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优化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优化

摘要:随着国家政策不断简政放权和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民营企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开始懂得享受生活,生活服务类民营企业更是迎来发展的高峰期。然而,当前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还有一大部分企业由于管理水平跟不上发展速度,出现了一些问题,阻碍了民营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文章通过阐述财务管理在民营企业中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策略,旨在提高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实现良好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优化策略

一、财务管理的内容及目标

(一)财务管理的内容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国内国外的企业也越来越重视自身问题,开始对企业进行内部整理,其中财务管理又是企业赖以发展的核心管理。企业因为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所以在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没有大型企业那么明确。财务管理的内容主要表现在利润分配、投资和融资上。在利润分配方面,财务管理的内容主要就是对企业的利益进行更加合理化的分配,充分发挥利润分配的合理化,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在投资上,财务管理应结合现阶段的国家政策以及企业现阶段自身的发展现状,对未来的经济发展进行合理的规划,这是民营企业能否实现增值的重要环节。而在融资方面,企业的财务管理首要解决的就是渠道问题,再者就是融资方式问题。

(二)财务管理的目标

财务管理的目标是实现企业最大化的利润。利润最大化价值,促进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将资金的利用与利润等进行相应的比较。关于企业对社会贡献值,可以按照企业自身的产量与资金投入率进行相关的计算。在企业自身问题发展方面,应对公司自身产业做出合理的规划。此外,在与社会在资金形成流通时,衡量出社会资金对企业之间的正面关系。这一研究目的就是将调整企业自身价值与改善社会发展的关系,提高对问题的重视度。而利润与投资的关系,从整体方面来看,这对企业自身内部管理控制有很大的影响。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企业应该不断提高对问题的了解,并且对提高企业的收益与降低投资风险列出详细的方法。从实际情况来看,在现代企业发展方面,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考虑到企业目标的不足之处,尽量降低企业对资本弱化的特点,从整体方面来考虑企业的发展因素。

二、目前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是实现有效的财务管理的重要保障,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是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率,避免企业发生重大财务损失的有效途径。现阶段,由于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局限性以及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于财务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充分,导致在民营企业中还缺乏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并且在一些中小型的民营企业中,由于缺乏专业素质较高的财务工作人员,不能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难以发挥应用的作用,导致企业财务工作不规范,难以防范风险的发生。

(二)缺乏财务风险防范意识

在民营企业中,财务风险管理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民营企业家对于财务管理及财务风险管控的专业知识没有系统的学习,还没有形成较高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不重视对企业财务风险的监控,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没有建立健全的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机制,不能及时发现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诱因,一旦企业出现财务风险便难以应对。

(三)企业投资决策定位缺乏准确性

企业的投资决策行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经营活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有重要的影响。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的限制,对国家政策的风向以及市场信息的预测难以准确的把握,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对投资项目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水平不高,增加了民营企业的投资决策失误的概率。当前我国的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短缺并且融资成本较高,一旦企业发生投资决策失误,必然会对财务管理造成严重影响,甚至直接威胁企业的生存发展。另外,还有一些民营企业为了追求多元化经营,盲目进行过度的负债投资,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

(四)财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财务部门是民营企业的核心部门,掌握着企业的经济命脉,在很多民营企业中,对于财务人员的选择会出于保证财务安全的考虑,选择自己信任的亲人或朋友,而对其是否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却不够重视。然而,当前的民营企业受到宏观环境的冲击,财务管理复杂化以及财务风险多样化,都要求财务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民营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导致其在工作中不能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对于财务风险的防范及控制能力不足,更不能正确认识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应达到怎样的水平,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而导致企业难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良好的发展。

三、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措施

(一)建立健全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体系

企业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效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率。在健全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体系中,首先制定完善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明确企业管理者以及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权利和职责,严格遵守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建立岗位责任制,有效控制企业内部财务风险,将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其次,制定完善的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制度,强化企业资金的风险管理。民营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时,要注意加强对资金的风险管理,建立完善的资金风险管理制度,在企业融资及投资等经营活动中,合理规划使用资金,降低资金使用风险。

(二)建立健全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

民营企业中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对于促进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建立健全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一方面需要企业管理者加强对财务风险防范及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在企业财务部门中建立专门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对每一期的企业财务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实时监测,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可能导致发生财务风险的潜在诱因并予以修正,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还需要加强员工对财务风险的认识,增加财务风险防范及控制的专业知识,指导员工在具体工作中做好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工作,提高员工应对风险的能力,进而从源头上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程序

企业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有重要影响,在财务管理中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程序,能够有效提高企业投资决策的准确性。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程序需要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之前准确的把握外部环境信息,消除投资决策的干扰项,依靠规范的决策程序对投资风险进行全面的分析,在合理的财务目标约束之下进行企业多元化投资决策,保证企业资金安全,防止投资失误。

(四)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建立专业化财务管理人才队伍

民营企业增强财务管理水平,就必须提高财务工作人员整体的专业素质。一方面,民营企业要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财务知识的专业性和先进性,制定专业的考核制度和奖惩措施,提高财务人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同时,还要注意对财务人员进行会计职业道德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培养其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财务人员聘用方面,要积极引进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人才,建立专业化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充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四、总结

作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社会就业压力等方面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提高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能够帮助民营企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丽军.新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研究[J].纳税,2018(19).

[2]卢二丽.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7(12).

[3]韩伟.新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析[J].华北金融,2016(07).

作者:吴雅洁 单位:海润饰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