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分析

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从阐释建筑施工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的实施背景入手,针对危大工程各参建方承担的安全管理责任进行分解,围绕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与监管部门四个层面,探讨基于不同责任主体视角下的安全管理具体实践策略,以期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责任的有效落实提供参考,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责任分解

0引言

由国家住建部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于2018年6月起正式施行,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重要指导。安全管理是减少危大工程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需深入解读工程各参建方与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为安全管理的执行实效提供保障。

1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的背景与责任分解

1.1我国建筑施工安全现状

建筑业是一个危险性高,安全事故频发的行业。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由于建筑业有着交叉作业多,劳动力密集,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且各地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施工工艺日趋复杂,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我国建筑业安全事故发生率依然较高,重特大安全事故仍频发多发。例如2016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97.2万元。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该起事故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31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7年3月25日,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项目发生高处坍塌坠落事故,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损失1065万元。该起事故也是生产安全责任事故,17名相关责任人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家单位受到行政处罚。2017年7月22日,广州市海珠区中交集团南方总部基地B区项目发生建筑工地塔吊坍塌较大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847.73万元,55名事故责任人和8家涉事企业因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受到责任追究。2019年4月25日,河北衡水市翡翠华庭项目1#楼建筑工地发生一起施工升降机轿厢(吊笼)坠落的重大事故,造成11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800万元,由于是生产安全责任事故,13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可以看出,上述一系列群死群伤安全事故均发生在诸如高支模、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的施工过程,说明危大工程管控不到位就容易引发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这些事故背后对各级政府官员、各方责任主体的追责也正是源于他们的失职,忽视对危大工程的管控。

1.2加强危大工程管控

国家住建部于2018年3月印发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简称为《规定》),标志着危大工程管控由规范程序正式过渡到健全体系阶段。《规定》明确指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就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导致人员群死群伤或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分部分项工程。《规定》中针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及相应人员在危大工程中的安全管理责任进行细化明确,并且新增11条处罚条款,进一步强化监管要求,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积极提升安全管理与技术水平,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1]。加强危大工程管控实质就是通过落实各方责任主体危大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责任防范造成重大不良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因此更应依据《规定》要求,解决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过程中经验意识缺失、管理水平薄弱、缺乏专项方案管理、安全管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监管不力等问题,推动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1.3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责任分解

通常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系统主要分为以下三部分:①核心层,以施工单位为主体,负责围绕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安全意识与知识培训、责任落实等层面落实安全管理工作;②参建层,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为主体,直接参与到工程安全管理环节,采用巡查方式针对施工单位进行监督,督促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问题;③环境层,以政府监管部门、监督机构为核心,采用抽查方式进行各参建方履责情况的监督,针对违规行为进行惩处等[2]。

2基于不同责任主体视角下的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具体实践策略探讨

2.1建设单位层面

2.1.1责任要求

基于建设单位视角,应在工程开工前向监管机构提交工程清单,完成安全管理措施的编制;在正式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参与到专家论证过程中,针对修改后的方案进行签字;在施工过程中,需在接收到监理报告后结合安全问题责令施工单位进行停工整改。

2.1.2实践策略

建设单位应在开工前完成工程清单的编制与提交,结合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图纸、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具体的安全管理措施,采用BIM等技术手段进行设计错误、遗漏问题的查验,防止在后续施工环节造成二次拆改或安全隐患,并且积极参与到专家论证环节,完成设计方案的修改、签字确认;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可安排代表深入施工现场与监理人员配合完成安全问题的排查、指定责任人进行整改,并落实对质量安全问题整改情况的验收,借此保障安全隐患与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依托标准化安全管控流程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收获良好的安全管控效果。

2.2施工单位层面

2.2.1责任要求

基于施工单位视角,应在工程开工前结合危大工程特征,完成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在施工前期准备环节,需完成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论证与完善,由技术负责人落实对专项方案的审批,并且向现场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安排专人依据方案内容进行现场施工情况的监督与监测,针对工程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并且由技术负责人定期进行现场巡查,落实工程项目的验收管理。

2.2.2实践策略

施工单位应结合《规定》等文件完成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编制,结合设计图纸与施工现场实际勘察情况等文件资料编制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确保方案内涵盖工程概况、施工计划、工艺标准、安全保证与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待审核通过后由技术负责人向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落实签字手续,并且结合危险源落实公示牌与安全警示标志,实现对危大工程的动态管控。同时,施工单位应基于《规定》落实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建立巡查组、制定单位内部的奖惩办法,依托层级管理模式与岗位责任制推动安全管理责任得以细化落实,实现对整体施工过程的动态管理,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工程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力度,及时下达整改交办单,由项目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履行整改责任,将整改结果进行汇报,保障危大工程施工过程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2.3监理单位层面

2.3.1责任要求

从监理单位视角入手,应在工程开工前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在施工前期准备阶段,应针对施工单位是否按程序规定履行工作进行监督,并参与到专家论证环节,完成对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查;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应采取巡视检查方式,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就情况严重的问题及时上报至建设单位与监管部门,并及时跟踪落实整改。

2.3.2实践策略

在工程施工前,监理单位应督促承包单位完成重大危险源识别与重大危险源清单的编制,针对方案审批程序、专项方案内容、专家论证报告、配套应急处置措施等进行全面审查,形成书面监理意见,并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前期的安全技术交底,针对其交底记录进行核查;针对总包与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明资料的完整度、合法性进行审查,督促施工单位完成安全防护费用使用计划的编制与申报,落实对危大工程投入使用的各类机械设备与实体材料的质量审查,确保经由专业机构检测后方可完成材料进场验收;监理单位还应完成安全监理方案的编制,针对施工单位提交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并健全监管机制、细化监理人员分工安排等,保障安全监管落到实处。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应针对重大风险源实施前的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查看,引导项目各参建方均落实主体责任,并重点针对基坑开挖、高支模混凝土浇筑、大型吊装作业、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项目进行现场监理,依托旁站与现场巡视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监督,形成巡视记录;同时,需建立常态化联合检查制度,定期组织施工方、建设方开展联合检查,保障及时查明危大工程隐患并解决实际问题,在发现隐患问题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或停工;此外,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应确保监理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调查、签发书面指令、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参与到后续事故成因分析等调查工作中,督促施工单位落实现场清理工作,待确认恢复安全生产条件后签发复工指令,并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罚[3]。

2.4监管部门层面

2.4.1责任要求

从监管部门视角入手,应针对危大工程的实施建立专家库;在施工前准备阶段与施工过程中,监管部门应落实对危大工程的抽查工作,针对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针对情节严重的情况进行处罚。

2.4.2实践策略

监管部门应从项目备案环节入手,督促项目建设方在施工报建时及时提交有关危大工程的具体信息,及时通过审查建设方提交的信息、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等文件完成对危大工程的识别,针对超过一定规模危大工程需经由专家论证后进行实施;同时,安全监督人员需完成工程项目监督计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工程危险性等级进行监督频次的调整;在具体施工阶段,应基于监督工作计划开展工程的抽查工作,并可依托政府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聘请行业专家进行危大工程安全检查,针对拒不整改或未按规定停止施工的行为按规进行处罚与通报,保障安全监督管理实践真正发挥指导意义。

3结论

据建筑业协会统计,2019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48445.77亿元,同比增长5.6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对于建筑业发展质量与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更应督促建设、施工、监理与监管等不同责任主体积极履行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责任,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解决安全问题,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张善良.《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的亮点与变化[J].就业与保障,2018(22):44.

[2]李朝智,端木沈峻.基于责任分解与落实的超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研究[J].建筑安全,2017(10):68-70.

[3]徐德超.试论项目监理部如何开展安全监理工作[J].建筑与装饰,2018(1):45,48.

作者:胡绍轩 单位:清远市清城区建设工程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