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朗读优化探讨

高中语文教学朗读优化探讨

一、重视学生在朗读中的主体地位

(一)为学生制定明确的朗读目标

教师要针对学生的能力水平和不同的阅读阶段制定不同的制定不同的朗读目标。朗读能力差的同学目标是只要能正确的朗读,而朗读能力强的同学,在正确朗读的基础上,要体悟作者的情感。在阅读的开始阶段,学生能顺利的朗读即可。开始阶段的目标完成之后,学生要要做到有感情、有节奏的朗读。

(二)培养阅读过程中良好的心理素质

良好的心理素质对朗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乐观自信的学生,在朗读过程中声音洪亮,能准确地表达作者的情感,而自卑的同学在朗读时畏畏缩缩,不敢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学生朗读过程中,给予学生自信心,对表现良好的学生及时表扬和鼓励。

二、为学生推荐课外优秀朗读读物

要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读物的范围不能仅仅局限在课本上。教师应该以课本文章为基础,把朗读范围延伸至课本之外。优秀的课外读物可以调动学生朗读的积极性,拓宽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的思维。教师要为学生认真选取课外朗读读物,使课内朗读和课外朗读相互引导、相互启发,切实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许多的课外书籍都可以当作优秀的朗读读物,诗歌类的文章如《汪国真诗集》、泰戈尔的《飞鸟集》、以及《席慕容诗集》等,通话语言类的文章如《一千零一夜》、《小王子》等,科普类的文章如《海底两万里》、《昆虫记》和《七彩的分光》等,还有一些优秀的杂志,像《读者》、《青年文摘》以及《百科知识》等。可以采取多种方法进行朗读,第一,选取优秀的朗读读物,先抄录下来,进行诵读,帮助学生记忆和理解文章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第二,遇到自己比较喜欢的作品,从思想感情、句子结构、表现手法等方面分析文章。把作品读透弄懂。第三,自碰到篇幅较长的文章时,可以采取跳读法,有选择、用重点的读,在保证朗读速度的同时注意朗读的质量。初此之外,还有快速读法,精读法等。通过课内朗读和课外朗读的结合,学生的朗读能力会大幅度提高。

三、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朗读氛围

学生朗读能力的提高,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学校要为学生课外活动提供各种便利。学校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提高学生朗读的积极性,如举办“校园朗读比赛”、“语文知识比拼大赛”、“校园读书周”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表现的舞台。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要为学生开放,让学生在图书馆内寻找适合自己的朗读读物。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实践活动,,如进行一场野外郊游活动,开展“自然是我们的好朋友”互动,调动学生朗读的积极性。其次,家长为学生朗读做好指导和监督工作。家长要指导学生挑选合适和课外读物,为学生制定每天的朗读计划,做好监督工作。并及时和老师做好交流和沟通,引导学生正确高效的进行朗读。最后,课外朗读和社会活动相结合。社会要为孩子提供适合孩子身心特点的读书设施,给学生提供广阔的课外活动空间。可以在寒暑假期间开展一些形式多样又具有趣味性的朗读活动。朗读对语文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进行朗读的训练是现阶段一项重要的任务。教师要寻求课堂阅读的导和课外阅读点拨的最佳结合点,培养学生的朗读信心,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在语文的实践教学中,语文教师要不断的总结教学的经验,不断的寻求朗读优化的新方法,使朗读成为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方法,让朗读走进每一位高中学生的心中。

作者:戚荣秀单位:高邮市界首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