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中的运用思考

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中的运用思考

摘要:近些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其已成为当前国际贸易交易的重要平台。而网络营销则是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营销方式,它可以大大提高国际贸易交易的效率和质量,所以在国际贸易中应用网络营销已成为当前的主流营销方式,这将大大促进全球企业的发展。本文从网络营销概述和营销方式入手,就其在外贸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具体的解决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网络营销;国际贸易;问题;策略

随着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通讯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营销已成为当前营销方式中的主流。由于网络营销需要投入的成本低,且具有交易效率高等优点,所以其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商业贸易交易中,尤其是在国际贸易中更是得到了广泛的普及、推广和应用。因此,为了更好地在国际贸易中应用网络营销方式,笔者就该方面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期给后续相关方面的研究、应用或学习提供指导和借鉴。

1网络营销概述

(一)网络营销的含义

网络营销(Cybermarketing)实际上是网络直复营销的中文缩写,归属于直复营销类别,其集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企业营销实践等技术为一体,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技术媒介来开展的一种营销活动的总称,包括网络促销、网络服务、网络调研、网络分销以及开发网络新产品等。大多数人大都无法有效地区别网络营销方式,他们仅将其等同于市场营销或者网络技术,这是片面的,缺乏科学性,比如网络营销还包括网上营销、整合营销等等。而就具体的网络营销内容而言,它实际上就是市场营销借助互联网来开展的一种模式,取代了传统采用电视、电话、新闻、报刊和邮件等媒介,同时借助互联网完成交易后产品的售前、售中和售后,即它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整个过程,是基于现代企业营销理论而建立的一种营销方式。另外,根据实现方式的不同,可以将网络营销的定义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其中广义网络营销实际上就是指企业借助互联网和计算机来开展的一些营销活动;而狭义的网络营销则仅仅是指国际互联网络营销。

(二)网络营销的优势

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方式相比,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互动性强、成本低和覆盖面广,下面分别就这三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进行阐述。

(1)互动性强。

互动性强主要是指网络营销本身作为一种互动式很强的营销,其需要随时与客户之间保持沟通和联系。传统的营销大都靠相关人员或者贴广告的方式来进行推销,而网络营销不仅需要依靠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需要客户具备足够的主动性。在网络营销模式下,买卖双方可以随时随地就有关信息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向顾客表达的方法和手段也越来越多,且更具人性化,所以有利于吸引客户,而个性化的服务也可以进一步增强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商务关系。

(2)成本低。

网络媒介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其合理运用了当前最为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所以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只要具有网络信号即可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处理,同时具有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等特点。而其在企业营销中的应用则可以大大提高信息传播的效果,降低企业营销信息宣传的成本,如广告费、样品费用、店面费用以及邮寄费用等,同时其产品直销的方式也可以大大减轻企业库存压力,降低其所需的经营成本。

(3)覆盖面广。

相对于传统营销方式而言,网络营销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可以快捷的进行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交易。而世贸组织所签订的网络贸易免征关税政策的实施则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应用网络营销方式来开展营销。

(三)网络营销的方式

网络营销的方式众多,其主要包括五种方式,即:搜索引擎、网上商店、网络广告、信息和许可Email营销及邮件列表。下面就这几种网络营销方式的具体内容进行阐述。

(1)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是当前网络营销中一种常用的方法,同时它也是人们发现新网站的主要方法。通过在先有关搜索引擎上注册企业或者个人等相关信息,可以使他们所要的信息出现在比较靠前的位置,所以如果需要正式网站,则需要提前将其提交到搜索引擎上,这是一种常见的营销方式,自然搜索引擎的推广还处于免费阶段,所以许多中小网站大都采用这种方式。而就搜索引擎的具体营销方式而言,其主要包括网站登录、竞价排名、网络实名、优化排名和固定排名等部分。

(2)网上商店。

网上商店是建立在第三方所提供的电子商务上的一种交易方式,其是可以由商家自行进行经营的一种电子商务形式。考虑到顾客的需求以及企业的营销等方面的内容,网上商店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一方面网上商店可以为企业扩展销售渠道提供便利的条件;另一方面,如果网上商店搭建在便利的网络上则可以为其提供便利的条件,吸引更多的顾客,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商店的形象,实现双方的共赢。

(3)网络广告。

网络营销活动大都与品牌形象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所以网络营销贯穿于各种品牌推广活动中,尤其表现为网络广告。相关研究表明,网络广告的点击率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关注度,但是不能客观的评价其实际的效果,那些只浏览广告,而没有点击广告的大约占总浏览数的99%。

(4)信息。

信息也是网络营销的一种只能,同时一种实用性较强的操作手段。它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对商业信息进行浏览和,同时也可以将具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到自己的网站上,以提高自己网站的价值,比如优惠促销信息和新产品信息等等。当前的B2B营销对于电商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5)许可Email营销及邮件列表。

Email营销如果有用户许可则比没有许可的营销具有更明显的优势,比如增加潜在客户定位的准确度、提高品牌忠诚度、增强与客户的关系以及减少广告对用户的干扰。另外,邮件列表实际上就是基于用户许可的一种Email营销形式,其可以由用户自主选择加入和退出,但是两者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是否向用户直接发送相关的广告信息。

2外贸企业在网络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1)网络营销意识不强

网络营销作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方式,其重要性还没有被全体相关人员所重视,他们单纯认为只通过老客户推荐或者参加展会等传统的方式就可以,也有部分人员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但是在还是缺缺乏实践经验,他们会建立一个简单的初级网站,却无法有效地提高教学的质量,并且那些配备有专门人员的公司则更是少之又少。许多外贸企业大都将网络营销归于行政或者企业内来进行管理,无法使企业的执行网络营销的部门和业务部门形成合力,所以实际的效果不是非常理想。

(2)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不能有效整合

网络营销作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方式,是当前外贸企业拓展自身业务的主要形式。为了确保网络营销的适用性,企业需要充分借鉴传统营销中的优势。然而,当前部分外贸企业一味的夸大网络的作用,认为仅仅凭借网络来宣传企业的品牌就可收到良好的效果。然而,企业自身的整体形象却没有得到有效地提升,他们也无法实现传统营销和网络营销二者的有效融合,进而网络营销的运用效果不是非常理想。

(3)网络营销方式不能理性地选择

目前,网络营销的种类放多,外贸由于缺乏选择的经验,所以实际的选择过程中缺乏理性思维,无法确定网络营销方式的准确性。在网络营销的实际运用中,如果某个行业中的某个企业选取了某家营销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那么同行中的其他企业也会纷纷效仿,所以选择的盲目性过大,跟风心理严重,同时也忽视了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而致使网络营销服务的效果不理想。

3外贸企业在网络营销中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

(1)加强网络营销意识,整合各种营销资源

目前,我们正处于信息时代,外贸企业首先要从心理和行动上重视网络营销的重要作用,并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来发挥其积极作用。而就具体的内容而言,外贸企业首先需要做好企业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除了要建设中文的网站,在全球化背景下和国际贸易日益频繁的背景下,为了增加贸易交易的成功量,我们还需要建设相应的英文网站,并要树立正确的品牌意识和营销理念,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国际贸易间的竞争逐渐由价格战转向质量战。基于此,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品牌的知名度,提高其国际影响力,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的开发能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还要不断完善企业的营销体系。另外,中小企业也需要积极搭乘网络营销这趟“快速车”,从自身品牌开始努力,不断提高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然后借助网络形式来及时准确的表达企业的信息,增强企业在国际贸易交易中的竞争力。

(2)突出公司的专业性,提高网站的可用性

公司的最终任务是为企业吸引更多的客户,而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企业首先需要将那些潜在的目标客户吸引到自身的平台,然后才有可能将其转变为真正的客户。而决定公司自身吸引力的关键是公司业务是否具有专业性,是否便于客户的浏览、查询和使用,同时周到的服务也是提高企业吸引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这就要求公司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不断提高公司的专业性以及自身网站建立的适用性和可用性,并要随时关注企业的可信度和可用度等因素。

(3)理性选择营销方式,调整营销效果评估方法

正如上述所述,当前网络营销的种类过多,部分企业在选择的时候大都是盲目选择或者跟风选择,这样选择的网络营销方式大都不适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因此,为了确保网络营销方式的合理性,在开展网络营销的过程中,外贸企业需要根据企业的的实际情况,包括核心竞争力以及产品的性质等来综合选择适合本公司发展的网络营销方式,同时注重网络营销方式与传统营销方式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两者各自的优势,不断提高功能性,以收到最为理想的营销效果。另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交易中应用的质量,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礼盒里调整评估营销效果的方法,以确保评价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适用性,进而使评价结果可以用于指导网络营销的科学应用。

4结语

总之,网络营销作为营销方式中的一种,是当前国际贸易交易中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其不仅可以提高贸易交易的质量,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贸易交易的效率,促进世界贸易的快速发展。因此,在实际的国际贸易中,企业需要将网络营销放到企业营销的整体战略中,制定详细的规划区实施,切勿急功近利。

参考文献:

[1]陈琳.中国外贸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探讨[J].中国经贸,2010,15(2):191-192.

[2]郭赞伟.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4,28(6):65-66.

[3]刘春霞.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的运用[J].大众科技,2013,13(1):220-204.

[4]刘兰兰,黄锐等.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31(10):33-34.

[5]郑群哲.探析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及对策[J].企业研究,2013,27(8):58-59.

作者:蒋微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