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专业实训平台的构建

国际贸易专业实训平台的构建

一、解决校外实习不足的有效途径

在当前形势下,学生由学校统一安排到企业进行国际贸易的校外实习正面临一些困难,究其原因:(1)高等职业教育着重对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高职院校都开设了学生顶岗实习环节,使得校外实习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2)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安排学生企业实习的行政渠道消失;[2](3)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更注重经济效益,对提供顶岗实习岗位这类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的服务缺乏积极性;(4)信息化时代,很多企业更加注重保护其商业秘密,很多单位担心实习生会泄露其客户资料等商业秘密而拒绝接受学生实习,或者碍于关系勉强接受了,但一般也不安排学生进行具体操作,更谈不上能够完整、连贯地进行国际贸易相关业务的操作;(5)高职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中小型外贸公司,为了加强竞争力,员工是少而精。即使愿意接纳学生实训也成不了规模效应。据调查发现,一个工厂可同时接纳几十上百甚至更多工科学生实习,而一个外贸公司最多能接纳不超过十名学生的实习。所以,校内国际贸易仿真实训基地的建立能够有效解决校外实习供给不足的瓶颈。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平台的建立,能够为学生提供校内临岗实训的机会,有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为其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二、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基地建设原则

进行国际贸易专业仿真实训平台的建设,真正做到外贸实践接轨,要坚持以下七个基本原则。

(一)实训情境的仿真性

仿真互动实训基地将设置出口公司、进口公司、工厂、银行、保险公司、货运公司、海关、商检局、贸促会、国税局和外汇管理局等实训室。各实训室从设计装修到实训室文化都完全仿照真实的职业情境与职业文化。学生在训练过程中仿佛置身于实际的外贸业务环境,使学生在仿真互动训练中体会实战的乐趣。

(二)实训内容的真实性

仿真互动实训平台应当将一些来自公司的实际业务纳入实训教学,以业务为项目,以项目导向法为教学法,实施基于外贸业务流程的实训,让学生仿佛置身真实的外贸公司,实现临岗实训,为学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三)实训角色的顶岗性

学生进入实训基地进行实训后,根据所进入的部门不同,学生将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学生如果是进入出口公司,学生则是外贸业务员,在实训时要以外贸业务员标准来要求和规范自己。通过角色扮演,能够引导学生之间通过互动来展开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形成职业能力。

(四)实训过程的互动性

仿真互动实训平台与其他实训平台相比,互动性强,实训过程强调团队协作。实训平台的构建将枯燥深奥的国际贸易商务行为与日常生活的生活习惯溶为一体,既可以训练学生的团队精神又可以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平台不是一个简单的软件,而是一个互动系统。该系统包含国际贸易各个环节,同时也包括国际贸易所涉及的各个关联方。

(五)实训评价的职业性

仿真互动实训平台对于学生实训进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实训评价以相关的职业为参照,对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比如学生如果进入出口公司,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就是扮演外贸业务员的角色,由于实训内容的真实性,对该学生的考核主要是看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是否熟悉工作内容和具备职业道德,以及实训完成后是否能给公司带来盈利。

(六)实训标准的规范性

仿真互动实训平台在专门编著的“国际货物贸易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操作程序文件”的指导下进行,按照文件对国际贸易的每一个操作程序都作出了标准化的操作规范;对各种主要的单证缮制引用行业规则的标准和填写规范。同时,需要开发与实训平台配套的《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平台操作手册》,从而保障了实训的顺利实施。

(七)实训管理的监控性

仿真互动实训平台应用现代项目管理方法,把每一笔外贸业务订单看成是一个项目,在项目实施中进行目标和里程碑管理。通过项目管理,达到对项目过程的监控。采用的模式是项目启动→计划→执行→控制→收尾这五个过程。其中,控制过程有输入和输出信息,对执行中的偏差进行纠偏,并对各种付款方式的选用都设置操作过程的预警信号。

三、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基地建设实践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的国际贸易实训室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特”的发展过程。经过多年的探索,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借省示范性特色专业发展契机,探索建立了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基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一)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基地构成

1.软件建设。相关软件的开发是仿真实训教学得以开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因此学院要提供一定得资金、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模拟教学软件的开发。鉴于以往所使用的软件过于静态,缺乏真实性的缺陷,设想开发一套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平台软件。为此,学院成立了一支由国际贸易专业教学骨干、外贸企业业务骨干、计算机网络专业人员、美工人员组成的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平台软件开发团队。经过1年半的时间,将软件成功开发并投入使用。该软件实现对国际贸易业务流程中的11个业务部门及服务部门的模拟仿真,软件所有素材均来自企业真实案例,来源于从业人员经常遇到的问题。通过该软件的设置,学生在主要业务部门进行角色扮演(出口商、进口商等)和仿真业务操作,充分掌握各种业务技巧。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平台功能见表1。

2.硬件建设。国际贸易仿真实训基地实训室将由12个实训室组成一个实训体系,其中包含11个部门和1个总的指挥中心,每个部门面积为150平方米,总指挥中心面积为50平方米,总面积约为17000平方米。这11个部门分别是:出口商、进口商、工厂、银行、保险公司、外运公司、贸促会、外汇管理局、国税局、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局以及海关。其中出口商、进口商、工厂属于业务部门;银行、保险公司、外运公司属于服务部门;贸促会、外汇管理局、国税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关属于政府监管部门。每一个实训室的布局要模拟真实的工作场景进行布局,同时每个实训室要有45台电脑,要有传真机、扫描仪、办公电话、沙发、桌椅等办公设备。在工厂区要有样品陈列柜,陈列柜用来陈列相关的进出口商品。在总指挥中心要有大型的监控设备,能够同时监控其他11个部门的进展情况,为此在其他11个部门要配有相应的摄像头。

3.软环境建设。软环境的建设是在实训室建设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和相关业务部门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情境,进行实训室文化和环境的设计。[3]在商品布展、交易磋商、单证制作、运输保险、报关报检、银行结合、退税等业务环节各节点设置对应的场景,并制定与企业制度相对接的实训制度。将企业环境与学习环境融为一体,使学生在职业环境中通过模拟训练,形成职业能力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二)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基地功能

实训基地能够满足模拟广交会、贸易谈判、商务礼仪、单证制作、国际结算、国际货运、保险、货物报关报检、外汇核销等各环节的单项模拟实训;也可以满足进出口业务综合实训。为此,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构建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内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见表2。

(三)国际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基地运行效果

经过3年的建设与使用,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仿真互动实训基地实现了预期的功能,在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依托仿真互动实训基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内实践课程体系得以顺利开展,实训教学使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更重要的是通过校内实训,学生的职业能力不断提高,职业素养逐渐养成,为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对用人单位的回访,一些用人单位表示这些学生上手快,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作者:彭铁光王辉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