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的发电公司财务管理

新形势下的发电公司财务管理

一、新形势下发电公司的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一)资金流动性差

发电公司面对急速增长的用电需求量,不断的深化改革,扩大规模,必然导致资金需求量猛增。而目前大部分发电公司靠自身的资金积累无法满足规模日益扩大的需求,财务管理上缺乏对本公司整体资金流向的分析及信息的掌控,因此在贷款方面也比较容易出现问题,最终导致了整个发电公司的资金流动性较差,不能为公司所用的现象。

(二)财务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不强

很多发电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对于发电公司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意识明显较弱,认为公司间的竞争大多和公司管理层、决策有关,和财务的关系不大。从而,使得财务工作仅仅局限于本公司的日常经济活动,并没有将眼光放长远到整个经济市场,从而使得发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三)财务人员缺乏主动学习公司业务的动力

发电公司属于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公司,只有更好的深入公司内部,了解公司的电力业务知识,才能更好的实施财务管理工作,事实上很多发电公司在这一方面并没有做出很大的改进,只是注重财务人员财务知识能力的培养,没有积极主动的去了解公司内部业务活动与发展情况,从而很难根据财务信息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状况提出策略和建议。

二、新形势下发电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措施

新形势之下,发电公司在财务管理工作上所面临的考验是严峻的,面对其存在的一些问题,必须正视,加快解决速度与力度,才能够有效改善公司目前发展状况,切实推进发电公司的健康、快速、稳定发展。

(一)完善财务管理及监督体系

完善本公司已有的财务管理体系,顺应当前经济市场中发电公司的发展前景以及结合本公司实际发展情况,科学制定符合自身的财务规章制度,切实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有效的约束、管理作用。其次是完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加大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能够有效约束与规范本公司的经济活动。例如严格控制成本,对于公司的每一项支出制定严格的审查制度,控制好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同时,由于发电公司大多处于规模扩大的发展时期,资金流动较为频繁,因此财务的监督体系必须及时、严格的监控,避免因资金流动给公司造成风险增加的可能性。

(二)提升竞争意识

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发电公司的竞争激烈化对公司的财务人员的要求不再仅仅停留在做好本职工作,掌握扎实的财务知识上了,而是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升公司竞争意识,树立危机感,才能够更好的投入工作,更努力的追求财务工作的完善与严谨。对于新形势之下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将竞争意识渗透到每个财务工作人员的头脑之中,增强他们对本公司整体经济活动发展状况的掌握能力,以及时的将公司信息、市场信息及财务状况融合在一起进行有效的分析,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三)加快财务管理创新体制的建立

在这个以知识信息为主要竞争力的时代,创新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出路,也是保持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主要因素,发电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同样的,因此,发电公司应当改善陈旧的财务管理体制,充分利用新进的科学技术及信息化手段,将财务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反馈集中化、电子化,根据自身公司发展需求,创新管理体制,提高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以为公司的管理层提供有力的决策分析。

(四)加快人才培养

人才是发电公司财务工作的主体,是具有极强的主观能动性与潜力的,因为发电公司的行业特殊性,因此,要加大发电公司人才培养速度,全面提升员工素养,可以通过提高招聘门槛,加大对员工的专业素质培训,轮岗工作,公派留学等各种方式培养人才,以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的发电公司的发展,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公司。

作者:李西奎单位:连云港鑫能污泥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