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信息化视角下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

论信息化视角下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

【摘要】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视角下推进智慧仓库建设,做好智慧仓库管理系统的科学、合理设计,对于提升仓库管理效果及管理质量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注重从信息化管理视角出发,探讨了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的设计对策,注重改变传统的、人工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提升仓库管理的效率及质量。

【关键词】信息化;智慧仓库;管理系统

0 引言

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的设计,注重结合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形势,实现了“互联网+仓库”的管理模式,使企业仓库管理的效率及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通过构建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实现信息技术与仓库管理工作的紧密结合,从而降低企业仓库管理成本,使企业资源实现节约目标,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为企业更加有效地应对市场竞争环境,实现企业长远发展及进步。

1 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概述

随着现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仓库管理工作对物流行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在企业经济活动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仓库管理工作涉及了商品的转运及流通工作,并且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仓库管理工作压力逐渐增加,这导致传统的仓库管理工作受到了较大的挑战[1]。传统模式下,仓库管理主要以人工方式实施,效率不高,并且仓库管理的规模也相对较小,限制了企业物流的发展。在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随着物流业务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趋势,如何提升仓库管理的效率及质量,成为企业发展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对此,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仓库管理的效率及质量,既满足了企业的发展需要,又提高了仓库管理的效果及质量[2]。

2 新时期企业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分析

在新时期企业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要注重对企业的发展需求做好有效地把握,从而提升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发挥系统的功能及作用,实现对仓库的智慧化管理目标。关于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需要对以下内容予以把握:首先,在进行系统设计过程中,要注重立足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而提升仓库管理的效率及质量,使企业仓库管理更好地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在进行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时,要注重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做好把握,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及管理质量[3]。其次,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时,需要加强市场调研工作,联系生产线仓储管理工作的情况,使仓库管理系统与企业生产工作进行更加紧密地结合,以提升仓库管理的质量,为企业长远发展及进步创造更加有利条件。最后,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要突出亲和性、人机交互性,使仓库管理系统具有较高的性能水平,促进企业更加长远的发展进步[4]。

3 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分析

在进行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要注重联系当前企业的发展需求,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形势,从而做好仓库系统的科学、合理设计,以高效率的仓库管理工作,推进企业的发展,更好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企业长远发展及进步打下良好基础。关于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工作开展,具体可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把握。

3.1总体目标设计

在3D智慧仓库设计过程中,联系仓库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注重突出仓库设计功能,主要考虑到入库管理、出库管理、在库管理、财务管理及仓库管理5项工作[5]。同时,仓库管理工作融入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物资信息的全面反馈,使仓库管理工作与物流管理工作进行更加紧密地结合。

3.2系统功能模块设计分析

在进行系统功能模块设计过程中,主要考虑到了物流发展需要以及仓库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突出系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一过程中,主要从后台管理、仓储系统管理、出库管理、在库管理、仓库管理、客户管理6个方面做好把握。

3.3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具体设计分析

在进行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主要技术手段包括了WebService架构、Java语言、J2EE标准、移动Android。通过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地运用,实现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的智能化设计,确保系统功能及作用的有效实现。关于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的具体设计内容如下。

3.3.1系统网络架构设计

在进行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系统网络架构的设计,关系到了系统整体性能水平的发挥。在系统网络结构设计时,考虑了标签初始化终端系统、发货终端系统、手持收货、上架、盘点终端系统、出入库管理系统RFID扫描通道、数据对接服务等内容。一般来说,3D仓库的可视化管理工作开展,能够使仓库管理人员对货物的位置做好把握,并结合仓库的库容对货物进行有效地摆放。在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过程中,需要结合仓库资产、货物定位情况、仓库巡检等工作,做好3D可视化管理及控制目标。同时,在仓库管理系统设计时,联系仓库虚拟化管理的需要,要使系统对整个仓库的情况做好有效的监控。

3.3.2RFID配置管理

结合3D智慧仓库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为了实现仓库的在库管理、出库管理工作,要注重做好仓库数据信息的有效获取,发挥信息化管理的功能及作用。在对RFID技术应用时,将RFID终端设备及电子标签与仓库管理工作进行结合,从而实现了数据信息的有效采集,并将数据信息同步录入到3D虚拟仓库当中,对仓库的实际情况做好有效的把握[6]。

4 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性能测试分析

本文在对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完全基于Web的应用,实现了数据系统的设计。通过进行系统性能测试发现,本次系统设计符合仓库智慧化管理的实际需要。关于系统性能测试情况如下。

4.1基于Web应用

在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系统结合J2EE平台进行开发,并利用了B/S架构。通过设计用户名、密码进行登录用户的验证。在正确输入验证信息后,进入到系统当中,实现对系统的有效操作。

4.2数据信息采集

在进行数据信息采集工作开展过程中,在收货入库处理、入库验货以及库存盘点工作开展过程中,结合RFID采集标识,对仓库的货物信息进行有效地统计,实现了RFID与系统数据交换目标。同时,结合RFID数据采集,联系ERP系统,生成财务报表。在数据信息采集分析过程中,结合了数据建模,能够面向不同角色用户提供二维、三维报表。

4.3多途径全方位数据信息自动采集

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在对数据信息进行搜集时,结合条码、二维码、RFID等技术实现数据信息的自动化采集。通过设计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信息的有效获取,能够实现对仓储信息的有效存储,对仓库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反馈。

5 结语

综合上述分析来看,仓储工作的开展是物流环节的连接点,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在信息化视角下加强对3D智慧仓库管理系统的有效运用,能够对仓库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好有效的把握,提升仓库管理的效率及质量,从而降低企业在仓库管理过程中的成本支出,使企业的发展具有更好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实现企业长远发展及进步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郭笛,谢旦岚,纪媛.多重约束下智慧仓储机器人配置仿真优化研究[J].系统仿真学报,2020,32(10):2066-2072.

[2]刘玲玲,陈科宏,陈忆雯.未来智慧仓库机器人造型设计[J].机械设计,2020,37(4):145.

作者:何章玮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