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融资

【摘要】中小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对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繁荣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然而,融资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着重研究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并提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治理结构

中小企业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制度变迁的新生物,在促进经济繁荣和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但是现阶段,中小企业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融资问题。

一、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一)中小企业融资风险高

中小企业自身的规模都比较小,易受经营环境的影响;中小企业的易变性及其较大的经营风险导致其抗风险能力弱,因此很难得到投资者的信赖。

(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过窄

中小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有不同的渠道以获得其所需资金,融资渠道的过分单一会影响企业的融资,也很难给企业以保障。目前,银行出于对提高控制信贷风险的考虑,对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条件更为严格;加上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信用等级偏低等原因,很难找到稳定的融资渠道,造成担保难、融资难的尴尬局面。

(三)中小企业之间互相担保,申请贷款

中小企业之间互相担保,申请贷款,这给中小企业增加了很大风险。一旦一家公司因经营不善而蒙受损失,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造成严重后果,规模小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足够实力来承接这样的打击。若短期内急需资金,中小企业之间只会互相拆借,或通过内部融资的方式解决。

(四)缺乏政府必要的扶持

我国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贷款援助大多数都面向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中小企业在借款时无法享受优惠利率;而且,由于银行贷款手续繁琐,审批时间过长,许多中小企业不得不从民间融资。这些都加大了中小企业的经营负担,使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措施

(一)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

中小企业必须逐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形成完整的内部监控系统,尤其要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与监督制度,保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提高企业有关信息的透明度,使企业合法经营。在保证真实传达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再造、激活企业竞争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绩效。

(二)规范规章制度及治理结构

规范的规章制度及治理结构是企业盈利的基础,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的重要途径。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要规范企业治理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堵塞漏洞,增收节支,加速资金周转,而且要谋求最佳营销策略,提高自身的能力与水平,成为让投资者信赖的企业。除此而外,政府也应根据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注重培育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和完善相应的法律体系。(三)建立良好的信用

中小企业的融资时刻离不开“信用”二字,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能生存。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信用起着关键作用。企业要规范经营,自我约束,确保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树立坚实的诚实可信形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信用基础。此外,中小企业要定期与提供贷款的银行交流,必要时将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信息反馈给银行,建立互相信赖的银企合作关系。

(四)完善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关的法律法规

政府要通过制度保障为克服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创造条件,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比如,政府可以对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银行实行优惠利率政策。并且要建立和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金融法规,加强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及金融监管,规范与金融有关的行业和单位之间的权责关系,保障金融行业的合法权利,规范市场秩序,防止恶性竞争,鼓励中小企业诚实守信,推动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同时,要成立倡导或组织管理中小企业的机构。另外,政府还要优化政务环境,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行政效率;要尽可能地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对执法部门要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坚决实行部门领导责任追究制。

(五)加快证券市场建设,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需要通过股份制改造,组建成各种股份制公司,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规范化管理,改进和完善其法人治理结构。因此,政府需要降低企业上市的门槛,并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既转变机制,又发挥融资功能。这将使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逐步由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

(六)完善担保体系,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既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重要举措,也是世界各国扶持中小企业的通行做法。有关部门应在不断提高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识别、风险防范、风险控制、风险管理水平和有利于促进担保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应把分散于各地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发展为全国性的信用担保基金,其运作方式、资金筹集及用途、担保程度、担保收费等要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规定。同时,建立资信评估机制,对资信档案进行审核后,给予科学、准确的信用风险评级。中小企业贷款难主要是因缺乏有效担保和抵押物品,而这对银行来说是无法逾越的条件。

(七)建立专门的中小金融机构

建立和发展中小企业银行要在转变国有商业银行经营观念和经营方式、强化其为中小企业服务功能的同时,建立和发展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专门落实对中小企业的各种服务。专门化的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实力相当,并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专门从事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活动,通过相互间的互动和长期合作,提高融资质量,促使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获得良好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主要参考文献】

[1]沈才胜,章家清.基于金融市场分割下民营企业融资的策略分析——以无锡为例[J].经济论坛,2007,(20).

[2]乔晓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间接融资问题探析[J].企业经济,2007,(3).

[3]张政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创新政策制度环境[J].北方经济,2006,(9).

[4]王薇.中小企业融资现状与政策分析[J].新金融,2006,(6).

[5]范红辉,王红婧.中小企业融资的对策探讨[J].商场现代化,2006,(3).

[6]万四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解决对策研究[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7,(4).

[7]肖新军.中小企业融资的难点与对策[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