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专业课教学问题及对策

国际贸易专业课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国际贸易专业课的教学效果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因此课堂教学质量非常重要。但当前不少地方高校国贸专业课教学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如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双师型”师资缺乏、教学方法老套、课堂气氛沉闷、人才培养方案问题多等。为此,各高校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并且应当结合自身情况构建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平台,更新教学方法以便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国际贸易实践教学教学改革

一、引言

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进出口贸易规模越来越大。据统计,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如此庞大规模的进出口贸易,自然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为之服务。于是,不少高校纷纷开设国际贸易专业,这是高校主动因应市场需求采取的措施。但笔者调查发现,该专业的教学效果总体来说并不太理想,这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

二、目前国贸专业课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

虽然是应用型的学科,但不少高校的国际贸易专业仍然偏重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操作。首先,对于理论课而言,不少老师没有很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讲解,所以学生听起来非常抽象,也非常枯燥。其次,对于实践课而言,不少高校缺乏校外实习基地,有些甚至连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都不具备。在此背景下许多老师在实践操作型的课上也只是做到“演示+做题”,少有高仿真度的实践操作。再次,有些老师虽然在授课过程中加进了不少案例分析,但多数案例已经相当陈旧,与国际贸易的最新实践相脱节,也与最新的国际贸易惯例不符。

(二)“双师型”师资缺乏

国贸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必须非常熟悉进出口贸易这一行业,要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但目前高校招聘师资走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过分注重学历,学历越高越优先录用。殊不知学历越高的老师,绝大多数是从“校门”到“校门”,根本没有从事过实际的外贸工作,甚至连一般性的专业实习都没有经历过。还有些学校因为师资紧缺,让一些根本不是本专业出身的老师来给学生上课,其实践经验更无从谈起。

(三)教学方法老套,课堂气氛沉闷

据笔者观察,很多老师上课仍然沿袭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仍然习惯于一个人“表演”。这种教学模式的特点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互动。实践证明,其效果并不好。另外,不少老师不愿意使用多媒体上课,仍然习惯于用笔在黑板上一个字一个字地书写,其方法老套、进度缓慢,根本吸引不了时下喜欢电子产品、喜欢快节奏的大学生。

(四)人才培养方案问题多

在一些新升本的高校,由于专业设置的历史短,很多方面还不完善,比如人才培养方案,基本是照搬老牌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生搬硬套,贻笑大方。大致说来,人才培养方案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才培养目标大而全,没有自身特色。事实上,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定位,作为国际贸易专业来说,人才培养方案必须服从学校的办学定位。二是课程内容重复,浪费师生时间和精力。例如,某校一涉外专业先开了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贸易实务两门课程,后来又开一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这在内容上是重复,完全没有必要嘛。三是课程先后顺序不合逻辑,比如有些课程需要有一些先修课,那就要把先修课程放在前面上,然后才能上这门课程。但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却遗憾地出现了这样的逻辑问题。四是课程和课时设置过多,学生学习任务太重。笔者发现,有些高校一个学期给学生排十几门课,每周上课30多节,学生每天除了上课还是上课,根本没有自由时间。学生每天都很疲倦,学习状态不佳,有些学生索性逃课,试问这样如何能保证上课质量?五是实践教学课程得不到重视,表现在它对实践教学的课时安排太少;没有明确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的形式单一等等。

三、对国贸专业课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提高对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识

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国际贸易课程必须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实践教学不仅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而且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动手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在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和就业压力不断增强的形势下,加强实践教学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点必须在学校各级领导和国贸专业教师中形成共识。只有统一了认识,才能顺利地进行课程改革。

(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直接指引着专业教学,也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必须由主管教学的各级领导亲自组织专任教师重新制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要从学校办学定位出发,从经济社会的需要出发制订人才培养目标,切忌大而全;要合理设置课程体系,避免重复设置课程,避免颠倒课程开设的顺序;要把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实践教学的课时、实践教学的形式、实践教学的目标体系及实践教学的考核标准等等;合理压缩课程总量和每门课的课时数,为学生留下充足的自学和进行研究的时间。

(三)尽快扩大“双师型”教师队伍

国贸专业具有的强实践性,要求任课教师具有丰富的行业工作背景。但目前不少地方高校正头痛的问题就是“双师型”教师紧缺。快速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坚持“引进与自我培养”相结合的双管策略。一方面,高校人才招聘必须放弃一味追求高学历的错误做法,要在“学历”与“实践资历”中进行权衡,招聘条件必须对社会上具有丰富工作经历的人才倾斜,同时必须提高他们的待遇,使他们能够安心地在高校任教。如果实在不能引进具有外贸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可以考虑柔性引进在外贸行业工作的资深专家定期来校授课。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加强“双师型”人才的自我培养。这是因为高校待遇较之外贸企业有较大的差距,社会上符合要求的人才可虽然很多,但他们不一定都愿意到高校工作,因此单纯寄希望于从社会引进人才并不可靠,学校必须专门拨出一笔资金,用于委派教师到外贸企业进行一定期限的顶岗实践锻炼。

(四)构建多渠道、多形式的实践教学体系

目前的实践教学形式单一,教学效果很不好。我们应当建立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全方位地保证实践教学目标的实现,以实践教学改革带动国际贸易专业教学效果的整体提升。一是进行校企合作,直接在外贸公司建立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让学生定期进公司轮岗实习。二是在校内建立高仿真度实训室,让学生全程进行训练。三是进行简单的课堂模拟,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个人充当一个角色,让他们共同模拟完成某项外贸业务。四是定期组织学生去海关、商检局、外汇管理局、运输公司、报关行、码头等单位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熟悉这些单位的业务范围和业务流程。五是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接触一下电子商务或边境小额贸易,独立地锻炼一下自己。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改革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陈旧老套的教学方法,学生根本没有兴趣。各位老师要积极跟踪世界上最新的教学改革成果,并积极进行尝试。学生对于新鲜事物往往有着浓厚兴趣,新的教学方法多半能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比较流行的教学方法主要有“颠倒课堂”教学法、微课、探究式教学等等,我们都可以去尝试一下。

四、结语

总之,国际贸易专业课教学效果的提升,必须从资金、人才和培养方案诸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效果,以保证国际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专业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金钢.国际贸易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金融经济,2014(06).

[2]张丽.对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实践教学的反思[J].科技经济市场,2013(10).

[3]丰华.国际贸易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2013(3).

[4]曹霞,姚利民,黄书真.提升高校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对策探讨[J],高教探索,2012(02).

[5]于洪丽.浅谈国际贸易发展及其课堂教学[J].知识经济,2013(21).

作者:金钢 刘聪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