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产进料国际贸易平台构建思路

水产进料国际贸易平台构建思路

1水产进料加工企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进料加工风险较大,市场开拓难度较高使得其增长受阻,水产进料国际贸易平台的搭建不够理想与坚实。由于种种原因,主要存在资金、运输、冷藏、信息等方面问题与瓶颈。

(1)融资困难依然存在。水产品进料加工企业经过多年的打拼,对国际市场和贸易商比较了解,风险相对较小,但是商业银行尚不认同。加工企业虽然可以通过融资公司或担保公司帮助,但是在银行利率的基础上再收2%到3.5%,融资代价太高。

(2)运输条件不够理想。对外贸易的集中表现,就是合约的订立和履行,而对外贸易合约的履行是由国际物流活动来完成的,这就要求通过高效率的现代物流来履行合约。根据国际贸易商品的不同,采用与之相适应的巨型专用货船、专用泊位以及大型机械等的专业运输等等,这对提高物流效率起着主导作用。而我们国家这个方面条件不是太好。

(3)冷库保鲜保管受到一定限制。国际物流所涉及的国家多,地域辽阔,在途时间长,受气候条件、地理条件等自然因素和政局等社会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在组织国际物流时,必须确保冷库保鲜保管到位。而我们国家的冷库条件不是太好,捉襟见肘,受到束缚。冷库数量不够,每年在鱼的捕捞季节,工厂进行囤货,保税冷库数量不够,仓储费用上升,尤其在今年国际形势不好,美国、欧洲成品订单不好,造成成品的积压,冷库一位置难求。

(4)信息化要求。随着EDI技术的成熟以及国际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国际贸易的运行、管理、效率都产生了质的飞跃。这就要求现代物流必须实现信息化,加强网络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并及时做好国际货物的运输工作。而我们的信息化建设,远不能适应水产进料业务信息服务的需要。

(5)行业自律差。进料加工原料是卖方市场,成品是买方市场,加工厂夹在中间两头遭罪。目前行业协会作用有待加强,无序竞争、互相压价现象普遍存在。

2发展水产进料国际贸易的平台构建的思路与建议

解决水产品进料加工企业的困难与问题需多管齐下,多策并举,既需要发挥政府的积极引导和促进作用,更有赖于出口企业自身的努力,还需要行业协会的约束与引导。

2.1更新理念,为企业发展鸣锣开道

水产品进料加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利润率也不高,能耗较大,在一些发达地区重视不够。因此,当地政府应充分认识水产品进料加工企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口规模从小到大,出口企业由弱到强,经历了艰难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水产品进料加工企业功不可没。特别是中小型出口企业发展迅猛,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也无论是加工贸易企业,还是一般贸易企业,都是我国出口的主体力量,是最有活力的经济群体之一,是我国经济增长、市场繁荣、结构调整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因此,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造宽松和谐的经营环境。

2.2政策倾斜,给予减免税扶持

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给予减免税扶持。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企业和新产品研发企业给予一定的减税优惠,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从推荐国外注册、增加备案品种、完善工艺等方面入手,引导企业转结构、调方式,由粗放型加工向高端、精细加工方向发展,加大对高附加值水产品的研发。另外,积极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不断增强企业抵御竞争和国际风险的能力。在宏观上调控,在微观上与国际物流接轨,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国际物流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2.3提供支持,帮助资金融措

金融部门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认识到水产品进料加工的发展前景,大力提供信贷支持。改善进料加工企业的融资环境,如继续鼓励和大力发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改善进料加工企业资金来源不足的现状。同时,大力发展中小型商业银行,推广担保体系市场化,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市场,提供更为丰富的融资渠道等。

2.4成立组织,依靠行业自律

完善水产加工行业协会,结合进料水产品国外通报情况、出口水产品的种类、国内外预警等情况,研究编写出口水产品“风险研判资料“,以供水产品进料加工企业和检验检疫监管人员学习并运用到生产加工、贸易往来及检验检疫监管工作中去,切实保证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同时,企业通过行业自律行为保护该产业的正常、良好秩序。加强协会的推动作用,物流具有跨行业发展的特点,除了政府的调控外,组织协会也需要发挥力量,做好协调工作,推动国际物流的发展与完善。

2.5强化管理,科学实施运作

努力调整组织管理模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自觉向现代企业制度靠拢;企业要不断地完善自身的国际物流网络体系,建立物流信息系统,不断地采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建立物流联盟,发挥物流集成的优势,推动我国物流的发展,使其与国际物流接轨,更好地为国际贸易服务。在自身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外援,借助于科研机构和当地政府力量,培育自主品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率,使企业自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6夯实基础,健全基础设施

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国的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但是与国际贸易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满足国际贸易发展的需求,政府部门必须加大管理力度,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利用其各自的优势,推动我国物流发展环境的建设,尤其是在水产进料加工区增强冷链的建设。与此同时,要积极的发展第三方物流,这是国际物流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总之,水产进料加工国际贸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一个好的平台支撑。平台构建上,确实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需要有关方面改进与重视。对此,相关部门与相关人士必须不断地研究它,完善它,推动其发展,进而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的进步,提升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推进水产进料加工国际贸易企业健康而良性发展。

作者:郑立兵单位:大化国际经济贸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