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论文2篇

高中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

很多高中语文教师觉得高中生的生活非常紧迫,希望学生在最短时间内积攒大量的素材,让学生按照教师划定好的模式进行思考、开题,写好开头和结尾,以雷同的内容和形式面对高考。这样做虽然可以帮学生用较少的时间写作出中等偏上的作文,但想要在高考作文中拿到高分则根本不可能。这样写出来的作文缺少真情实感,缺少创新性,并不能打动人。长期下去只会让学生的作文陷入千篇一律的被动局面。其实,从作文的本质来看,写作和创新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相反它们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高中语文教师要重点完成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发散他们的思维,让学生逐渐学会从不同的层面、用不同的思维来看待问题、分析事实。比如在进行《宝玉挨打》读后感的作文写作时,教师就可以结合《红楼梦》的整体内容,对文中的很多细节进行分析。例如听说宝玉挨打后的个人的反应就是一个很好的细节描写。让学生明白面对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不同的身份地位就会做出不同的反应。而这些反应并不是作者的主观臆想,而是根据当时的情况和各自人物的身份做得最精致的刻画。借助这个知识点,教师就可以充分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来刻画事件,打破传统认为《红楼梦》就是讽刺封建道德规范的主题,创新教学内容。

二、推展学生的创新思路

近些年来,随着自命题作文或者半命题作文的不断出现,作文标准中对内容创新性的要求越来也高。因此,想要让学生的作文在高考中拿高分,就要让他们有一个新颖的思路,不能固守呆板的模式。在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同一个命题有多个解释,适当地进行想象,打破学生的固有思维,对旧的命题有新的想法和新的观念。同时,语文教师也可以多组织一些别开生面的活动,加大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通过辩论、比赛、游戏等形式不断地进行沟通,让师生在交流的过程中激射出创新的火花,帮助学生打开创新之门。同时,教师也可以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增加学生的阅历面和知识储备,让他们对生活有更加多样化的了解,从而拓展其写作思路,让学生可以有更好地发挥空间。

结合2010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题目“绿色生活”,教师可以让学生从多个角度来描述这样的生活状态,比如我国近些年提倡实行的“低碳环保”的生活,还有“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这些都是学生写这篇作文可以采取的角度,是一种新颖的立意思路。同时,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把这一题目和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找出在自己的生活过程中,哪些行为或者活动是和“绿色生活”有联系的,而又有哪些不良习惯是违反“绿色生活”的标准和要求的。总之,这样的一个话题,学生的知识储备足够的话,就可以从大的层面展开,上升到理论层面,如果知识储备稍微欠缺的话,也可以联系自己的日常生活,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入手。这是一个可以多样选择的话题,语文教师可以多元化地创新其思路。

三、总结

没有情感的文章,就好像是秋天里的一片落叶,没有一丝的生命力;没有内容的文章,就好像桌面上的一缕尘埃,让人弃之如履;没有创新的文章,只是文字的堆砌,很难成为佳作。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缺少一定的创新性,只有固定的形式而没有新颖的内容,降低了作文的质量。为此,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践中,语文教师应加强作文教学创新性方面的探讨,以不断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及学生的综合写作能力。

作者:李艳单位:新疆第四师七十二团双语中学

第二篇

一、通过积累,培养学生兴趣

写作来源于生活实践,但又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反映生活。很多学生在写作时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因此,要想在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就应该关注学生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只有通过对实践、素材、表达技巧、选材立意等方面的不断积累,才能让学生感觉写作不再是个难题,而是充满兴趣。让学生在积累中培养写作的兴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社会实践,积累写作素材。现在高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尤其是要面临高考的考验,学生的生活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很少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导致学生缺少对生活的感受以及生活体验。这就要求高中教师要把学生从繁重的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多创造一些环保活动、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的条件,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让学生真正融入生活,从而更好地了解社会,增加学生的生活体验,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

(2)在阅读中积累写作素材,激发写作兴趣。阅读与写作的联系异常紧密,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前者能够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后者则表现学生的语文能力。在学生进行阅读的时候,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积累,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不断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例如,在学习《荷塘月色》时,教师可以针对这篇文章中的经典段落进行背诵,并要求学生仿照段落自己写一段文字,这样学生通过模仿就会使用优美的语言进行描述,并且能开阔学生的思路,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3)结合身边实际情况。写作素材不仅可以在社会实践、阅读中积累,在日常生活中一样可以进行积累。如校园广播,在课间或者放学的时候,学校广播一般会广播些新闻或者学校里的大事,这些可以让学生更加了解国内外的重大事件。

二、创新命题,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作文题目的选择在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有着重要的作用,作文题目的选择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影响写作练习的效果。好的作文题目能够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所以教师要精心选择或者设计作文题目,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作文题目的选择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结合生活实际。高中学生接触到的人或者事物都非常丰富,教师如果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提炼作文题目,学生必然会对此次写作练习充满兴趣。例如,很多高中生有追星的现象,教师可以针对这一现象,提炼出“是否该崇拜偶像”或者“崇拜偶像之我见”这样的作文主题,必然会使学生文思泉涌,兴趣盎然。

(2)贴近社会热点。教师在作文选题时还要注意贴近社会的热点,让学生通过对热点问题进行思考,既让学生关系国内外大事,还能通过此发表自己的见解。例如,《你如何看待“占中”事件》《中国梦如何与亚太梦融合》这两个作文题目可以让学生去关注社会热点并查找相关的新闻信息等,这类题目看上去很难,却与社会发展热点相关,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3)作文题目要注意具有求知的广泛性。具有求知广泛性的作文题目,可以让学生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从而增加学生阅读积累并且使学生关注社会。例如,《谁来为伊拉克战争负责》、《全球化的影响》这两个作文题目能够让学生去查阅相关的书籍资料,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虽然这类题目看上去太过宽泛,却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三、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高中学生严重缺乏对生活的感悟和体验,但是受实际条件限制,不能每节作文课都让学生去参加实践,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从而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可以通过运用语言引领、多媒体技术、现场表演的形式创设情境,激起学生的共鸣。

四、积极评价、培养学生兴趣

教师的评价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对学生的作文进行评价的时候,要努力去发现学生作文中优秀的地方,并对学生进行表扬,从而增强学生写作的信心,不断培养学生的兴趣。①教师对学生作文的评价要全面,要从审题、立意、选材、结构、段落等方面进行全面地评价,并指出其中的优点和缺点,对于不好的地方,教师最好能够给出修改意见,从而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写作能力。②教师对学生作文的评价要因人而异。个体的差异性决定了学生所见、所闻、所想和经历都不相同,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写作能力和阅历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评价。

五、总结

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只重视指导、训练学生的写作技巧和写作模式,忽视学生写作兴趣培养的教学现状一定要改变。教师应该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重视高中语文作文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在教学中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运用多种方法,不断激发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有内容可写并且会写,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作文成绩。

作者:周莉单位: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枣庄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