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财务管理优化

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财务管理优化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企业的各项管理都应该逐渐推陈出新,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学会在实践中适当运用最先进的管理方法或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的经营现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增值。在企业的各项管理实践中,财务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高水平的财务管理可以为企业减少成本支出,提高企业的投资报酬率,在保障企业日常运营的基础上,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使企业能够以较少的投资换取最大的收益。所以财务管理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尤其是对于前期投资较大的企业而言更是如此。本文以地质矿产勘探企业为例,分析了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如何具体优化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以适应客观环境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地质矿产勘探企业;互联网+;财务管理

一、“互联网+”背景下地质矿产勘探企业优化财务管理的意义分析

(一)促进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升级

在现代社会,企业管理者在做出任何一项决策之前都需要庞大的数据资料予以支撑,对于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而言尤其如此,因为地质矿产勘探企业的业务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一旦管理者做出错误的决策不但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绩效,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对企业日常运营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虽然现代企业管理的难度在升级,但随着我国各项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可以通过积极利用各项互联网技术解决在管理实践中面临的各项难题。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为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有效性,使企业管理者能够及时地根据更加可靠和客观的数据资料做出合理的决策,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及时地从数据池中抓取有用信息,并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处理,最终生成一份严谨客观的分析报告,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促进了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

财务管理是对财务信息的深加工,而财务信息的生成又是以企业的账务处理为基础。传统的账务处理需要经过极其复杂繁琐的过程,企业每完成一项业务或事项后,财务人员都需要根据已有的原始凭证制作记账凭证,并且需要经过相关人员的复核,当复核无误后,财务人员再根据记账凭证入账,形成日记账或总账等账簿资料,最终财务人员还需要进行账证核对、账账核对以及账实核对,然后根据核对无误的账簿资料编制财务报表。这一系列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不利于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而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账务处理程序的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企业利用一些财务软件实现企业会计信息的线上处理,使得企业财务人员能够及时获取所需的财务资料,保障企业财务信息的有效性。随着各项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会逐渐实现质的飞跃,这对于地质勘探企业的日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互联网+”背景下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

地质矿产勘探企业属于传统行业,我国的传统行业都存在一些共通的问题,比如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我国绝大部分传统企业都忽视人才的培养与管理,而且很多企业都存在人员老龄化的问题,缺乏新鲜血液的注入。现如今企业的一些管理工作对人才的要求逐渐提高,尤其是财务管理等一些专业化管理,不仅需要专业能力较强,而且还要求相关人员对其他领域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与掌握。正如前文所述,如今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需要财务信息的支持,还需要其他部门提供相关信息才能做出更加客观准确的信息分析,以便高层管理人员能够做出正确的企业决策,引导企业更好的发展。所以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采购管理、生产管理以及销售管理等领域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能够准确理解这些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的深层含义,并且具有较强的问题分析与处理能力,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但是我国很多地质矿产勘探企业都缺乏此类复合型人才,这也碍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优化。

(二)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缓慢

在当今社会中,地质矿产勘探企业需要每天对大量的数据做出及时、准确的处理,所以传统的人工处理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很多地质矿产勘探企业都以电脑处理替代了人工处理,但这种代替仅仅体现在某些基础工作方面,例如数据的初始收集与处理等,而并没有对互联网相关技术进行深入而广泛的应用。例如一些高级的数据挖掘与处理技术还没有应用于实践,这体现了我国的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速度缓慢,信息化建设的水平较低。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与提升,削弱地质矿产勘探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地质矿产勘探企业的日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需要引起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视。

(三)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风险机制

我国地质矿产勘探企业大多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风险机制。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例如企业在进行筹资管理时,可能会存在企业无法完成筹资目标,或虽完成了筹资目标但是企业需要支付高昂的利息等,这些风险事件是企业无法一一避免的,此时需要企业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包括财务管理风险预警机制、财务管理风险应对机制以及财务管理风险评价机制等,以便帮助企业及时预防与处理风险,降低风险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灵活性。

三、“互联网+”背景下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的建议

(一)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体制,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地质矿产勘探企业需要重视人才的管理与建设工作,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管理体制,包括人才的引进、人才的培养与考核以及其他后续管理等。在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方面,一方面需要对现有人员结构进行调整,调整的方向主要在于精简,从而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支出。另一方面需要企业积极引进一批综合能力较强的高素质人才,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此外,企业还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后续培训工作,不仅要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的培养,还要注意对他们综合能力的锻炼,使其能够满足企业日后的发展需要,促进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二)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地质矿产勘探企业需要加强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要。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社会,企业应该紧跟潮流,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积极应用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如前文所述我国很多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还较低,对一些互联网技术应用还停留在较浅的层次,这需要企业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引导下,帮助企业实现有关互联网技术的深层次应用,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有利于促进企业管理决策的优化。

(三)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机制

在“互联网+”背景下,地质矿产勘探企业需要建立并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风险机制,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需要结合财务管理实践,找出各项具体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预防与应对措施,此外,企业还需要根据财务管理风险机制的目标,制定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指导与评价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实践,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风险管理需要制定一套评价机制,以及时改进与优化某些风险措施,提高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机制的有效性。

四、总结

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我们逐渐迈入了“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对企业的各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企业的各项管理中,财务管理对企业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本文选择以财务管理作为切入点,并以地质矿产勘探企业为例,分析了地质矿产勘探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关的建议,以望促进地质矿产勘探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并对其他行业的企业提供一个参考。

参考文献:

[1]王英欣.“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J].中国商论,2018(03):108-109.

[2]陈海红.“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9(04):150-151.

作者:缪儒庆 单位: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西北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