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分析

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分析

摘要:在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之中,财务管理是一门主要的课程。随着当今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社会对财务管理人员需求的不断提升,职业院校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培养目标、教材建设以及课程设计等方面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职业院校实际的财务管理课程之中,实践教学体系还有待进一步的建立与完善。基于这样的情况,本文就对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之中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在职业院校的财务管理教学之中起到一定帮助。

关键词: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1前言

为了与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做到有效适应,在职业院校对财务人员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应该让学生具备足够的理论知识基础以及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同时,也应该让学生具备比较宽的知识面和良好的道德素质。因此,这就需要职业院校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具备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近年来,职业院校对于财务管理这一课程的教学越来越加以重视,但是对于其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却没有足够的重视,部分职业院校甚至将其忽略。因此,在当今的职业院校财务管理教学之中,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问题需要采取相应的策略来加以完善。

2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新教学理念与旧教学理念之间的冲突

虽然职业院校在教学之中的实践性比较强,但是在当今的很多职业院校财务管理教学之中,很多教师所应用的教学方式依旧是学科式的教学,仅仅注重对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进行教学,却忽略了实践在财务管理教学之中的重要性。同时,一些教师的教学理念依然十分陈旧,这就使其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之中难以将职业教育特征予以良好地体现,在平时的课堂教学过程中,依然将教师作为教学的中心,并没有让学生主体地位得以充分发挥[1]。因此,这样陈旧的教学观念与当今新的教学观念之间的冲突,就使得职业院校的财务管理教学变得十分枯燥,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这对于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效果将会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2.2实践教学的课时不足和考核方式的不科学

在当今,我国职业院校的实践教学相比于发达国家而言依然比较落后,这就使得学生在动手能力方面有着明显的不足,进而对当今社会所需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造成了严重的阻碍。在很多职业院校的财务管理教学课程教学之中,实践教学的课时数量在总课时数量之中的比例很低,实践教学课时的不足也是导致当今我国职业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动手实践能力难以提升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缺少科学的评价体系,其考核的模式不够科学,甚至有些职业院校对于实践教学的考核体系并没有做到真正的落实。因为职业院校对于财务管理的实践教学并没有理论教学的要求严格,所以学生的成绩也几乎不会受到实践教学的考核所影响,这就使得大多数的学生都不能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对于财务管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因此也并不重视实践教学,甚至有一大部分的学生仅仅将实践教学看作是在完成一次作业,这就使得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质量始终难以提升。

2.3“双师型”教师资源的匮乏

很多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师都是在硕士生或者是博士生毕业之后就直接来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这些教师并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在进入到学校之后,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使得这些教师的社会实践机会越来越少。同时,很多的职业院校对于财务管理学科教师的实践能力都没有较高的要求,这样的情况就使得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有着很大的差异,进而对教学的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3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策略分析

3.1完善课程内容

在职业院校进行财务管理课程内容的设定之中,应该加入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让财务管理的效率得以显著提升,这样才可以有效满足当今的网络时代对于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同时,由于当今的我们正处于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之中,所以应该将桌面管理以及远程管理都向着非桌面管理的方向转化,进而使得财务信息得到动态化的实时处理,并对企业的财务资源实现良好整合,让企业各个部门对于财务的监控得以加强[2]。同时,通过熟练的计算机技术,还可以让财务人员通过网络的一体化交流来实现企业投资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因此,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引进到财务管理的课程之中,可以让学生的专业素质得以显著提升,为其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3.2转变授课方式

在当今职业院校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之中,教师应该摒弃老旧的教学理念,对新的教学理念加以科学利用,让学生的主导作用在课堂教学之中得以充分发挥。将财务管理之中的个性管理知识进行串联,并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实践机会,让学生们在真实的情境之中进行学习与操作,这样才可以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对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在实际操作之中的应用做到全面认识,培养学生的执行能力、决策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3.3完善评价体系

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实践学习质量,在职业院校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对考核与评价的体系加以完善。实践教学的考核体系不应该与理论教学的考核体系分开,而是应该将学生的实践教学成绩计入到总成绩之中。这样才可以让学生对财务管理的实践教学加以高度重视,并逐渐意识到其重要性,进而实现财务管理教学质量的显著提升。

3.4加强对授课教师的培养

要想实现职业院校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体系的良好建立,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职业院校也应该注重对财务管理课程授课教师实践能力与实践教学水平的培养,通过组织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对教师实践能力的考核以及校企合作的方式来提升授课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这样才可以让教师在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之中实现自身职能的充分发挥,提升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的实践教学质量。

4结束语

综上,职业院校财务管理课程的实践教学对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都十分有利。因此,在职业院校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之中,应该加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意识到实际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并财务相应的策略进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这样才能有效提升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质量,为当今社会培养实践型的财务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谢颖.财务管理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现代企业文化,2019(17):145.

[2]邱丽娟,乔金杰.能力提升视角下的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优化研究[J].对外经贸,2019(3):140-142.

作者:张建辉 单位:唐山市职业教育中心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