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与对外贸易经济优势的分析

循环经济与对外贸易经济优势的分析

【摘要】近年来,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出现的各种问题,国家层面提出了经济变革性目标。纵观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特征,其面向深度化方向得到了充分发展。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循环经济以及其他多种因素影响之下,使得对外经济贸易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较为突出的问题。为此,在今后工作中,便需要针对该方面所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针对性调整,以此来推动经济和资源环境协调性发展。

【关键词】循环经济、对外经济贸易、比较优势

引言:

在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社会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中,既需要加强环境保护,提升经济效益,又需要考虑在资源、环境消耗方面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经济协调性发展。在此背景下,便出现了循环经济概念。就目前形势来看,这种经济发展特征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趋势。由此可见:研究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比较优势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希望本篇文章的发表能够对相关工作人员产生一定启示。

1现阶段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发展的具体情况分析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实力便呈现出了明显快速增长的态势。从人民生活水平角度来看,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内经济进一步发展,也促进了对外贸易稳定性发展,创造了更大经济效益。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充分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阻碍性问题和挑战的增多。其中,较为明显的问题便是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中,一些国家循环经济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对于我国对外出口产品质量有了更高要求。多是会制定一些高要求、高标准制度,限制我国对外出口。从其影响来看,这便会制约着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其所运用的生产技术、运输要求都得到了提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限制性条件的存在还会限制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稳定性提升[1]。就国外所制定的各种循环经济标准和要求来看,对于我国的限制性条件明显更多、更为复杂。比如:在产品包装方面,如果能够借用可回收材料的积极作用,能够在完成可持续发展、节约资源的目标基础之上,完成对材料自然分解。虽然能够推动经济长远发展,但对我国许多对外贸易企业来讲,便会出现许多限制性条件[1]。

2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比较优势内容分析

2.1我国出口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比较优势分析

当前阶段,相比较于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综合国力已经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快速增长态势,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发展优势越来越明显。在开展传统对外贸易时,经常面临着“中国制造”的问题,导致其经济效益难以得到大幅度提升。在现阶段中,相关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之后,针对技术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调整,摆脱了“复制粘贴”模式的束缚。根据具体调查和研究数据可以发现:我国出口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已经占据到了7%。和其他国家相比较,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优势。另外,在美国地区仍然有大量华人存在,这都对我国对外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开拓创造了良好条件。在美国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对外出口产品如果仍然想要保留较为明显的优势,还需要借助到国际上各种较为先进的技术、设备。将其运用到具体产品生产和制作过程中,从而达到高质量产品生产目标。除此之外,还需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完成相关技术改良性工作,不断提升经济和技术发展水平[2]。

2.2我国出口产品在日本市场上的比较优势分析

从日本地理特点来看,其和我国一样,同处于亚洲地区,可以称之为是邻国。针对日本经济发展特点来看,自经过明治维新之后,其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我国在“对外开放”战略深刻影响之下,加大了和世界上其他各个国家之间的对外交流和贸易往来。与此同时,也需要充分认识到其中所存在的种种弊端问题。日本虽然经济发展极为迅速,是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为先进地区。因其地理位置有限,资源匮乏的特征极为明显。在一些产品制作过程中,都需要依赖国外进口才能够维持本国经济稳定性发展。根据相关贸易数据研究可以发现:在和日本经济贸易往来不断频繁背景之下,我国出口产品在日本市场上已经达到了13%。我国地域面积广阔,物产较为丰富,并且品种极为多样,对于日本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此,我国产品在日本市场上有着较为先进优势。在市场份额与日俱增背景下,对外经济总额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23]。

2.3我国出口产品在欧盟市场上的比较优势分析

从欧盟国家特点来看,其综合性特征极为明显。这是针对于欧洲地区一些国家总和的总称。其中包含了经济发展规划不同、经济不同的众多国家。对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来讲,在开展相关工作时,需充分考虑到每个国家不同实际情况所产生的影响。从其地理位置特点来看,相距我国较远。因此,在欧盟市场上的对外优势分析来看,远不如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上的地位。综合对其他国家在欧盟国家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例来看,都存在明显的不高的特征。当前阶段,这种对外贸易和扩张性水平不高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一种全球性共同发展特征。相比较来看,我国在欧盟市场上还存在着一定优势。从我国发展特点来看,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和其他国家相比较,在欧盟市场上所占据的出口比例仍然较高,并且还表现出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对外经济贸易往来方面,互动也较为频繁[4]。综合上述研究内容便可以明显发现:在循环经济背景下,我国和日本、美国之间的对对外经济贸易往来和互动较为频繁。但在欧盟国家中,受到地理位置、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比例相对较低。但是纵观整体的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趋势,我国仍旧存在很大优势。

3循环经济对我国经济贸易的影响

世界发展进程的规律表明,当国家和地区人均GNP处于500美元至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时,往往对应着人口、资源、环境等瓶颈约束最为严重的时期,而我们目前正处于这一时期。按照现有增长方式,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能源、资源的消耗也随之增加。而我国并不是资源富国,被13亿人一除,数字就更低了。这一切要求我们必须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循环经济其实就是生态经济,其出发点在于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生态、实现环境和经济建设的协调统一[25]。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如何找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好、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路子,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今后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认识到循环经济发展特点对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所产生的影响。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在对外经济贸易中所产生的优势,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参考文献:

[1]陈东.[J].中国集体经济,2021(02):16-17.基于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比较优势的研究

[2]张诗玲.基于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比较优势的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0(02):22.

[3]路德慧.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比较优势的研究[J].福建茶叶,2019,41(07):45.

[4]韦银.基于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比较优势的研究[J].今日财富,2019(07):26+28.

[5]周艳阳.循环经济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比较优势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01):19-20.

作者:赵蕙欣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