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器材仓库管理论文

信息化器材仓库管理论文

一器材仓库管理现状

(1)仓库管理人员“信息化”素质有待提高

信息化人才是装备保障信息化成功之本,是装备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人才缺乏是仓库信息化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器材仓库管理人员学历相对较低,超过一半以上是非信息化相关专业毕业生,加上培训机会少,维护器材仓库的信息化系统设备能力较差,现有的业务素质与装备保障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

(2)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当前器材仓库信息化建设在管理制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单位存在信息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对信息安全重视不够,存在信息失泄密隐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步伐加快,现有制度规范不能很好适应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求。

二加强器材仓库管理水平的对策及思考

1更新管理理念

提升器材保障信息化建设认知水平在器材仓库信息化建设中,要求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建设信息化的基本理论,在客观认识现有的装备管理体制、模式和方法的基础上,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紧紧围绕装备器材保障建设和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更新器材管理理念,正确理解信息化的内涵和建设要求,提升对装备器材保障信息化建设的认知水平,不断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对装备器材进行精细化管理的特点规律。

2严守管理原则

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在器材仓库管理活动中,“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经济成本、提供安全保障、保证器材质量”是管理人员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提高管理效率是器材仓库管理的核心。科学完善的制度是确保器材仓库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的基础,对在实践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和定型,不适应的要加以改进,对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探索相应的规章制度加以规范。为了适应新时代器材仓库信息化建设要求,提高管理效率,必须不断完善岗位分工、授权审批、仓储保管、检查监督及信息管理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器材仓库发挥最佳效益。

3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对器材仓库的精细管理

器材仓库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化及体系化,对器材仓库管理技术手段的要求日益提高,在器材管理实践中,必须大力运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提高器材仓库的器材保障能力。

(1)运用自动识别技术

提高器材信息采集能力。近年来,随着自动识别技术逐步成熟,该技术在装备器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定范围的推广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应用于器材管理,能有效地解决对仓库器材流动有关的信息管理,管理人员能够得到实时的器材储存信息,大大加快器材在供应链中的流通速度,提高了仓库管理的工作效率。

(2)运用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

高效处理各种器材信息。由于器材种类、数量越来越多,如何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处理,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器材管理活动的核心是对器材信息的处理和利用,为管理活动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在器材管理活动中,依据国家和军队的相关标准,充分利用数据库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构建一个综合集成的器材信息数据库,实现各类器材信息的合理分类、有序存储、自动查询等,管理人员可以按照授权随时访问数据库,进行资料查询和相关业务处理。

(3)运用各类监控技术

完善安全管理监控手段。器材安全管理是部队器材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为确保器材仓库的安全,要综合运用视频监控、传感器等信息技术,实现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及安全警戒等功能,从而保证器材时刻处于有效的管控之中。

4建立完善培训体系,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

器材仓库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是提高器材管理水平的关键,这需要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理论水平、管理能力,使其适应信息时代器材管理需求。

(1)增强院校培养管理人才的功能

院校是培养部队器材管理人才的主要渠道,包括军队院校和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等,是部队装备管理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切实增强院校培养管理人才的功能,就需要结合院校自身承担的培训任务,坚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改进和完善教员的知识结构,密切与部队装备器材管理实践的联系,大力提高装备器材管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2)利用工作实践培养管理人才的作用

装备器材管理工作实践始终是培养器材管理人才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必须高度重视把平时管理工作、保障演练和管理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利用工作实践培养管理人才。例如,加强日常器材管理训练可以消除器材仓库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利用部队遂行重大任务的时机可以提高器材保障实战能力,加强岗位交流制度可以培养复合型器材管理人才。

(3)重视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

继续教育是实现器材管理人员业务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完善的重要方式,重视器材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可以激发管理人员追求成长进步的内在动力。各级部队可以根据器材仓库的器材管理实际需求,有计划地采取短期集训、个人自我、邀请专家授课及结合专题性训练等形式,可以增强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管理人员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为提高器材管理的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韩刚单位:9191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