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资管理与仓库管理论文

物资管理与仓库管理论文

一仓库管理基础知识培训的主要内容

1培训目标对仓库管理人员培训的目标是

通过仓库管理基础知识的系统培训,使管库员掌握仓库管理的基础理论,了解日常工作中需要做什么,明白应该怎么做及应达到的标准。主要有:①熟悉仓库管理流程与仓库作业重点环节。②明确仓库管理的基本任务与仓库作业标准。③知道仓库管理应遵循的基本原则。④掌握物资入库验收、存储保养、发料出库。⑤熟练掌控铁路物资目录及物资信息系统的使用。通过培训使管库员理论基础知识得到丰富,业务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逐步增强,单位仓库标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2培训内容

2.1基础理论部分

仓库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任务、作业标准、作业流程,掌握物资的入库验收、保管保养、出库发料工作依据、标准及程序。

2.2实际操作部分

针对仓库作业的实际情况,通过物资验收、保管、发料实例,结合仓库管理信息系统,演示介绍物资目录及物资信息系统的操作应用。其重点内容:①物资质量证件的查验。实物列举物资入库验收应查验的证件;产品合格证、说明书、产品技术证件和“CCC”标识、“CRCC”认证,以及铁路机车车辆产品验收合格证等常见的标识和认证。说明这些标识和认证常规粘贴位置以及对他们真伪的鉴别技巧。②铁路物资目录及物资信息系统的使用。铁路物资目录在铁路物资管理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铁路物资目录能方便查找物资的名称、规格型号,有助于物资计划、收发保管、司账及统计工作。通过对信息系统中物资目录的截屏演示,明确铁路物资目录的分类结构及铁路物资目录在物资信息系统中的便捷查询。熟练掌握物资信息系统的基本操作,基本熟悉物资信息系统的各项功能,简单了解物资信息系统的构架特征。通过培训管库员对物资信息系统的登陆、查询、签认、单据处理、各种报表及系统数据的提取等能熟练掌握,精确操控,确保物资信息系统使用安全。

二培训课件设计应考虑的问题

1应考虑管库员结构的实际状况

目前,年轻人是各单位仓库管理人员的主力阵容,这些年轻管库员的优势是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头脑灵活,对新颖活泼的事物最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与共鸣,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薄弱环节是这部分管库员基本都是非物资管理专业毕业,对物资仓储科学管理缺乏系统的了解。

2应结合年轻人特点因材施教

针对学员特点,课件制作应该直观明了,方便记忆。应把培训资料归纳、梳理、编辑成文本条目或图表,结合各单位的存储设备(库房、料架)、搬运装卸设备、计量验收器具(度量衡器)、安全消防设施等实物图片,将文本条目、关联图表、实物图片插入融合,课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于理解记忆。

3应借助办公软件增强

课件吸引力制作课件应考虑课件的新颖性与奇特性,借助科技手段,挖掘学员的学习潜力,利用PowerPoint技术,把文本条目、相关图表及实物图片制作成N幅幻灯片模板及多幅外挂超链接图案等内容。对不同条目或内容幻灯片,应该考虑采用不同设计模板,选用差异的配色方案,在视角上吸引学员的注意力,并对幻灯片的文字、图片应逐条设计成动画方案,让课件整体色彩鲜明、动静结合。培训内容避免呆板理论讲解,增强趣味性观赏,既迎合了年轻学员的口味,又激发了大家学习热情,让学员在愉悦欣赏中掌握仓库管理基础知识。

三结束语

仓库管理属于综合管理,主要内容包括库存物资管理、物资收发动态管理、仓库设备工具管理、计量管理、质量管理、收旧利废管理、安全管理、仓库信息管理等,仓库设施主要有存储设施、搬运装卸设施、计量和验收器具。在如此繁杂的管理培训内容中,需要对培训课程做出合理的规划,才能做到有条不紊地设计课程内容,优质高效地把课程内容传授给学员。其中内容充实是关键问题,课件的设计是重点环节,今后的仓库管理培训中应该围绕这两点不断提高培训水平。

作者:马加峰单位:济南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