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电子商务论文

农业电子商务论文

一、长兴县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长兴县位处中国东南沿海,地理位置优越,近几年,得益于农业电子商务产业迅猛的发展,根据湖州市农业局的统计,长兴县一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11家,这样数量在全国范围内也实属罕见,也正是因为这样,长兴刮起了一股农产品网店风,农民们家家户户都开始开网店,网上购买农产品已经蔚然成风。日前,在湖州市长兴县工商局大力推动下,长兴县出台《关于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对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给予奖励,大力扶持发展“农民电商”。长兴县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主要的原则在于与它相邻的江南府邸—杭州,杭州历来有“电子商务之都”的美称。在这种环境下,长兴县的农民就可通过阿里巴巴、网盛等著名的电子商务平台,将当地自产的绿色农产品推广出去,将杭州的优势转化为自己的优势。这不仅降低了销售成本,另一方面也能让消费者吃到真正的绿色食品。

二、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薄弱

农业电子商务是一个综合性、多领域的复杂而庞大的项目工程,需要各级县、乡政府的统筹规划,各个职能部门的协调工作。笔者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其存在以下2点原因:第一,资金匮乏导致的止步不前。政府资金有限阻止了后续的发展。第二,乡镇一级的信息不畅通,出现信息传播断层。

(二)农民对农业电子商务缺乏整体的知识和意见

农村属于待发展地区,在各个方面投入也远远不够支撑其网络服务的建设,农民也缺少积极性,网民数量有限,而且依旧保持传统的“眼看”、“手摸”、“耳听”、“口尝”的传统交易习惯,缺少尝试新交易手段的激情,理论知识薄弱,年纪稍大学习过程艰辛,大多数农民不愿尝试。

(三)本地电子商务网站和平台的缺乏质量问题

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需要稳定的电子商务网站的推广的,安全电子商务平台的展示技术支持,浏览过一些长兴本地的电子商务网站和平台亮点不多存在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网站没有高度集中、网上信息简单及更新落后和信息更新周期长等。

三、采取的措施和对策

(一)加强电商人才培训,普及电商知识

高薪水挖掘在农业电子商务中已有不错经验的领导人,并在职高或者本科类高校中吸纳部分有工作责任心,有创新能力,有潜力的毕业生、实习生来构建一支年轻的、有活力的、有拼劲的团队,为长兴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出谋划策。农商的对象大部分为农民,因此政府可组织各类培训活动,比如,教给他们平常网络交易的基础知识,掌握搜集网络咨询的技术方法,以及应对风险的处理对策。同时还要改变他们对网络销售的偏见,给与奖励政策激发其积极性。

(二)构建涉农网站,提倡农户加入电子商务队伍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在逐渐地开展惠农政策,因此,长兴县的政府意识到了农业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商家可通过大力宣传农产品网站的功用,增加消费者对其的认识,此外,企业在建设网站的时候,还要设身处地地为访问者考虑,通过不断地优化电子商务的网站布局,精心设计,从而逐渐增加用户的满意度。

(三)建立安全稳定的网络支付交易环境

长兴县政府需要要建立和健全农业信息法律法规和农业电子商务政策,以保障网络环境安全,确保安全的支付,为卖方交易的开展提供支持,为买方交易的成功提供保证。已确保农户安全放心的就行网络平台销售农产品。本文可从如下三方面来完善,分别是:1.提高网络买卖双方的诚信;2.完善相关电子商务法律法制体系;3.营造安全的网络支付环境。

作者:润 单位:济宁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