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地面气象测报业务自动站计算机管理

谈地面气象测报业务自动站计算机管理

摘要:基于地面气象测报业务自动站计算机维护的重要性,按照日常气象测报计算机的维护和操作基本思路,从操作和数据管理两个方面来对其自动站计算机的管理与维护要点进行介绍,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面气象测报;自动站;计算机管理与维护

0引言

在我国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最为常见且危害性比较大的灾害类型就是气象灾害,而且还表现出具有突发性、较大破坏力以及较广影响范围的特点。为此,我国一直以来也将气象预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也在一直研究提升气象预报工作效率和质量的积极措施。而在目前的信息时代下,在目前开展地面气象测报业务中也主要开始应用计算机作为主要设备实现全天24h的持续运转,通过计算机的应用来对气象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和分析、上传等。而由于通过精准气象预报业务的开展,可以加强对气象灾害预防措施的指导,实现民众受灾程度以及受灾范围的降低。而目前在应用计算机技术下,影响气象测报业务效率和质量的因素主要就是自动站计算机。因此就需要做好对此自动站计算机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确保信息软件和观测仪器的正常使用以及保证气象数据的准确性,提升气象预报业务效率和准确率,顺利推进气象监测工作的开展。

1地面气象测报业务自动站计算机维护的重要性

正如前文所述,目前确保地面气象测报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就是自动站计算机,为此就需要做好对自动站计算机的管理与维护工作来确保其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具体地说,通过对自动站计算机的管理与维护不仅可以保证气象测报业务的顺利开展,而且可以提升测报的准确性。对于前者来说,在开展地面气象测报业务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自动站计算机的持续运作和计算来进行信息数据的准确获取,同时还可以对所获取的数据开展同步分析工作。因此需要做好相应的管理与维护工作来避免故障的发生,保证计算机的持续运行。对于后者来说,通过管理与维护工作可以确保计算机的运行效率和质量,保证其开展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计算质量,实现计算错误概率的降低或避免,实现测报准确性的提升。

2日常气象测报计算机的维护和操作基本思路

气象测报计算机的维护和操作的基本思路主要就是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开展,对于前者来说,目前所采用的地面测报软件主要有台站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以及采集、台站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业务和台站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传输等。上述软件与其他业务软件进行综合使用可以服务与天气预报以及农用天气系统等,为了确保上述软件的正常使用,需要将具有代表性地段的气象要素数据通过采集器向上述软件中导入,然后通过此软件在对天气现象和气象要素进行监测的同时,还可以汇总处理各种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虽然软件具有上述优点,但是容易在计算机重启或故障时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此时就需要工作人员通过手动的方式来对结果进行记录,补上电脑中缺失的数据。还要做好对气压和风向等数据情况的观察,将其中的异常情况进行记录。还要确保计算机的储存性能、书写性能以及信息保护等各项性能的正常,实现计算机的最终使用性能的发挥。而针对计算机维护来说,则不仅需要针对软件做好病毒防治工作,还要做好计算机运行环境的卫生清洁工作,还要通过备用电源以及防雷雨措施等确保计算机的良好运行状态和性能。

3地面气象测报业务自动站计算机操作的管理

3.1硬件操作

首先要做好计算机的正确启动操作。由于在计算机启动过程中会受到较大电流的冲击,容易对计算机内部的硬件设备造成危害。为此,不仅要尽量减少计算机的启动次数,减少上述冲击危害的可能性,而且还要尽量通过软启动的方式来做好对计算机硬件的保护,也就是通过特殊指令的启用来中止现在的工作。在软启动失败的情况下,应通过热启动的方式,也就是在计算机保持电源不中断的情况下进行再次启动,减少启动对硬件设备的冲击危害。具体的操作就是在终端电源5~10min并确保计算机设备冷却之后再进行硬启动,避免频繁启动对计算机硬件造成危害。同时在上述计算机的启动过程中还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操作,主要就是在启动时需要先将与计算机联系的外设设备开启之后再启动计算机。而在关闭时则需要先对计算机的电源进行切断之后才能将其他外设设备关闭。其次就是针对计算机电源的使用来说,在需要进行电缆插拔作业中,需要先将计算机的电源切断之后才能进行电缆作业,避免在计算机正常工作时对电缆进行插拔而导致电流对计算机造成冲击危害。最后就是做好计算机的雷击防护。雷电天气容易对计算机的电源造成危害,从而会对计算机硬件造成危害,为此,对于气象站工作人员来说,需要在雷雨天气下切断外接电源而使用UPS电源保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而且在电源切换之后需要对计算机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来防止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

3.2软件操作

首先要对软件进行正确操作。针对目前计算机所采用的广域网络以及局域网络两种形式的网络来说,前者是通过网络对气象站中的每台计算机进行连接。而后者则是通过将多台计算机连接为一个局域网络的方式,通过专设的端口与互联网进行连接。后者表现出稳定性较高的特点,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也容易由于连接网页操作不当而导致计算机受到外在供给的问题。为此针对气象站的计算机网络需要通过专网专用来确保其软件运行安全。其次要做好对外部设备的正确使用。在气象站计算机中,如果需要对U盘或移动硬盘等外部存储设备与计算机进行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容易由于这些外部设备中含有病毒而感染计算机。为此就需要做好对计算机所连接的外部设备的管理工作,在做好病毒扫描之后才能连接计算机,而且严禁使用外部、非授权的硬件设备。最后就是要做好计算机的病毒防治工作。为了做好此工作,需要提高工作人员对病毒以及杀毒软件的认识,避免使用会产生冲突的软件,只需要使用一款高性能且经过授权的防火墙软件和杀毒软件,无需其他同性质的软件同时工作,可以实现对病毒的有效查杀,而且要做好这两个软件的定期升级工作,有效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安全。

3.3保养操作

在计算机的运行过程中容易产生静电现象,而此现象则会导致在长时间运行中灰尘的不断积累,而积累过多的灰尘会影响计算机的散热及其运行性能,为此就需要定期通过专用的软布来做好计算机的擦拭和清理工作,或者通过吹风机或棉签来对计算机机箱内的灰尘进行清理、通过专用的清洁液来对计算机屏幕进行清洗。此外还要做好对UPS电源的定期充放电操作,确保此类电源的运行性能和可靠性。

4地面气象测报业务自动站计算机数据的管理

4.1对计算机数据的分类管理

在气象站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管理时应通过分类的思路进行管理,通过此种方式便于在数据搜索时可以缩小搜索范围来实现数据搜索效率的提高,而且在对文档进行命名时应按照一定的规则开展并保证其直观性。同时针对文件所存放的文件夹的分类,也需要具有清晰的逻辑和层次分明的特点,保证具有明确的索引并且通过一定的规则和标准来进行命名。

4.2做好数据的即时备份工作

在气象站工作中应该按照数据的不同重要性等级来开展数据的分级和即时保管工作。针对具有非常重要价值的核心数据来说,可以分为第1类数据,需要通过硬盘、云盘或者异地备份的方式,以及通过数据服务商来进行帮忙备份的方式进行备份管理。而针对第2类中药数据来说,则可以通过硬盘以及异地备份的方式进行管理。而针对一般的第3类数据来说,则可以通过常规的方式进行备份。

5结语

在我国关键的气象工作中,自动站计算机是开展地面气象测报业务的基础,为了确保此测报业务的准确性就需要通过有效的计算机维护和管理工作来确保其运行效率与质量。为此就需要计算机软硬件的日常操作、安全防护以及备份管理等日常操作管理工作,保证计算机在最佳状态下运行,保证地面气象测报业务的准确和高效开展。

参考文献

[1]普布.地面气象测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风,2018,(19):126-126.

[2]杨旺林.制约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的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探析[J].湖北农机化,2019,(11).

作者:黄文亮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气象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地面防空武器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空军装备研究院 政治部

方舱与地面设备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一零所

油气田地面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