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

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

摘要: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保证医院的各类医疗卫生服务具备良好经济基础的关键。随着新时期医院财务工作独立性的加强,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风险防范质量,成为了确保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基础。本文首先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风险进行了研究总结,并针对具体存在的风险制定了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进策略,对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综合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

财务管理工作的推进可以为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优化提供完整的支持。尤其在当前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负面影响较多的情况下,加强对风险因素的分析,并制定相应的改进策略,是很多医院财务管理人员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风险

(一)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主观臆断倾向

目前,一些医院在进行财务风险控制的过程中,对于现有的财务管理模式缺乏科学的分析,过多地依赖财务专业人员的经验进行财务决策的判断,这就使得财务人员的素质成为了决定财务管理的主要因素,也使得很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主观臆断倾向,难以凭借客观环境的精准分析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控制。部分医院的财务人员对于新时期的财务制衡模式认知存在不足,尤其对于财务决策合理性分析机制的关注程度不足,导致财务决策无法充分了解反对者的意见,难以为财务风险的全面有效规避提供帮助。

(二)财务工作可操作性较差

目前,一些医院在制定财务工作管理方案的过程中,缺乏对财务管路方案实践经验的累积,简单的按照常规的财务管理工作方式制定财务工作的运行策略,这就使得财务工作的可操作性存在不足,难以凭借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有效累积实现对财务工作可操作性的优化处理。一些医院对于风险防范原则的识别与分析存在不足,并没有将风险控制原则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性要素进行研究,导致财务工作的构成因素无法获得完整的认知,不利于财务管理风险的全面控制。

二、医院财务管理风险应对措施

(一)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客观性

主观臆断是造成医院财务风险主要原因,对这一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解决,是避免医院经营决策出现错误的关键。例如,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处理的过程中,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对每一项决策进行解释说明,如果发现主管臆断想象,就将其作为财务人员的工作失误加以对待,为财务管理的价值改进创造了有利条件。主观臆断是影响医院财务管理综合性执行价值的基础,也是影响财务管理细节完善化程度的基础。因此,医院需要在制定财务管理运行细节的过程中,将主观臆断性作为重点因素加以考察,既要对主观臆断可能产生的信息资源精准性偏差问题具备足够的认知,又必须保证医院财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价值可以得到充分的显现。在进行主观臆断问题分析的过程中,需要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发展历程进行研究,并且结合新时期的财务制度制衡性作用的特征,制定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财务工作创新处理方案,为医院财务管理成熟的适应财务业务创新处置需要提供帮助。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具体创新的过程中,还需要对医院制度创新的效果进行合理化分析,并使不同类型的财务数据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更加合理的分析处置,切实保证医院财务报告的制定可以在适应风险防范原则创新处置需要的情况下,与财务管理的创新发展诉求保持一致,并为财务数据影响性的全面分析提供帮助。

(二)增强财务管理中可操作性

首先,医院的财务工作者需要对财务管理是否具备可操作性加以研究,并将财务管理的可操作性作为践行风险防范原则的重要因素予以对待,更好的保证医院的财务工作的开展可以为财务业务的改良发展提供帮助。医院的在进行具体的财务管理发展策略设计的过程中,要加强对财务工作复杂性特征的关注,保证医院的更多的财务业务可以在财务工作的环境得到改进的情况下加以操作处置,为财务管理更加充分的适应财务行业发展需要提供帮助。在进行财务管理可操作性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医院的当前社会经济建设工作的具体需要制定财务管理的操作策略,并保证财务工作者可以更多地按照环境的需要处理具体的财务工作,使风险防范原则的实践可以在不破坏常规财务工作运行原则的情况下进行操作,为医院的财务管理具备更高水平的操作环境提供帮助。在进行风险防范原则具体实践的过程中,需要强化对医院的财务管理特征的关注和分析,保证更多与财务专业工作相关联的业务,可以在风险防范原则的带动之下进行操作,为医院的财务管理更全面的适应风险防范原则要求提供支持。医院的财务工作人员还需要频繁的针对财务工作方案的改良情况进行自身业务的判断分析,提高财务管理操作可行性。

三、结语

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所受到的风险挑战较为复杂,只有保证对这些风险因素实现有效的管控,才可以充分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并使医院的医疗服务工作具备更高的水平。因此,针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风险进行总结研究,并制定相应的改进策略,对促进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陈文婕.医院财务风险的影响因素及风险防范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35).

[2]郭洋.浅谈医院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13).

[3]唐颖.医院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8(21).

[4]徐浩杰.新形势下医院财务风险的应对措施探析[J].企业导报,2012(20).

作者:王勤华 单位:三亚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