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理论支持思考

党建理论支持思考

领导制度与执政方式是党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现代化进程中党的领导制度与执政方式新论》一书,把党的领导制度与执政方式放在当今世界的广阔视野中以及中国现代化的宏大背景下进行考察与研究,努力使自己的研究成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很有新意。平淡中寓精致,通俗中见深刻,实属不易。

作为有73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3亿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严峻考验,对自身的研究多么重要、多么紧迫!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紧密联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实践,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借鉴世界上许多政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多视角、深入开展党的执政理论研究,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服务,是党建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同志指出:“理论研究只有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多彩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党建研究工作应当紧密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工作的丰富实践,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作出有意义、有价值、有说服力的回答,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更趋复杂。这些矛盾和问题必然反映到党的建设中来,许多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比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真正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如何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落实广大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如何在地方各级党委集中换届后建立高效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如何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如何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如何加大防范和惩治党内消极腐败现象的力度,等等。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必将进一步促进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我们期待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努力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中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不断作出理论概括,为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