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休闲绿色经济的发展研究

论休闲绿色经济的发展研究

[摘要]在全球进入绿色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基于绿色经济理论,运用文献调研、理论分析、对比分析等方法,对休闲经济进行绿色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绿色经济与休闲经济的关系、绿色休闲经济发展的哲学基础、绿色休闲经济的发展过程和特征。得出结论:休闲经济和绿色经济二者关系密不可分,休闲经济是实现绿色经济的重要载体,绿色经济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为休闲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哲学基础是“天人合一”“共生共享”“以人为本”;休闲经济的绿色化过程包括萌芽阶段、起步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当前我国休闲经济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须努力使绿色发展和休闲经济尽快发展成熟。

[关键词]休闲经济;绿色经济;绿色发展

绿色经济是进入21世纪后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并且成为一种新潮流的经济形式,是人类社会以生态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形态,也是以知识为主导,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持之以恒的经济形态。[1]休闲经济是指建立在休闲的大众化基础之上,由休闲消费需求和休闲产品供给构筑的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到大众普遍拥有大量闲暇时间和剩余财富的社会时代而产生的经济现象。[2]绿色经济不能孤立存在,它需要符合其特征的实体经济形式作为依托,休闲经济“以人为本、低消耗、高收益”的特点,符合绿色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所以休闲经济可以借助绿色发展的理念,获得快速增长。本文试图从绿色经济理论的角度分析休闲经济发展的哲学基础和发展阶段及特点,为休闲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完善提供理论依据,并为带动其他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1.绿色经济与休闲经济的关系

绿色经济倡导的社会模式和工业文明追求的“高消耗,高污染,高产量,低效率”模式不同,是一个“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整体和谐,和平合作的社会发展模式”,实行“低消耗、低污染、适度消费”的生产和发展模式。[3]基于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是绿色生活方式中最具影响力的因素。[2]当今社会,人们片面地认为消费对环境有益或不损害环境的产品就是绿色消费,事实上这只是绿色消费的一部分。绿色经济“以人为本”的理念决定其消费应选择无污染,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产品,所以绿色消费行为指向的消费物为:有利于资源保护、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无污染且有益于人类健康的产品。休闲是消费的重要活动之一。休闲消费的需求涉及到每个人。[4]休闲经济起源于欧洲和美国,并在19世纪中期开始萌芽,随后进入起步阶段;20世纪后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休闲经济是建立在大众消费基础上的经济,表现为对休闲产品和休闲消费的需求。它一方面表现出大众的休闲消费活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休闲产业对休闲消费品的生产活动。休闲产业的范围很广,主要包括旅游、体育、娱乐、文化休闲教育、公益活动、爱好等相关产业。[5]在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变化的基础上,休闲经济强调“以人为本”。以无形资产替代有形资产,以低成本获得高收益,以经济、人力、社会三方面资本共同推进经济繁荣。它是一种平衡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的新经济形式。[6]休闲经济的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指标。绿色经济与休闲经济相互作用(图1),消费的“再创造”使休闲经济成为社会经济的新形式。它是实现绿色经济的主要载体,绿色经济倡导的生活方式指明了休闲经济的发展方向。

2.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哲学基础

休闲经济的绿色发展是以人的自由全面为目标:天人合一、共生共享、以人为本,是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哲学基础。

2.1天人合一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生物体与生物体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人类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字作为一种文字,保存了大量的中国古代哲学家关于休闲的观点。按照甲骨文的写法,“休”与现代的写法没有太大的差别,表示的是一个人靠在一棵树旁。[7]《说文解字》中:休闲中的“休”是“人依木而休”,解释的就是人与自然的相亲相依关系。而休闲的闲,即“门内有木”(木泛指大自然),这意味着人们的住所离不开大自然。[7,8]因此,从古人创造的词源义可以得出,“休闲”表示的就是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在当今社会,从“绿色经济”的发展来看,“天人合一”被赋予了一种新的积极内涵,具体而言,基于休闲经济和绿色发展的“天人合一”理念,着眼于社会与自然两大体系的发展,强调两个系统之间的统一,与古人所倡导的“天人合一”有一定的区别。具体体现在:首先,绿色休闲经济的“天人合一”,“天”是指客观存在和运作的自然系统,而“人”不仅指自然人,还延伸为具有主观能动性并根据客观规律行事的社会系统。因此,它强调人们对生态本质的理解,并倡导人类通过积极的行为活动,利用自然来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和生活水平,同时关注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其次,绿色休闲经济所倡导的“天人合一”不仅基于人们对社会与自然关系的理解,更是一种现实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2.2共生共享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和谐共生的,只有共生,才能共享,人与自然同样是和谐共生关系[1]。大自然的存在,人的生存发展,社会的繁荣昌盛都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共生共享,人依附于自然,自然又因人的存在而更加有生机。在绿色经济的概念中,共生共享是广义上的共生共享,既绿色共享。它主要包含三个基本思想:首先,系统依存观。绿色共享保留了古代共生共享的价值,同时科学发展了共生共享的内容。第二,强调环境的基础性地位。随着工业文明的进一步发展,绿色经济所倡导的共生共享重点是环境共生共享的基础地位,工业文明借助环境来快速发展,环境的过度破坏势必会影响工业文明,工业文明的进步反过来改善环境。第三,合作与竞争的作用。绿色共生共享的实施方式是竞争与合作,扩大共生共享领域需要通过竞争与合作,竞争与合作可获得共生共享的最大利益,以至于创造更多的价值,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

2.3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休闲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其最终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论述为“自由时间,可以支配的时间,就是财富本身,一部分用于消费产品,一部分用于从事自由活动,这种自由活动不像劳动那样是在必须实现外在目的压力下完成的,而是用于娱乐和休息,从而为自由活动和发展开辟广阔新天地,时间是发展才能的广阔天地”。[9]可以看出,休闲的基础是有空闲时间,然后进行休闲活动和发展自己。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认为,休闲更多的是基于物质基础满足之上的一种心理状态,“不需要考虑生存问题的无羁绊的状态”(absenceofnecessaryofbeingoccupied)。[10]从绿色发展的角度看,“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意义包括:第一,“人”是一切发展出发点,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实现人的需求;第二,“人”是所有发展的终极目标。

3.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过程及特征

休闲经济的绿色发展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共同推动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它的发展阶段可分为萌芽、起步、快速发展、成熟完善四个阶段。根据衡量绿色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准,从资本形式、可持续性、主体驱动力、“绿化”程度和不同的表现形式,对各阶段特征进行描述。

3.1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萌芽阶段特征

在萌芽阶段,片面追求物质资本和物质财富是人的主体意识。由于这种片面的物质追求,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危害了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导致总体的生存质量下降。例如,作为休闲产业支柱之一的旅游产业,由于生态旅游起步较晚,开发和管理不当,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和影响。国内较多学者都对旅游活动给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做了相关论述。如,秦安臣等[11],罗延菊[12]概述了森林旅游对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罗永昌[13]以贵州东南部为例,研究民族地区节庆旅游活动的生态影响;赵新勇[14],桑景拴[15]对旅游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进行了分析。有较多学者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说明,人们逐渐认识到单纯地追求休闲经济的增长对环境带来的危害,同时也提出关于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新思路。随着相关学者提出绿色经济理论,它开始影响原有经济的发展方向。但是,现阶段的主流趋势仍然是物质财富的追求,绿色经济概念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但无论如何,在绿色发展和休闲经济的初级阶段,人类已经意识到只追求物质资本而不关注绿色发展会带来非常严重的生态问题,导致人类社会的不可持续性。

3.2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起步阶段特征

随着绿色经济的不断发展,绿色休闲经济将进入起步阶段。此阶段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主体推动力量的多元化。起步阶段不同于萌芽阶段社会主流只注重物质财富,多元化力量开始将单一追求物质财富逐渐转移至物质财富与生存环境相结合。萌芽阶段仅限于讨论传统休闲方式给自然环境带来的危害问题,到起步阶段之后开始研究改善这些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例如,赵新勇[14],桑经纬[15]分析了进行生态旅游的保护措施。社会各界开始探索能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又不危害环境的休闲经济发展模式;居民逐渐改变传统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适应绿色休闲生活;开发者开始注重对资源的节约和充分利用,对传统的生产方式进行改变等等。当然,在此阶段绿色休闲经济生活方式还没有变为大众的认识和行动,仅仅出现在少数的发达国家和地区。随着绿色经济的全球化,绿色休闲经济最终将在全球力量的支持下实现绿色发展。政府组织机构在推动绿色经济全面发展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制定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会使更多的人加入绿色休闲经济的行列。绿色休闲经济伴随着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完善,开始逐步探索和应用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随着政府政策的完善、生产方式的提高、居民消费方式的改变,自然环境由破坏转为治理,使生态环境呈现可持续发展性。

3.3休闲经济的绿色快速发展阶段特征

休闲经济的绿色快速发展阶段的核心资本形态地位是生态资本。物质资本是生态资本的操作性工具,社会资本促进生态资本的实现和增值。休闲经济的绿色快速发展阶段推动主体包括政府组织、市场经济、非政府组织等多方面力量。政府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市场经济自动进入绿色经济发展轨道;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日趋明显,大多数民众积极参与休闲经济绿色化的发展。从整体上来看,人类开始对自然生态系统进行比较系统的修复;民众逐渐开始新的生活消费方式,市场也逐渐改善了生产方式。随着绿色经济全面付诸实施阶段,休闲经济将在大环境中实现绿色快速发展。此阶段,人类的生活观念得以转换,社会各种力量制约单纯的追求物质资本增值,对绿色休闲经济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3.4休闲经济绿色发展的成熟阶段特征

这一阶段伴随着绿色经济和社会的形成。此时,休闲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强的可持续性。资本形式以生态资本为核心,全面提高生活水平;整个社会基本处于“绿色”的环境里,休闲经济的绿色发展使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得到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和支持,人们的行为更加自觉,基本达到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状态,是最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社会形态。总之,绿色休闲经济会伴随人类的发展历程而实现。休闲经济的绿色发展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其实现是一个渐进的演变过程。要经过萌芽阶段学者的讨论,起步阶段政府的推动,发展阶段的全面系统协调,成熟阶段的全面维护,才能最终得以实现。

4.结语

当前全球对于人类所生存的环境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观成为社会发展的核心,“以人为本,低消耗,高收益”的休闲经济,符合经济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必将借助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向动力实现快速发展。同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休闲”和“富裕”可以巩固休闲经济的物质基础。因此,休闲经济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但同时也应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了很多与生态环境健康不和谐的因素,应积极探索休闲经济实现绿色化发展的新道路,使休闲经济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思华,刘泉.绿色经济导论[M].北京:同心出版社,2004.

[2]王琪延,曹倩.发展休闲经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J].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22(4):50-56.

[3]张兵生.绿色经济学探索[M].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

[4]松青.休闲经济[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

[5]琪延,王俊.休闲发展还需科技添动力[J].中国科技财富,2009(15):107-107.

作者:王秀霞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休闲读品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