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报业广告收入财务管理探究

报业广告收入财务管理探究

一、协调部门之间的关系

报业经营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的财务关系多,既有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也有与外部客户、银行、税务等部门之间的。财务部门需要处理好这些关系,在报业企业中加强财务管理的实质并不是仅仅的重视会计核算工作,会计和财务是两个不同的事物,会计的职能是“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财务的定义是协调企业各方面的财务关系。在处理与广告部门之间的关系上,财务人员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其一,财务人员要充分了解企业的广告营销策略,在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基础上对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其二,制定完备的发票管理、广告提成管理等管理等制度,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顺利落实。其三,从报业的实际业务出发,科学的组织配备人员,明确广告款的结算程序及统计数据的核对,并定期及时地与广告部门核对广告业务相关数据。

二、监控资产

监控资产不仅仅包括财务资产也包括企业的特殊资产。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对资产进行定期的抽查,从资产监督的角度来参与企业资产管理。资产的流转往往在会计核算中得到充分的反映。广告版面作为报业企业的重要资产,广告的收入是根据广告版面的情况而产生的。所以财务人员需要定期的核算业务数据和财务收款数据,加强版面资产的监督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监督版面管理的同时需要结合合同管理,广告合同原件,一律由财务部门指定专人保管、并定期按照客户类别分别整理存档。在广告版面进行监控的过程中,财务人员需要按照设计的价格严格的落实广告价格管理。对于免费广告,财务部需要根据批准的广告签免权限规定并核对合同进行,同时做好差错广告的处理工作。每一类广告都必须严格按约位、发稿、刊发程序逐道签发,凭广告发稿单安排版面。广告约位人员接到稿件后,必须仔细核对广告合同等内容,初步审定价格以及审批。发现存在问题退换稿件和发稿单重新处理,若认为无误则在发稿单上签名接收,确定该广告的所在版面,并在电子版面中画出相应规格大小。

三、加强信用管理

信用管理在广告收入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单位信用管理往往具有复杂性的特点。目前,随着报业企业的规模性不断的扩大,报业的业务量也不断的增加,这样应收账款就随着增加。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呆坏账的可能性变大,这就影响了企业的利润。财务部门需要掌握信用客户的广告量、广告款支付的及时性等信息,以落实信用管理工作。同时财务部门需要根据客户的信用记录技术的调整信用政策,以降低呆坏账产生的可能性。建立欠款账龄、信用和风险预警系统以达到控制财务风险的目的,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其一,实施应收账款账龄追踪分析,最大程度的提升收现率。其二,建立客户信用等级系统,并且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进行调整,以实现动态的风险预警。其三,完善收账政策,落实收账政策,凡是按照政策进行,减少因人为的问题导致的呆账坏账的产生。其四,充分的结合绩效考核,个人绩效和应收账款挂钩,这样就能够将应收账款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充分调动业务人员的主动性,从广告在报纸版面上刊出开始,有效促进收款工作。这种对广告欠款的回收考核措施将大大提高广告回款率,降低广告经营中的坏账率。其五,建立坏账损失准备制度,以降低呆坏账带来的损失,并且做好相关证据的保存工作,以最大限度的增加呆账坏账收回的可能性。

四、结语

广告收入是报业企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做好其财务管理工作对报业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要做好报业广告收入财务管理,需要从报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会计核算工作、协调部门之间的关系、监控资产、加强信用管理是报业广告收入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报业广告规模性不管大小,无论财务部门的人员多少,都需要做好以上几个工作才能够发挥出报业广告收入财务管理的功效。

作者:李英单位:河北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