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持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支持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电子商务作为20世纪信息化的产物必将成为今后商业经济发展的方向。而物流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却日益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因此,建立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体系是中国电子商务能得以飞速发展的关键。本文列举了当前几种最典型的物流模式,并进一步提出了合理的物流配送方案。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瓶颈第三方物流

一、从配送到物流森林

物流作为一种实践活动可以说是和人类生产的历史一样久远,并随着商品流通的出现和规模化而得到发展壮大。但人们从理性的高度来认识物流才仅有大约一个世纪的历史。20世纪初在西方国家,一些企业为了度过生产大量过剩、需求严重不足的经济危机,提出了销售物流的问题。当时物流的概念仅限于企业销售过程中物质资料的分配/配送(physicaldistribution),既企业销售物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为保证其军需物资的战时供应,对战时物资的采购、生产、运输、仓储、补给等活动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管理,以达到费用低、速度快、服务好的目的。这种管理方法被称为后勤管理,并在战后发展形成后勤管理学(logistics)。后来后勤管理的方法被引入工业、商业领域,被称为企业后勤(businesslogistics)。自1980年开始,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又出现了integratedlogistics(综合物流或一体化物流)、supplychain/logisticsnetworks(供应链/物流网络)等现代化物流管理理论。对这种物流的整体观念,有的美国学者形象的用“物流森林”的结构概念来表述,指出“物流是一片森林而非一棵棵树木”,物流的整体效果是森林的效果。

物流概念是在1980年才引入我国的,我国学术界一般都将pd和logistics同译为物流,总体来看对物流的认识基本上还不太统一,有些认识甚至还停留在传统物流阶段。但我国已有一些学者及实业界人士正感受到当今世界物流集成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趋势并开始对现代化物流进行研究,试图用来优化、改进我国的物流运作系统,提高其服务水平,取得跳跃式的发展进步。

二、物流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是瓶颈所在

电子商务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电子数据交换技术作为保障所进行的活动。同传统商务一样,电子商务中的任何一笔交易,都包含着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在电子商务条件下,前三流的处理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和网络通信设备实现。物流对于少数商品和服务来说,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传输的方式进行配送,如各种电子出版物、信息咨询服务、有价信息软件等;而对于大多数商品和服务来说,物流仍要经由物理方式传输。物流虽然只是商品交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却是商品和服务价值的最终体现。它既是企业保持可持续生产的保障,也是商流价值实现的载体,更是电子商务核心优势的体现。电子商务的最终价值,在于最大程度上方便最终消费者,“以顾客为中心”的价值实现最终体现在物流上。

然而,与物流重要作用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其自身管理的滞后,以至于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我国现行的物流体系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存在许多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1、社会上重电子,轻商务;重商流,轻物流;重信息网,轻物流网的倾向比较严重。2、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体系没有建立。3、物流基础设施不配套。4、物流管理手段落后。5、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滞后。6、传统储运的观念、体制及方法对现代物流的发展存在巨大阻力。我国物流服务的整体水平不高,在传统的生产流通领域尚不能提供有效保障的情况下,面向电子商务的物流,在信息传递、配送准确性、及时性、低成本等方面有更突出的要求,原有的弱点迅速地被放大了。目前,由于需求多样化的拉动,消费市场顾客需求己从“少品种、大批量、少批次、长周期”转变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物流对象也从以大宗物资为主体,向多样化和“轻、薄、短、小”的方向发展。同时,获得主导权的用户也提出了低成本、高服务的要求。有人用“束手无策”来形容中国的物流面队电子商务发展时的窘态,并不为过。电子商务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大大简化业务流程、降低企业运作成本,而电子商务下企业成本优势的建立和保持必须以高效的、合理的、畅通的物流系统为保证,这也是现代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目前仍处在比较困难的成长阶段,尤其是物流体系的完善是电子商务发展必须解决的课题。

三、当前几种典型的物流模式

目前,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兴未艾,各种物流企业层出不穷,经营模式也各不相同。这些模式方案各具特色,但并非适用于每个电子商务企业,各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运营效率较高的模式。

(一).电子商务企业自建物流体系

自建物流系统最大的好处是拥有对物流系统运作过程的有效控制权,借此提升该系统对企业服务顾客的专用性。第一,电子商务企业可以通过内部行政权利控制商品配送活动,而不必就货物配送的佣金问题进行谈判,提高了配送服务的效率,减少了交易费用;第二,能够控制或避免竞争对手对该商品配送系统的利用,保障企业对顾客服务的优先地位;第三,该商品配送系统能够与企业的营销活动密切配合,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感召力、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一些传统的大型企业集团凭借原有的庞大的连锁分销渠道和零售网络,利用电子商务技术构建自身的物流体系,进行物流配送服务。被誉为“中国戴尔”的联想集团己拥有3000多个网点组成的物流体系,而方正集团也正努力发展自己扁平化的物流体系。自建物流体系的这些企业大多具有较强的实力,在传统业务经营中有所积累,向电子商务型企业的转型步伐也较为迅速。电子商务型企业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必须突破传统的模式,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核心功能与一般功能分离,以保持自身的竞争实力。因而,采取这一模式之前企业应考虑物流服务是否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自建的物流体系是否能够充分发挥其核心功能。作为已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海尔集团,走电子商务靠的是“一名二网”。“一名”指品牌,“二网”则指的是配送网与支付网。目前,物流管理已成为海尔新的增长点,海尔人正力图使物流能力成为其取得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

(二).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tpl,thirdpartylogistics),又称为契约物流,是指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流通过程中进行服务的第三方,它本身不拥有商品,而是通过合作协议或结成合作联盟,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按照特定的价格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服务。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对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技术先进,配送体系较为完备,第三方物流成为电子商务配送的理想方案之一。这也是社会分工日益明确的产物。除了有实力自建物流体系的大企业之外,更多的中小企业倾向于采用这种“外包”方式。采用这种“外包”方式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更多的利用社会的资源、扩大网站服务顾客的空间分布范围、为企业带来较大的销售规模效益、减少企业对物流系统的投资、有利于发展专业化经营、减少企业物流系统的成本消耗。

在国外,第三方物流较为盛行。据调查,欧洲的第三方物流占整个物流份额的20%-50%,美国和日本的这一比例分别为50%和80%。今年4月初,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的首架“ups中国速递”号货机首飞北京,他们已获得中国直航权,并专门成立了物流方面的公司(upslogistics),准备主攻国内物流市场。“洋物流”的入境给欲做物流首席的中国邮政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在国内第三方物流中,中国邮政具有其他物流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如拥有遍布全国的运输网、营业网、投递网及结算网等,对这些传统业务遗留下来的“硬件”优势并不足以保证在现代物流中取得有利的竞争地位。无论是对于传统部门还是新兴的物流公司,信息和知识是其物流配送服务的最大附加值。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服务质量等方面将成为电子商务时代开展第三方物流的核心内容。

(三).第四方物流联盟

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第四方物流联盟的提出融合了诸多现代管理思想。从本质上讲,“第四方物流供应商”是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他充分利用包括第三方物流、信息技术供应商、合同物流供应商、呼叫中心、电信增值服务商、客户以及自身等多方面的能力,对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供应商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进行整合和管理,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资源整合、优势集成是这一联盟方式的特点。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第四方物流联盟以“探索发挥集体竞争优势的最佳机遇为目标”,采用虚拟企业管理模式,根据特定的需要构建特定的组合。电子商务中的第三方物流是对传统物流的继承和突破,而第四方物流联盟则完全是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新兴产物,包含有更多的管理创新和意识。由于其强调协同合作,对第三方物流并不构成威胁。相反,二者相互补充,可进一步扩大物流范围、增强物流服务能力、提高物流管理水平。

四、设计合理的物流配送方案

要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瓶颈问题,除选择合理的物流模式外,还须制定一整套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完整、高效的物流配送方案。在制定方案时,应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合理定位销售区域。作为电子商务信息载体的因特网,其地理分布范围正在迅速扩展,但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初级阶段,电子商务的销售区域很难覆盖因特网所及的全部地区。由于电子商务的客户分布不集中、送货地点分散,加之物流网络不及因特网覆盖范围广,很难合理的组织送货。所以电子商务经营者应根据消费者的收入、需求偏好、地理分布等条件的不同,合理定位销售区域。对不同的销售区域可采取差别性的物流服务政策,从而实现物流的经济性。例如对电子商务普及、订货较集中的区域,应及时送货,送货标准不低于有形店铺的送货标准:而对于物流零散的区域,则要进行集货,送货期限可酌情延长。

2、认真筛选销售品种。从理论上讲,几乎没有什么商品特别不适宜采用电子商务的销售方式,但从商品流通规律和经济效益来看,任何销售商都不可能经营所有的商品。销售商所经营的商品品种越多、进货及销售渠道越复杂,组织物流的难度就越大,成本也就越高。因此为了考虑在物流环节不增加过多的费用,也需要将品种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一般而言,商品如果有明确的包装、质量、数量、价格、储存、保管、运输、验收安装和使用标准,以及对储存、运输、装卸等作业无特殊要求,就适合采用电子商务的销售方式。

3、精心策划配送方案。电子商务的物流方案中配送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它既是物流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产生成本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制约我国物流及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经营者必须精心设计配送方案。包括库存的可能性、反应速度、首次保修修复率、送货频率、送货的可靠性、配送文档的质量,同时还要设计配套的投诉程序,提供技术支持和订货状况信息等。配送方案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须由专业人员精心策划。

4、降低物流威本。电子商务的物流成本比有店铺销售方式的物流成本高。因为电子商务的物流更加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的特点,很难单独考虑物流的经济规模,因而物流成本较高。所以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必须扩大在特定的销售区域内消费者群体的基数,如果达不到一定的物流规模,物流成本肯定会居高不下。

5、合理控制库存。由于经营者很难预测某种商品的销售量,库存控制历来就是销售管理中最难的课题。回避库存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销,先拿到定单,按照定单组织生产,再将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但在直销中,消费者要等待,要多花钱,万一要退货,经营者还要面临更尴尬的局面。而且,直销对生产环节要求更加严格,一般制造企业并不具备按单生产的条件,因此并非任何经营者都可成功的采取直销的方式来规避库存风险。世界上的制造和销售企业普遍采用的库存控制技术还是根据对历史和实时数据的分析,按照一定的模型来预测未来的需求。有的企业进行长期预测,有的只进行短期预测或侧重于对时点数据进行分析,这样采取的库存政策会有很大的区别,进而库存对销售的保障程度及库存成本也会各不相同。

参考文献:

1.任美玲《电子商务与物流》载《中国电子商务》2001年第18期

2.张家瑾《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瓶颈及对策》载《国际贸易问题》2001年8月

3.张传忠《支持电子商务的物流方案浅议》载于《商贸经济》2002年第四期

4.李德军等《电子商务下物流业的发展目标》沈阳工业大学学报2000年

5.丁力言等《物流企业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