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

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

摘要:在开放经济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国际贸易是开放经济的产物,同时也是实现经济增长的途径,所以我们需要认识到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和作用机制,为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一条畅通的道路,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增长。本文主要对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作用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提升经济增长作用机制进行分析,并提出最大化发挥国际经济贸易作用的对策,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定的增长。

关键词: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我国经济增长;作用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贸易的增速持续加快,仅十几年的时间,我国的经济贸易就已经赶超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水平,进一步凸显了我国经济开放的成效。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间具有不可忽视的联系性。因此如果加强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必然会推动我国经济的增长,所以为了实现我国经济的增长,我们有必要对二者间的关系进行梳理和研究。

一、国际经济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的机制

1.国际经济贸易对供给的影响

首先,生产要素供给增加,由于各国的资源分布存在差异,所以导致各国在发展中都需要对缺少的生产要素进行进口,而对生产要素的进口就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同时生产要素出口的过程中,会吸引一些国外的投资者来到本国内进行投资,而这些投资相对于国内的储蓄水平来说,可以形成纯粹投资的增加,对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国际经济贸易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国际贸易能够使一个国家的资源配置得到有效的优化,国家在进出口产品的选择中,会将具有优势的产品进行出口,而对于本国存在劣势的产品进行进口,这样就使国家的资源配置得到有效的优化。同时,全球化的发展使国家间的相似度越来越高,贸易的发展已经无法通过国家自然要素决定,取而代之的是规模经济,而规模经济难以通过国内市场来完成,所以国际贸易为规模经济的发展创作了有利的条件。

3.国际经济贸易对知识结构的影响

国家经济贸易对一个国家知识的进展具有非常大的影响,首先,通过国际贸易的开展能够实现知识以及专业人力资源在贸易国的积累,提升贸易国的产出水平,进而拉动经济的增长;其次,知识的风险和传播以及人力资源的外部效应,可以为各贸易国节约大量的研发费用,有效避免劳动力的重复,同时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还可以实现对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吸收,实现人力资本的累积,进而使国内经济得到长效的增长。

二、国际经济贸易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途径

1.以基本需求为基础,增强国际经济贸易的交流

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实现国内外的统一,一个国家的经济、文化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通过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能够有效的打破这些限制,使人文经济实现统一,实现配置的优化。中国经济如果不采用开放的经济形势,不参与到国际经济贸易中,仅凭自身的力量闭门造车,那么即使经过百年的发展,仍无法达到现在的这种国际经济体系。我国对政策的制定都是有一定的依据的,是在国际化的背景下经过细化和完善而制定出的以技术替代自然,有效的把握国际经济贸易这条线路,顺着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要点前行,在需求中获得相应的利益。而这些政治经济合二为一的组织逐渐的增加,从而使经济一体化被打破,市场交易日渐完善,这些都是由于人们的客观需求所决定和推动的。我国虽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是仍然无法满足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项需求,所以在资源和经济发展方面也面临着严峻的问题,在此条件下,多元化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我国闭关锁国的政策将自己封闭起来,使得经济的发展与国际水平相比存在巨大的差距,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追赶和超越,这也要求,我国必须要加强国际上的交流。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是最大的出口,但是这个出口活动需要在国际经济贸易的平台上进行,使资本流动的速度加快,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未到到成熟阶段,通过与国际的接轨,能够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投资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促使我国跨国经济模式不断的完善,经济、文化在国际上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发展。通过这种手段,能够使我国的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综合国力得到提升,从而使整个国际贸易都对我国拭目以待。

2.符合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控制人口增长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虽然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仍然难以有效摆脱贫困的现状,这也是一直困扰我国发展的主要问题,要想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我国也需要合理的控制人口增长。从建国初期开始,我国的人口一直呈现肆无忌惮的增长趋势,这种无节制的膨胀使我国经济的增长受到极大的限制,严重的影响了国家未来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国际经济贸易的正常运行。为了对这些问题进行改善,我国推行了计划生育政策,有效的抑制了人口的增长,不仅有效的减轻了各个家庭的负担,同时也有效的降低了国家的负担,从而使我国经济的发展步伐更为轻松。人口众多,使物资的消耗量加大,比如国外的住房多数都是二层楼或者以多层为主,但是由于我国人口数量庞大,所以所有的城市都是多层和高层居所为主,对人均经济水平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国际经济的对比下,各个国家优劣势也都凸显出来,从我国的角度分析,个人空间活动范围明显要小于国际人均活动范围水平,同时也容易造成交通的拥堵,生态公园景观的超载,并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威胁。这些都是人口问题所引发的危害,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对经济发展的拖累,从我国的经济发展历程以及贫困的原因分析可知,人口数量庞大是造成我国经济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使我国经济体系难以平衡的主要因素,所以我国人口数量大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大弊端。计划生育国策的开展,使我国人口的数量从源头上得以控制,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是对世界经济、能源、生态等发展的贡献。人口数量的缩减,有效的降低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减少了对物资的消耗。虽然随着人口的控制,一切都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但是人口减少策略还没有得到更好的应用,人口的有效控制,不是单纯的一味减少人口,还需要结合我国老龄化现状进行适当的制约,从而使国际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

3.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学习,从内部着手改善经济问题

人口数量的抑制以及本国经济的发展,有效的解决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制约因素,从上世纪70年代初,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使我国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和值得欣慰的,这也是我国党中央在啊长远的发展视角下所取得的成就,是我国发展的思想觉悟。但是一些地区还存在腐朽、陈旧的老思想,对本国经济的发展支持力度不足,这与我国政策下达和落实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这些地区的人民还无法认识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所以我国政府需要将现代经济发展理念传达到基层,进而促使我国的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首先从加强基层人民现代经济发展思想建设入手,对这些人员的思想和心理进行分析,然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在国际经济贸易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开始注重培养属于自己的经济能力,而着多数都体现在对学生和青少年的培养中,通过从小抓起来加强我国经济发展的教育,从而为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学生和青少年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和可塑性都比较强,所以通过对这些人员思想的纠正,更有利于对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经济目前尚处于平稳的阶段,所以国际竞争力相对来说有所提升,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着丰富的劳动力和生产资本,这些都是经济发展的优势。在国际经济贸易下,通过与各国合作、交流的机会增加,为我国经济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推动我国经济市场的形成,特别在贸易自由化形式下,我国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新的机遇,对摆脱我国传统、陈旧的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国还需要加强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学习和吸收,以国际经济贸易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增长。

参考文献:

[1]赵虎.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分析[J].中国经贸,2015(3):35-35.

[2]汤磊.服务贸易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8):75-77.

[3]徐丹.进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

作者:冀士煜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