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管理的措施

提高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管理的措施

摘要:目的:探究提高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管理的措施,提高病房用药安全。方法:选取2016年5月~2018年6月在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的162名患者及参加工作的28名医护人员作为研究对象,探究管理措施改进前(2016年5月~2017年5月)改进后(2017年6月~2018年6月),患者的满意度及医护人员对用药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管理措施改进后,患者的满意度和医护人员对用药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较改进前明显提高(P<0.05)。结论:加强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用药安全性和药品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和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

关键词:血液病房;用药安全;安全管理措施;注意要点

用药安全在医疗领域一直是一个高度重视的问题,在药物的使用过程中,医护人员是第一直接参与者,在保证用药安全方面有着重大责任[1]。血液科主要治疗造血系统出现问题的患者,而收治的患者又大多病情复杂、恢复过程缓慢,因此也加大了护理难度和用药规范。在用药安全方面,血液科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为了进一步提高本院血液病房的用药安全、减少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现就提高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管理的措施进行探讨,并分析实施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实验采用回顾性分析的办法,就2016年5月~2018年5月在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的324名患者及参加工作的56名医护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分析管理措施改进前后患者满意度及护理人员用药安全知识水平的不同。以时间顺序将对象分为改进前(2016年5月~2017年5月)和改进后(2017年6月~2018年6月)两组,患者人数为162名,患者年龄在20~73岁,男80名,女82名;改进前后医护人员无变动,人数为28名,年龄在22~55岁,男2名,女26名。参与本次研究的患者及护理人员均知情并同意,在一般资料方面无统计学差异,实验具有统计学可比意义(P>0.05)。

1.2方法

在实施改进措施前,血液病房采用传统用药安全管理措施,保证药物的基本安全和患者服用。在已有的用药安全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加强改进,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具体内容如下:规范药物摆放和贮存、降低误用药品的风险、严格核对管理程序和流程、谨遵医嘱避免药物配伍禁忌、实施规范化的输液、监管患者服药情况并对其出现的不良反应及时处理、开展咨询药物服务、指导患者用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等。

1.3观察指标

1.3.1满意度标准

采用医院自拟的《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进行研究,问卷分为三个等级:满意(85~100分)、一般满意(60~84分)、不满意(<60分),满分为100分,发放问卷324份,收回324份,收回率为100%。

1.3.2用药安全知识掌握情况

统计措施改进前后,医护人员对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由科室主任和专家做评审。主要包括:是否熟知药物名称及用法、是否熟知不良反应及应急措施、是否能够合理储存药物、是否能够安抚患者,监督患者服药、是否能够提供药物咨询服务。

1.4统计学方法

研究中所涉及数据及统计运算均由计算机中(统计学软件SPSS22.0)整理,且力求统计数据准确,所有数值均取三次处理的平均值。统计运算中计量、计数采用(χ±s)与百分比(%)表示,组间行t或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改进前后患者的满意度比较

改进后患者的满意度显著优于改进前(P<0.05)。

2.2护理人员对用药安全知识掌握情况改进前后比较

改进后护理人员对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知识掌握情况明显优于改进前(P<0.05)。见表2。

3结论

3.1药物管理改进措施

3.1.1分类保管药物

血液病房使用的药物种类众多,保存要求也较为苛刻,因此分类保管药物是药物管理改进的重要措施。例如,将口服类药物、外用药物、静脉药物等进行分类保管,抢救药、毒药和麻药等则进行特殊保管,生物制剂类药物则需单独放置在专柜保存。

3.1.2贴明标识

在进行药物保存时,一定要贴明标识,详细记录开药时间、开药人、药物信息等。将药物分门别类的放置,以便后来的人取物方便,达到减少药物误用、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3.1.3专人保管

血液病房的药物均由专人进行保管,按时清点药物,及时检查和补充药物。将药物的使用情况和数量变更记录在册,并标明药物名称、出入时间、用药剂量等,签好自己的名字,以便查备[4]。毒药、麻药等特殊类药物由专门的护理人员保管,并严格控制药物的使用情况,不得滥用、误用。设立专柜并加锁保存药物,尤其是部分高危药物要有醒目的标识,在每班交接时及时登记,保证药品的出入一致。

3.1.4规范贮存药物

部分药物较为敏感,药物疗效受温度、湿度、光线等因素的影响较大,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药物毒性反应。临床上每种药物都有其贮存要求,需要冷藏、避光、保存在阴凉处等特殊贮存方法。如若医护人员不了解该药物的具体情况,需仔细阅读药物使用说明书,或请教药剂科室,按照规范存储药品。将需要冷藏的药物放置冰箱保管,并安排专员按时检查冰箱内的温度,避免因温度不适导致药效降低,按时做好记录。除此之外,血液科大部分血制品药物可放置时间较短,其他科室在使用时要注意现用现取,以避免血液制品变质[5]。

3.1.5拆零药品管理

药品拆零是医院药房常见的一种工作,但在拆除时,药物失去了外层屏障的保护,很容易受环境影响而变质,发生潮解、变质、变色、沉淀、裂口等问题,进而影响药物疗效,导致治疗效果低下。另外,在进行药品拆零时要注意防污染、防光照、防潮解,保证药物的完好,避免出现药物变质问题,甚至毒副反应的出现。护理人员及时检查药物拆零是否正确,并叮嘱患者按时、正确服药。

3.2药物使用

3.2.1落实核心制度

制度的实施是工作开展的核心,护士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①帮助患者正确服药,在患者服药前向患者解释药物的效果和使用方法,告知患者注意事项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做好饮食护理指导,观察患者服药后的病情变化情况,随时解答患者疑惑。②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避免药物配伍出现禁忌,降低感染发生率。③协调好患者与医生之间的关系,谨遵医嘱,加强与患者的交流,准确调节输液速度[6]。

3.2.2提高护士专业素养

护士需学习新知识,了解新药、特药,与时共进。因此,医院除了要加强护士的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还需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定期向病房护士讲解用药安全知识和配伍禁忌。使护士不断完善自己,增加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

4总结

通过加强血液病房用药安全管理,有效降低了用药不良风险发生率,提高了患者满意度,丰富了护理人员的知识面。达到了服务人性化、制度标准化、用药安全化、流程规范化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周迎杏,沈奕新,张琳敏,等.药品监管小组运用PDCA模式提高血液病房用药安全[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7,2(12):153-155.

[2]郭彩利,孙春红,樊婷,等.血液病房输血安全的护理管理及环节控制[J].临床血液学杂志:输血与检验,2013,3(1):98-99.

[3]徐丽,于明峰,杨柳.医院质量与安全评价指导下的血液专科病房护理岗位安全管理[J].护理学杂志,2014,29(15):59-61.

[4]郑桃花,邵善清,叶向红,等.外科重症监护病房行连续性血液净化的护理安全管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27):3383-3384.

[5]胡亭钰.医院质量与安全评价指导下的护理岗位安全管理在血液专科病房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8,1(1):102-103.

[6]魏玲,王红霞,孙德玲.护理专案改善在提高低年资护士配置化疗药物时职业防护依从性的应用[J].大家健康旬刊,2017,11(9):1124-1125.

作者:江群 单位: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