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运用

大数据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发展的基本技术背景之一,给各个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颠覆性的挑战,财务部领域也是如此。在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发挥着核心的作用,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因而,要想面对大数据技术提出的挑战,就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为了解决我国国家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就必须要充分了解传统财务管理目前面临的冲击,本文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了解大数据将给财务管理带来的创新性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管理;应用

一、大数据的基本概念

近两年来,大数据成为热门词汇,不管是现实生活中还是互联网,大数据成为人们热议的关注焦点话题,新兴服务业不断出现,云计算、社交网络等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向前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整体的数据规模呈现出不断扩张的基本态势,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爆炸的新时期,大数据这一概念整体具有抽象性的基本特点,字面含义主要指的是规模,数量较为庞大,海量性是其最为本质的特征之一。研究机构对大数据的定义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大数据又可以被称为巨量资料,主要指的是海量、速度增长比较快,同时信息类型较为多样的信息资产,必须要通过全新的处理模式进行信息,资产信息形成的决策形式和洞察力水平较高。

二、大数据的特点

大数据技术是IT行业的里程碑,属于技术革命的范畴,一定程度上给国家的治理带来深远的影响,也使得企业和个人的生活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数据价值的充分发挥是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可以利用的重要价值来源,当然,也给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在对近几年的数据分析进行研究之后可以得出,大数据已经成为学术界和业界研究的重点问题。

三、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

在大数据技术的影响之下,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以及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远的变迁,这也是其被称为革命的重要原因。而在网络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之下,传统的消费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网络消费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运营过程中不得不考虑的重要方面,大数据技术给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也成为企业未来革新技术的重要方面,为企业长久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二)财务数据处理的变革

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财务数据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方面。因而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必须要加强对财务数据的重视程度,除此之外,财务数据也要加强对非财务信息的关注程度,只有建立更为广泛的信息系统,并推动这一系统的完善化发展,才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全面、准确、真实的相关信息,真正提高企业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但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也给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建立起更加智能化的平台,才能够实现财务数据的高效运转,实现有价值信息的深入挖掘,真正为财务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和保障。

四、大数据在财务管理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大数据管理意识

大数据管理意识主要指的是高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对于大数据所抱有的基本意识的综合包括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后期的利用和挖掘等不同的方面。现阶段,公司在大数据技术运用的过程当中还存在分散性和零散化的问题,大多数数据都是通过快速保存的方式进行信息的留存,客户服务系统以及财务数据相关的软件是这一特点的体现。随着规模的扩大,公司必须要加强对现行数据格式和类型的重视程度,在加强了解的基础之上,实现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完善,真正满足大数据技术提出的各种要求,推动分析结果科学化程度的提高。

(二)财务信息集成化难度较大

大数据处理系统形成困难是目前诸多财务管理公司实践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也与公司内部结构方面存在的诸多限制之间有着密切的相关性,综合整合的缺乏使得层级之间面临着较大的沟通困难,过多的部门设计也给后期的整合带来严重的障碍。这是数据统一处理目标难以达成的重要原因,现阶段输入统一处理平台的缺乏是公司存在的重要问题,除此之外,数据的加工分析和整合尚且处于实践的摸索阶段,整体的发展水平较低。

(三)财务部门缺乏大数据人才

公司在进行财务管理实践过程中,不仅要将大数据技术的充分运用作为自身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复合型人才和高新技术人才的重视程度,但是,在此方面的欠缺,导致公司财务管理思想的落后,以及数据管理实践的残缺。在具体的实践中,公司财务管理活动必须要通过大数据采集的方式挖掘到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并以此为基础把握数据与数据之间的不同关系,当然,这也给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真正发挥大数据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公司领导层必须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的方式,实现财务人才的引入和吸收。

五、完善大数据在财务管理中的对策

(一)培育大数据管理意识

在时展和社会进步的大背景之下,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爆炸的全新时期,大数据技术的出现给人们当下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工作和生活形态方面,人们的思维方式以及具体的消费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部分企业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他们的未来带来了更多的障碍,如何在此背景之下实现自身竞争实力的增强,并抢占市场份额是摆在诸多企业面前的难题。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并没有认识到大数据技术的重要价值,大环境的变迁也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使得大数据整体的优势得不到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因而必须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中大数据技术运用的重视程度,通过培育管理层以及高新技术人才的方式,实现整体范围内大数据意识的树立。

(二)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

在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之下,全球范围内网络化程度也不断加深,为了更好地适应当下经济发展提出的各种挑战,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已经成为我国政府下一阶段建设的重点问题,不仅要将网络信息环境纳入考虑的范围之内,要实现财务制度的整体统一和标准化,通过大数据平台建立的方式,将高素质人才吸收其中,具体来说就是网络信息环境的建立与完善。企业内部的情况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极其关键的基础作用,与此同时,要将国家政策纳入考虑的范围之内,实现行业特点真正把握,当然,也要通过财务制度统一化的方式,对现行的流动资金进行统一有效的管控,实现利用效率的提高,保证资金的完整性,除此之外,中心数据平台的建立也是基础设施提出的必然要求。

(三)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

财务管理者可以再利用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将企业的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实现利润率的提高。作为全新的管理技术,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下企业发展过程中可以建立的重要力量,当然,高校也可以通过设置特定专业的方式为社会发展提供更为为专门化的人才。但是,大数据技术与财务技术两者之间的相结合,也给高校的培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合型人才成为当下社会需求的主流,为了应对这一现象,必须要在财务管理层面引入更加专业的人才,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标。

六、结语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的转型也迫在眉睫。但是,传统财务管理在新时代也暴露出全新的问题,尤其体现在管理理念了落后以及模式的不配套上。在传统模式下,海量信息的处理往往存在时效性较差以及精确度不高等缺陷,导致事物的本质难以得到真正的发掘,也给财务管理的水平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甚至危害到企业利益的实现。在此背景之下,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实现自身的更新与发展,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适应管理环境带来的变化,其次是在管理理念和模式上的自我更新,最后是在数据处理上的变革和会计核算等方式的重大发展,这也是大数据技术给财务管理带来的新机遇。综上所述,要想在大数据时代取得更为长久的发展,必须要紧跟时代潮流,在此基础上进行自我更新。

参考文献:

[1]崔小屹,韩青.用数据说话——大数据时代的管理实践[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2]董庆刚.大数据时代对财务工作的影响探讨[J].创新论坛,2017(8):1-2.

[3]顾君忠.大数据与大数据分析[J].软件产业与工程,2016(4):17-21.

作者:张建楠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