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策略

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本文提出了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策略的研究课题,以期寻找到更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办法,促进医疗卫生单位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意义;策略

一、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义

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使医疗卫生单位不断发展和改革。目前,我国现代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体系已经趋于完善,医疗管理工作已经渗透到各个单位中,类别也多种多样。在此基础上,医疗卫生单位各项工作效率有所提升。其中,财务管理是医疗卫生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它不仅影响医疗卫生单位的经营管理情况,还对医疗卫生单位未来的发展有决定性作用。从经营管理工作角度而言,财务管理内容涉及范围较广,资金流向广泛,所以需要实施综合性较强的财务管理办法。良好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促进医疗卫生单位长远发展的有效保障,并且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管理效果也间接反映了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疗服务水平,利用有效的措施提高财务管理能力是医疗卫生单位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来说,大部分中小型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体系与财务管理措施仍然不完善,在实际发展与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财务管理问题,这影响了医疗卫生单位服务与管理水平的提升。未来需进一步消除隐患,促进医疗卫生单位的长远发展,针对目前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主要发展方向展开分析和探讨,以期寻找到更有效的医疗卫生财务管理办法,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为人们提供更优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起步较晚,我国不同地区对财务管理岗位的设置各有差异,组织形式也有所不同,一些地区是由政府部门统一进行财务核算、管理以及监督。但是这种财务管理工作模式下,工作人员不能实现对医疗卫生单位的实时动态管理,导致财务管理时效性差,信息真实度不高。而其他一些地区则是由财政部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也存在财务管理工作落实不及时、不规范等现象,财务管理工作发挥不出应有的效果。目前,我国大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在这种财务管理方式下,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1.管理层对财务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

目前,大多数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或负责人都是业务人员出身,长期的临床工作实践使他们形成了较强的工作能力在成为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或负责人以后,也高度重视医院的临床工作发展,对财务管理以及其他管理内容的重视程度不高,甚至有一部分医疗卫生单位管理者认为财务管理主要完成日常的报表制作、凭证整理与归纳等工作,财务管理缺乏实际的管理效果,所以对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人员工作能力的提升,领导者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种来自认识层面的偏差往往是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充分发展的重要原因。

2.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不足

认识的偏差往往还会导致其他许多问题的出现,对于大多数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者而言,他们往往认为医疗卫生单位的主要工作是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所以工作的重点必然是医疗业务能力的提升,而财务的相关内容与医疗卫生领域差距较远,所以管理者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减少。在医疗卫生单位日常运行活动中,管理者往往不能发现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制定的发展对策也不及时,甚至有时管理者不关注财务管理工作,当工作中出现问题时也不予以解决,导致财务管理水平下降。除此之外,管理者还重视如何落实主管部门派发的责任目标,所以将单位发展的重点放在护理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以期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这会导致管理者过分追求短期的发展目标,而忽视了长期的运行与管理,所以无论是财务管理工作,还是其他方面管理工作,都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最后,还存在财务管理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领导者以及管理层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存在误差,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部分工作不理解,比如一些费用的报销,当财务工作者发现报销内容存在问题时,会拒绝报销,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人员无法获取想要报销的金额,就会产生对财务人员的消极态度,在医疗卫生单位的日常运行过程中阻挠财务人员的工作,导致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下降,工作效率不高。

3.财务管理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不高

管理层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也会导致出现财务管理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如果一个单位对人才较为重视,制定人才培养、发展和鼓励方案,无论在薪资方面还是在其他待遇方面都有较高的标准,这样人才的工作积极性较高,工作效率也会有所提升,并且人才明确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会产生明确的学习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以更好地完成工作目标。而医疗卫生单位中,管理层对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导致单位忽视了对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在招聘人才时标准也不高。对于财务管理人员来说,单位对于财务工作的态度和看法,也会影响其工作的积极性。医疗卫生单位无论是在管理体制还是在日常的管理行为中,都缺乏对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不足,管理者也不注重进行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的培训,工作者得不到学习的机会,工作能力有所下降,无法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4.单位管理决策中财务管理人员的缺位

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医疗卫生单位决策的机会很少,即便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单位决策,也会觉得无所适从,对决策形式和人员不了解,导致提出的建议得不到采纳或者有效性不高。这一问题的产生原因与医疗卫生单位部门设置不合理有关,医疗卫生单位中绝大部分管理者来自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财务人员在医疗卫生单位中得不到很好的发展,所以单位在制定人才培养战略、发展方针、队伍建设措施等重大决策时没有财务人员的参与,进一步导致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导致财务管理工作职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中得不到有效的发挥。这种财务人员的监督管理职能的缺乏,还会增加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风险,对于促进医疗卫生单位的长远发展来说,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三、改进策略探讨

1.提升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强化财务管理理念

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是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果的前提条件。对于医疗卫生单位领导者来说,应正确认识到财务管理对于一个单位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作用,财务管理效果是单位长期发展战略能否实现的关键之一。所以,要保持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提高对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加强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对于领导者来说,应改变单一重视医疗专业水平建设的观念,明确了解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知道财务管理是因什么而存在,工作的意义如何等。只有站在正确的财务管理态度的落脚点上,财务管理工作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有利于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

2.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财务管理人员工作能力是影响财务管理工作效果的关键性因素,所以还需提高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医疗卫生单位要提高对财务管理人才的招聘标准,并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重视已经在职的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的提升。首先,可以建立科学的鼓励政策,对于工作效果较好的财务管理人员实施一定奖励,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然后从多方面、多角度出发,构建学习平台、组织召开培训等。制定科学的财务管理工作发展计划,对培训和学习内容、未来的财务管理发展方向有明确的规划,同时进行有效的评价、考核以及监督,这样能保证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朝着正确的方向提升。随后,建立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交流平台,用更加专业化的知识、更先进的发展理念培养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有效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果,促进医疗卫生单位的长远发展。

3.使财务管理者参与到单位的决策中去

医疗卫生单位的决策活动决定了医疗卫生单位发展的大方向,在目前医疗卫生单位发展过程中,存在决策活动缺乏财务管理者支持的情况,所以,还需在决策中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提供发言的机会。基于此,应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者的地位,单位可以建立和健全人才发展制度,在管理者队伍中增加财务管理人员的数量,按照一定的比例让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到决策活动当中,这样才能使得单位的建议更加全面,在综合提升医疗业务水平的同时提升单位内的各项管理效果。最后,为了确保财务管理工作中各种数据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管理者应严格把关财务数据,这样也有助于财务管理地位与价值的提升,修正单位内部其他工作者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知,有助于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长期发展。

4.健全财务人员督学制度

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学习意识,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促进医疗卫生单位动态、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所以,可以利用完善的督学制度来帮助财务管理人员形成较高的学习意识,做到术业有专攻,在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能力的同时,对于医疗卫生单位中其他领域和部门的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从整体角度上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综上所述,财务管理是医疗卫生单位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财务管理工作效果影响单位的长远发展,在目前的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领导者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人才综合素质不高以及财务管理人员缺乏对单位决策活动的参与等问题。基于此,提出了相关改进策略以期促进医疗卫生单位的长远发展。

作者:唐志刚 单位:淄博市卫生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