备的商务英语人才,ESP(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对于师资的素质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新时代英语教学改革的需求,为了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已有专家和研究人员进行了研究:王春艳早在2007年就提出国际贸易实务英语课堂对教师有一定的要求,需要采用全英文授课并“规避单纯外语教学造成的理解缺失”和“引进业务模拟软件并建立模拟实验室”。周瑞琪等根据两组对比实验认为“学生还比较依赖老师以获取信息,对信息的过滤和感知的有效性还有待提高”;高静、尹来莹、赵丹和翁春颖、袁娅娅等分别采用案例互动法、项目式教学法、成果导向法、翻转课堂法探索商务英语专业中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课程的教学方法。但是无论教学方法如何多样化,都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素质来完成国际贸易实务英语课程的授课任务,因此需要对教师的素质进行分析,从作为教学对象、学习主体——学生的角度,探求商务英语系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师素质构成。

1研究目的和方法

据预测,英语类人才尤其是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将是最受欢迎的10类热门的人才之一,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现在外国语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和经管学院的国际贸易专业都开设了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重点有所差异,但基本都是必修课程。在国际贸易实务(英语)课程急需弥补相关人才供给空缺的背景下,首先需要考虑人才培养的供给站——师资的综合素质,本文以商务英语系的必修课程——国际贸易实务为例,探求复合社会需求、教育主体需求的师资素质。一方面可以满足要求不断提高的学生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让教师与时俱进、寓教于乐。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2015-2017年笔者所在学校的五个班级175名参与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学生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中有56人刚刚毕业,其余62人现为大四学生、57人为大三学生;其中56人为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其余119人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调查问卷客观打分和主观意见的方式,围绕授课教师道德、教学态度、教师知识水平、教师语言水平、师生关系和教学效果评价等内容展开。问卷根据Likert五分量表的形式分成等级,根据不同问题,问卷选项从“好”到“差”。在作统计分析时采用10分制让学生打分。在数据分析之前,对所有问卷选项进行量化并排序。然后运用SPSS16.0对问卷所得的量化数据进行整理和汇总。

2调查结果及分析

2.1综合满意度调查

调查首先对国际贸易实务(英语)同大学英语其他课程进行了比较:平均满意度为80.1%,在全校课程的受欢迎程度中排在第38.7位(1-100为最受欢迎到最不受欢迎)。有趣的是在英语和非英语专业学生的排序上有很大的不同:商务英语系的学生作为英语言专业的学生两项打分分别为92.3%和16.05,这是因为英语专业的学生由于前两年语言学习的专业要求,更容易对具有一定专业知识背景的教师产生尊重,也更容易对具有实用特点的学科产生兴趣,从而增加课程满意度和教师受欢迎程度;相反,非英语专业由于在大学第一年就开始接触专业课程,授课教师相对专业扎实、经验丰富,因此对于授课教师提出了专业和语言的双重高要求,此外全英文授课容易让语言基础较弱的学生出现课堂走神,从而造成满意度和受欢迎度的双向扣分。表1给出了两个不同专业学生对教师不同方面的满意度对比。从表1可以看出,英语专业的学生相对容忍性更高,给教师的打分普遍较高,而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则认为语言基础好是教授这门课程的前提和基础,但是不能否认英语好的教师还需要提高专业素质。其中个人魅力一项,对于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教师的形象和谈吐较为重要,但是非英语专业学生则更看重教师的幽默感和知识面。

2.2教师综合素质调查与分析

在第一步调查问卷的主客观答案基础上,同时根据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特点,汇总了教师素质的20个方面,然后让学生从15个方面分别给教师打分,每个方面最高10分、最低0分,权重结果对比见图1。图中横轴1至20分别代表教师素质的不同方面:兴趣激发、授课热情、教学方法、英语水平、知识拓展、尊重学生、与时俱进、幽默感、外貌衣着、学历科研、性别性别、课堂互动、课下辅导、板书课件、语速语调、作业多少、作业反馈、课堂控制、材料选取和备课充分。纵轴为权重分数,越高代表越重要。图中的实线和虚线分别代表商务英语专业和经管专业学生的反馈值。从数值来看,两个专业对于国际贸易实务授课教师的素质在总体趋势上呈现一致性:一方面,权重较高的都是知识拓展(5)、英语水平(4)、兴趣激发(1)、备课充分(20)和课堂互动(12)。这说明对于学生而言,教师首先是个专业人士,需要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语言工具,这样才能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可。此外,国际贸易实务内容众多,英语专业术语非常专业,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英语口语、笔译能力是无法保证课堂正常教学的;随着当今科技的进步,课堂教学已经不再是唯一传授知识的方式,传统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正在面临挑战,在倡导“以学生为导向”的授课理念下,老师只能起帮助、建议和引导的作用,因此兴趣激发是学生积极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这也印证了“兴趣是学习的最好老师”这个道理;同时,教师的课前备课和课堂互动是保证学生充分、有效获取国际贸易实务知识的条件。另一方面,权重最低的两个都是作业多少(16)和教师的性别与年龄(11),虽然学生选课会适当考虑教师的严厉性和作业量,但从学习的角度来看,学生还是认为适量的作业可以巩固课堂学习,并不是教师素质的主要评价因素;教师的性别和年龄同时存在优势和劣势。从微观来看,数值有较大差异的依次是材料选取(19)、与时俱进(7)和外貌衣着(9)。Harmer认为“只有通过给学生提供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才能确保他们持久的学习兴趣”。首先,国际贸易实务知识体系庞大,又要考虑知识传授、又要关注语言学习,而课堂时间的局限性需要教师选取恰当合适材料,从而激发学生自主有效完成,完成预定学习目标。同时,知识信息的不对称性也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增长国际贸易实务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其次,世界经贸发展迅猛,知识需要不断更新,因此,与时俱进性也是新时代教师的一个基本素质。因此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对教师这两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对于商务英语系的学生来说,所有国际贸易知识都是全新的领域,学习起来需要更多的时间,因此对教师这两点的要求有所降低;有趣的是,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对教师的外貌衣着有较高的要求,这和英语专业本身接触国际文化较多有关。

3总结

本研究可以得出如下结论:首先,多数学生对国际贸易实务(英语)课堂表示满意。其次,英语专业学生和非英语专业学生对于国际贸易实务教师的素质要求有差异性,但整体趋势呈现一致性。第三,学生认为国际贸易实务教师的主要素质包括:知识拓展、英语水平、兴趣激发、备课充分和课堂互动。其中,教师的兴趣激发能力和个人魅力在学生的英语演练中扮演者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高静.案例互动与Simtrade平台融入我国本科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贸英语函电教学探索[J].经贸教育,2016(4):154-155.

[2]王春艳.《国际贸易实务英语》课程“三原则、三模块”教学思路浅议[J].今日科苑,2007(14):207-208.

[3]翁春颖,袁娅娅.基于翻转课堂的高职“外贸英语函电”教学实践[J].海外英语,2016(6):36-37.

[4]尹来莹.项目式教学在商务英语课程中的应用研究—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为例[J].知识文库,2016(10):165-166.

[5]赵丹.成果导向法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运用[J].教海探新,2016(20):116-118.

[6]周瑞琪,王小鸥,徐月芳.案例导入法在《国贸实务》全英教学中的实证研究[J].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5(1):77-80.8

作者:朱海霞 单位:上海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