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在网络环境下的探究式教学法

浅谈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在网络环境下的探究式教学法

摘要:探究式教学法是一种通过学生自主探究而获取知识的教学方法,它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探究式教学法运用在电子商务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中,能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网络环境对探究式教学能提供丰富的资源、企业案例和实战演练,对电子商务探究式教学法提供了条件。

电子商务专业是随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新兴专业。网络环境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法提供良好的探究基础,将探究式教学法运用于电子商务专业,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一、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法的基本内涵

教学模式是依据教学思想和教学规律而形成的,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循的比较稳固的教学程序和方法的策略体系。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模式是组织高职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教学的系统程序。它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是以探究式教学为核心,依据各课程特征实施的一种教学模式。

探究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是现代化教育观念的体现,是素质教育的要求,这也符合高职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型专业,其内容和模式一直处于不断创新和发展状态。利用网络收集各种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分析,最终为企业服务是电子商务人才的一项基本能力要求。探究式教学的研究性和学生主动性对学生熟悉和研究网络市场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电子商务教学以网络作为教学平台,它所涉及的对象以互联网为中心,网络营造了企业电子商务的真实环境,这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探究式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资料;电子商务实验室拥有良好的信息共享和实时交流功能,这正是组织探究式教学所需要的。

二、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法的网络环境设计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课题探究,需要一个开放性环境、有大量信息、企业案例辅助,同时能进行项目实践的平台。普通的教室环境难以进行电子商务专业课题探究,而网络环境不仅仅能为探究式教学提供丰富的资源和企业案例,还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项目实践和沟通,这些为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组织提供良好的探究保障。所以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必须在网络教室中进行,同时将教室课桌摆放成适合小组讨论的结构。

三、网路环境下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法的组织

第一步,激趣引题,自学探究

激趣引题是指教师的课堂导入,自学探究是指教师提示后的学生活动,这一环节起着影响全局、辐射全课的作用。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就要求教师有良好的导入,要使学生觉得所探究的问题和学生紧密联系。良好的选课和老师的导入为学生自学探究作铺垫,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地进人自学探究阶段。自学探究是学生通过网上个案分析、网络信息收集和网下实地调研等方式去分析问题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目标是挖掘学生潜力,发挥其自主性,培养自主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使其终身受益。学生自主探究过程知识发现和能力培养的过程,不同学生个体在探究中会表现出能力的差异,但只要能够积极参与探究,都是能力形成的过程。

第二步,解疑引导,合作探究

学生自学探究是学中有探,探中有学,一般问题均可以在边学边探中自行解决,不理解或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可集中在这一阶段解决。这个阶段可以安排3~5分钟时间,学生简要表述各自探究中的难点,要求学生不重复、不提与主题无关的问题。面于这些疑问,教师不必过早解释,而是对问题进行整合,然后提出一两个重点问题组织学生合作探究。合作探究采用小组探究的方式,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团队(3~5个人),然后对相关问题进行探究,必要时要求学生将探究成果制作PPT展示。需要注意的是,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切不可搞成问答或对话形式,要让学生与学生之间对话、答辩、争论、教师只需在关键处加以指点或引导,要避免教师牵着学生鼻子走。合作探究能促进学生思想情感交流,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构建民主和谐气氛,养成良好个性品质。

第三步,明理强化,实践探究

这个阶段是对探究过程的总结和提升,对探究成绩进行巩固,对探究效果进行校验检验,其作用在于帮助学生学会方法。这个阶段的关键在于教师的点评,教师要根据教学能力目标的要求和学生合作探究情况,简要归纳、概括讨论要点,掌握什么方法,理清什么概念,明白什么道理,几句画龙点睛的话,就给学生以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交待。同时也要要求学生运用自学和讨论探究获得的知识,学会举一反三,解决类似或相关的问题。学生实践探究是巩固和扩大知识,同时也是吸收、消化知识为能力的过程,实践探究的内容和形式,要根据学科要求和特点决定,不必强求统一。

第四步,激励评价,深入探究

这个阶段是得出结论和引导进一步探究的过程。这一阶段既要总结前三步探究活动的基本收获,对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探究给予充分肯定,又要得出结论,为学生今后解决类似或相关问题导向指路。这是探究式课堂教学活动继往开来的一步,其作用在于进一步让学生牢记探究的方法,养成自主探究的习惯,把学习探究变成自己生活的一大乐趣。这一步激励评价可由教师进行,也可以让学生自评、互评,大家总结,教师补充。

探究式课堂教学是否能取得实效,归根结底是以学生是否参与、怎样参与、参与多少来决定的,同时只有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才能改变课堂教学沉闷的现状,让课堂充满生机。每步探究先让学生尝试,就是把学生推到主动位置,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教学过程主要靠学生自己去完成,这样,就可以使探究式课堂教学进人理想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