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思维培养

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思维培养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高中语文教学也面临着巨大的改变。在现在高中语文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仅要让学生学会书本上的相关知识,还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把语文的相关知识理解得更加透彻,同时还可以更好地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加快高中语文教育改革的进度,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中语文;语文思维;培养学生

高中学生面临着很大的高考压力,因有更为繁重的学习任务,所以他们在日常的语文学习中只是对语文表面的知识进行相关的记忆,没有进入更深层次的思考。在高中语文的教学活动中,很多教师持有的还是传统的教学思维,还是采用“填鸭式”教学方法。在高中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很多高中语文教师开展转变自己的教学模式,加入新的教学方法,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逐渐提高学生的汉语学习思维,才可以慢慢增强学生的语言思维能力。

一、语文思维的具体特点

(一)具有交流性

在进行高中语文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和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才能让学生的思维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同时,教师也应注意在和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时,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分歧,不过最后的结果还是要使学生的思维得到调整,找到问题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心灵交流要能够使学生愿意更深层次地了解知识,探索知识,从而知道知识的无穷性,使他们看待问题的视角变得宽广起来,判断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二)具有广泛性

人的想象力是无穷的,人的思维的重要特点就是广泛性。在进行语言的教学活动时,因为文化知识的丰富性和教育的多样性,教师往往会收到不同的思想反馈。从古至今,语文教学几乎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所以不同的学生也会对不同的知识点产生不同的理解,这就需要教师在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引导学生进行创新,丰富自己的想法。

二、培养学生语文思维的具体意义

从传统教育模式中走出来的学生特别注重课本,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也没有更好地使用自己的创新思维,只是被动地接受一些知识,更无法把知识点变成自己的能量。很多学生毕业进入社会后,往往不能很好地使用学到的知识点。现在很多高中生的学习思想都是应付考试,这严重违背了教育的本意。所以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发展,从而推动改革的进行。教师可以转变教学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等,这些都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的,也是传统教学模式不能给予的。

三、高中语文教学中培养语文思维的具体方法

(一)保持更加积极的教学状态

高中阶段学生的语言类课程往往很多,学习任务很重,学习压力也很大,这就给学生语文思维的提升增加了很多的烦恼。虽然学习的任务很重,可是高中语文教师还要坚持对学生语文思维能力的培养。只有高中语文教师保持更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学生才会自然而然地接受,从而提高他们的语文学习能力,增强他们的语文思维能力。

(二)关注学生的心理,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

对于不同时期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心理状态有着很大区别。所以在进行教学活动的时候,语文教师一定要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抓住学生的思维特点,尤其是学生刚进入高中时,他们的思想发展往往是青年早期或者是晚期。这个时候学生开始有了恐惧的心理,所以他们上课时不敢发言,遇到问题也很少敢举手提问。在听课习惯方面,学生会对教师的阅读及枯燥的分析不感兴趣,甚至会产生厌烦情绪。对此,高中语文教师一定要进行相应的引导,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确定合适的方案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

(三)积极扩展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高中语文不仅仅是一门语言,也是一种对句式的教育教学,它在教育的内容上慢慢深入,这就需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使用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不仅要让学生详细地了解本国的文化,还要让学生拥有自己的课外积累量,从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让他们不再局限于一些狭窄和僵化的教学模式,在分析问题上更加全面。教师一定要帮助他们使用合理的方法去探究和发现事物的本质,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了解肤浅和平庸的思维方式。

(四)培养学生的创新与质疑能力

学生愿意开动自己的脑筋,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尤其在高中语文的学习过程中,教师更需要积极地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拥有更主动的学习意识。教师还应引导学生积极地进行思考,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尤其是在语文作文的教学活动中。总之,高中语文教师必须积极地转变自己的教学思维,注重对高中生思维的培养。教师要保持积极的教学状态,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扩展学生思维的广度,提升学生的创新和质疑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青花.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J].中等教育,2017(10).

[2]张莉蓉.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J].中等教育,2018(2).

[3]董素敏.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J].中等教育,2013(7).

[4]王莉.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J].中等教育,2018(6).

作者:张国理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