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销员支持调查探究

传销员支持调查探究

本文作者:张晓东

研究工具

(一)社会支持评定量表

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是肖水源于1993年设计的,用于了解个体的社会支持水平,能更好地帮助人们适应社会环境,提高个体的身心健康水平。(肖水源,1991)

(二)基本信息了解表

自编的基本信息表共有4个问题,主要是对传销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包括一般情况、家庭情况和传销信息三方面。

(三)测试程序

因为本研究使用到基本人口学问卷、社会支持评定量表,为减小误差及避免施测过程中的顺序效应,所以两个问卷按AB和BA顺序,在正式施测前,将被试随机分成两组,每组随机接受一种问卷测试顺序。(四)统计方法使用北京大学的PES①心理测评系统进行统计各量表分数。依据本研究的需要,使用社会支持量表的各等级分数含义,具体见表1。使用SPSSforwindows13.0处理数据,运用独立性χ2检验处理数据。

统计结果

(一)传销人员基本状况社会支持水平的关联

在此研究阶段,首先对传销人员的整体状况进行统计,统计传销人员的学历、职业、婚姻状况及其家庭中是否有传销人员的情况,并分析这些人口学变量对其社会支持水平的影响。89.8%的传销人员家中没有传销人员,91.3%的传销人员是未婚,50.6%的传销人员的学历为初中,60.8%的传销人员没有职业。传销人员的学历与其社会支持总水平、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和社会支持的利用度间关联非常显著(p<0.01),即传销人员的学历与其社会支持水平之间有关联;传销人员的婚姻与其主观支持、社会支持的利用度间关联显著(p<0.05),与其客观支持之间关联非常显著(p<0.01),即传销人员的婚姻与其社会支持水平之间有关联;传销人员的职业与其客观支持、主观支持间关联非常显著(p<0.01),与其支持的利用度之间关联显著(p<0.05),即传销人员的职业与其社会支持水平之间有关联;传销人员的家庭有无传销人员,与其社会支持的关联不显著(p>0.05)。

(二)传销人员与大学生在社会支持水平上的比较

此阶段主要是分析传销人员与大学生在社会支持水平上的差异,具体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传销人员在社会支持的总分、客观支持、主观支持上与大学生的相应方面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传销人员在支持的利用度上与大学生的支持利用度存在显著差异(p<0.05)。

结论

(一)传销人员的社会支持水平的总体状况

在社会支持总水平上,39.6%的传销人员处于中等水平,22.3%的传销人员处于低水平;在客观支持维度上,36.6%的传销人员处于低水平,29.4%的传销人员处于低水平;在主观支持维度上,37.0%的传销人员处于低水平,29.4%的传销人员处于高水平的;在支持的利用度上,48.7%的传销人员处于中等水平,24.2%的传销人员处于高水平。

(二)传销人员与大学生在社会支持水平上的比较

传销人员在社会支持的总体水平、客观支持、主观支持上与大学生的社会支持的相应方面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传销人员在支持的利用度上与大学生的支持利用度间存在显著差异(p<0.05)。大多数传销人员总社会支持处于中、高等水平,而在客观支持、主观支持维度上,大多数传销人员处于低水平,在支持的利用度上,大多数传销人员处于中等水平;大学生总社会支持处于高等水平,而客观支持大多数大学生处于低水平,主观支持大多数大学生处于高水平,在支持的利用度上,大多数大学生处于中等水平。

(三)传销人员的人口学变量与其社会支持水平间的关联

1.传销人员的学历与其社会支持总体水平、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和社会支持的利用度间的关联非常显著(p<0.01),即低学历的传销人员大多是社会支持总水平处于中等水平,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和社会支持的利用度处于低水平。2.传销人员的婚姻与其客观支持关联非常显著(p<0.01),与主观支持和社会支持的利用度间的关联显著(p<0.05),即传销人员的婚姻与其社会支持水平之间有关联。未婚的传销人员大多是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处于低水平,支持利用度处于中等水平。3.传销人员的职业与其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关联非常显著(p<0.01),与社会支持的利用度间关联显著(p<0.05),即传销人员的职业与其社会支持水平之间有关联。无职业的传销人员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处于低水平,支持利用度处于中等水平。4.传销人员家庭中有无传销人员与其社会支持总体水平之间没有关联。

几点建议

依据本研究结果,传销人员获得的社会支持少,而且多是低学历、未婚、无职业者。现就如何防止传销行为给出几点建议。

(一)营造良好环境,帮助恢复自信

依据人本主义的观点,注重环境的作用。特别是警务人员首先应摒弃对传销人员的歧视,使用平和的态度对待传销人员,接受、理解、尊重他们,积极营造和谐的教育转化氛围,帮助他们恢复信心,重新找到自我的价值。

(二)加强交流沟通,和谐人际关系

加强交流沟通,掌握正常的人际交往方法,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习相互分享、相互支持。特别是建立传销人员与其亲人之间的良好关系,一方面可以缓解传销人员的消极情绪,另一方面可以获得亲人的谅解和精神支持,以便促进教育转化。

(三)创造就业机会,提供社会支持

据本研究结果可以推断,缺少社会支持更容易陷入传销组织,而社会支持首要的就是要有客观支持,即物质经济条件,能够保证个体的基本生存,可以减少其走歧路的可能性。在校的学生,学校一要加强安全教育,防止求职过程中的上当受骗;二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勤工助学的机制;三要加强就业指导,防止学生求职心切而受骗进入传销组织。让学生具备必要的关于就业政策、求职简历、应聘技巧、求职过程安全与防范意识等方面的知识。对于社会人员,一方面政府要提供就业指导和训练的机构,组织无业者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培训生活技能。如烹调、书法、电脑、家电维修、工艺美术制作等。另一方面,政府机构要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减少失业的可能性,建立相应的生活保障制度,比如最低工资制度等。只要每个公民能够遵守国家的法律,坚守道德的底线,摒弃一夜暴富的幻想,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就一定能够远离传销,赢得未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