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主义探析

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主义探析

自由贸易主义支持者认为,实行自由贸易能够使得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有效配置,促进国际专业化分工和世界经济发展。自由贸易政策的实行,使得资本、劳动、技术等要素在国际间实现了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对于各国吸引外资,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运行效率有着重要作用。但是自由贸易主义绝不是完美无缺的。

第一,贸易自由主义理论建立在各国经济发展相对平衡的基础上,但现实情况是,亚非拉等后进国家在被发达国家压榨和压制了几百年后,相对优势已经所剩无几。

第二,贸易不是独立存在的,它首先与政治紧密相连。国家首先面临的是生存和自治的问题。贸易自由主义固然有很多好处,但国人必须首先安全的生存下去,完全依赖他国的生产,必然会导致在国家发生危急情况的时候无法自处。

第三,贸易自由主义忽视了财富与财富生产力的关系。德国的经济学家李斯特曾经说过:财富的原因与财富本身完全不同。一个人也许很穷,但是他如果据有那份生产力,可以产生大于他所消费的有价值产品,他就会富裕起来。由此可见,财富的生产力比之财富本身,要重要得多,它不但可以使已有的和已经增加的财富获得保障,而且可以使已经消失的财富获得补偿。个人如此,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更加是如此,而财富的原因就是生产力。

贸易保护主义,是指在对外贸易中实行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商品在国内市场免受外国商品竞争,并向本国商品提供各种优惠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的主张和政策。贸易保护主义由来已久,它的支持者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有利于保护幼稚工业、促进民族产业的发展、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甚至是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增强民族自信心。对于正在进行工业化建设的国家,政府的干预和恰当地利用保护手段会非常有助于企业增强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贸易保护主义也存在着无法避免的局限性。对于保护幼稚工业,首先政策制定者无法确定哪些幼稚工业值得保护,即将来一定会有盈利,人们在确定保护项目时往往根据该产业给人的印象有可能是有效益的,但是承担幼稚工业低效益产品的额外费用却是普通民众,保护幼稚工业导致的资源浪费也要全民来负担。而且,我们通常不了解哪些民族产业是需要保护的,往往是在决策者的振臂一呼下,某些产业就成为了民族产业,必须得到保护。至于保护就业,我们完全可以提出反问,为什么本国具有优势的产业不能扩大生产,而是把大笔资金投入到不具有优势的产业,以浪费资源和国民资金来保障其工人的就业。在国内政治中,保护主义总是容易成为某些集团谋取私利的工具。

无论是自由贸易主义还是贸易保护主义,都有其优缺点。纵观整个国际贸易发展的历史,从没有哪一个国家始终执行单纯的自由贸易政策或贸易保护政策,各国的贸易政策在这两者之间来回摆动,他们的目的就是追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今天坚定的自由贸易主义者,明天就有可能根据国家利益的需要而变成贸易保护主义的同盟军。但是我们也十分清楚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和智慧实现各国人民团结协作、互惠互利。以中国为例,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逐积极参加国际贸易,尤其是加入WTO后,中国应世界贸易组织要求,全面调整国家的贸易政策。但是中国并没有完全的贸易自由政策,而是在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实行适度保护贸易政策。中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生产力水平低,经济发展不平衡,科技水平和科技转换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实行完全自由贸易政策,发达国家的商品必然会占领我国市场,对消费者来说,短期内可以获得一些福利,但对整个国家的生产力必然造成严重打击。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巨大成就证明了自由贸易政策和贸易保护政策可以相互共存,而各国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努力实现人类共同大发展的目标。

作者:李璐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