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研究

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研究

【摘要】关于国际贸易计价货币一直是国际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点,本文分别从宏观层面、微观层面、金融体系层面分析影响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的因素,开展国际贸易计价货币研究,提出促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配套措施,进而顺利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关键词】国际贸易;计价货币;人民币

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美元地位削弱,国际金融界开始寻求新的计价货币开始,到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恢复从而日元国际化的探讨,随后九十年代末欧元的形成及新世纪初对于欧元国际化问题的分析,直到现在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争论,使得对于一种货币如何成为国际化货币,从而用于国际贸易计价的研究一直没有间断过。

一、宏观层面影响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的因素

(一)经济规模和国际贸易地位。

一国的经济规模和国际贸易地位是影响该国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因素。一国的经济规模越大,国际贸易份额越大,该国的货币在国际贸易中作为计价货币的可能性越大,国际化程度也就越高。

(二)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率是货币对内币值的衡量指标,该指标数值越高,表明持有该货币的购买力损失越大,该指标的变动越大,表明该货币的币值越不稳定。

(三)汇率水平和变动幅度。

汇率是货币对外币值的衡量指标,一种货币的汇率如果在长期内稳定地上升(强势货币),持有该种货币将会获利,汇率水平和变动幅度都会影响到贸易计价货币的选择。

(四)货币政策的稳定性。

国内和国外企业都会选择货币供应稳定的国家的货币。具有可靠货币政策的国家将会获得价格稳定的好处,这对于一国货币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五)国家之间不同经济发展水平。

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主要是以工业化国家的货币或者第三方货币(VCP)作为计价货币货币。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主要以出口国的货币(PCP)作为计价货币。参与经济联盟的国家,通常具有潜在的货币一体化趋势,这些国家更有可能利用联盟的货币作为计价货币。

二、产业及微宏观层面影响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的因素

(一)进出口商的谈判能力。

进出口商的谈判能力对比在不同的国家贸易中是不一样的,谈判能力的高低又由其他一些因素综合决定,但是计价货币选择最终还是谈判能力高的一方的意愿决定。

(二)产品的差异化程度。

产品的差异化程度涉及到贸易产品的具体类型,尽管各国的进出口产品类型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贸易产品的差异化程度越高,出口商国家货币(PCP)计价采用越多,同质化程度高的产品尤其是大宗的初级产品通常采用单一的工具货币。

(三)市场结构。

从出口商所面临的出口商品市场结构角度展开,竞争性商品市场上,即同质化产品的出口商不论是为了固定相对价格还是稳定市场需求,通常跟随其他竞争者选择同种货币。如果这种产品是初级产品,这种情况下将会采用交易货币计价(VCP)。

(四)出口市场的需求状况。

无汇率风险状态下汇率不完全传导的充分条件,同时也是存在汇率波动条件下以进口商货币计价的充分条件,导致这种等价性的原因在于两者都是稳定需求的方式。这表明,出口市场所面临的需求状况是企业计价货币选择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三、金融体系层面影响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的因素

(一)完善的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这一因素是从对货币交易成本的研究中引申出来的,一种货币的交易成本大小与该国的金融市场发展程度有密切的关系。即贸易中使用的货币主要由货币的交易成本决定,低交易成本是一种货币成为工具货币的必备条件。

(二)开放的资本账户。

一种货币国际化需要资本的自由流动,所以对资本流动限制的完全放开是货币国际化的一个关键因素。

(三)发达的国内银行体系。

一个发达的国内银行体系能够增加本币作为贸易计价货币的使用。

四、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研究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综合的、渐进的过程,是市场和政府双重推动力的结果,既需要一定的市场基础,又需要政府适时地创造一定的条件。

(一)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计价货币的使用或者说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从基本上还是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所以,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提高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强大的经济后盾,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二)提高企业竞争力。

企业在出口市场上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仅仅是金融市场的改革根本无法完成,可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提高企业竞争力核心在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和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链,逐步淘汰落后产业,提倡低能耗、高价值的人民币经济。

(三)完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配套设施。

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诸多政策措施来促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使用,这些措施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发挥应有的效果,取决于人民币跨境结算渠道是否顺畅和高效以及人民币资金回流机制是否完善。

(四)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

在我国的资本项目尚未实现自由兑换的条件下,需要通过建立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来促进和确保人民币跨境流通结算。

(五)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

人民币对内和对外币值稳定能够提升国际民众对人民币的信心,使国际民众对人民币币值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这对一种货币的国际化使用是相当重要的。

(六)完善的法律框架。

健全的法律体系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至关重要,对人民币国际化也不例外。中国目前的法律落后于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只有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才能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周先平.国际贸易计价货币研究述评[J].国外社会科学,2010(8)

[2]王琼,张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影响因素的经验分析———基于国际计价结算货币选择的视角[J].财经问题研究,2013(7)

[3]李琳.中国国际贸易计价货币选择问题研究[M].山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作者:胡英华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