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语文的性情化教学

研讨语文的性情化教学

一、个性化教学概念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的要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正如这句话所说,每个人对文学的解读是不一样的。初中语文的课堂应该是自由的、开放的、积极活跃的,每个学生都享有自由言论的权利。对于每位学生对课文不同的解读,教师应该鼓励和肯定,而不是用一个固定的答案去约束他们。初中生正处于想象力丰富、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心理阶段,这时期的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追求,他们看待事物的眼光与我们是不同的,我们不能用我们那一套标准去要求他们。初中语文的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解读文本,鼓励学生敢于提出意见,有自己独树一帜的想法。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为学生留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想象和表达,听听他们内心的想法,尊重他们的内心,这就需要教师为学生营造一个自由、民主、平等的学习环境,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下,才能够畅所欲言,有什么就说什么,和教师交心的交流。

二、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运用个性化教学

传统的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常常缺少解读文本的主动性。教师的教学往往以教材为主,而教师因为常年接触这些教材,进行重复的教学工作,所以形成了一套固有的教学理论。在这套固定的教学模式之下,教师自身就已经缺乏了对教材的个性化解读,教师用传统的、老旧的眼光去看待教材,去理解教材,缺乏创新。我们的时代是进步的,社会是向前的,教育也是不断发展的,即使多年来我们采用的是同一套教材,但是这也不意味着我们的教学模式就可以“固守成规”。因为时代不同了,学生不同了,学生所接触到的社会、生活环境是不同的,所以,我们的教学模式应该进行改革,要做到与时俱进。个性化教学是教育发展的趋势,要想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成功的运用个性化教学,教师首先就应该对教材有个个性化的理解,从不同的角度读出作品的美丽,读出自己的味道。个性化的教师最大的特点是真。我们并不是在读课文中的那几个字,而是在读自己对文章的体味,对人生的感悟,这样的教师做的是真人,讲的是真话,表达的是自己。因此,在教导学生时,教师应该积极的引导学生来品读文章,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设身处地的站在文中角色的角度去思考、看待问题,不要完全依赖教师,不要在那个条条框框里面进行无谓的知识获取工作。教师也要善于挖掘学生个性化阅读的闪光点,让学生的光芒得到展示。例如,在教导《我的思念是圆的》这一课时,我们就可以这样来教学:

1.文题解读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可怜九月初三日,露似真珠月似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每一种不同的解读,都可以使学生产生不同的联想,每位学生表达出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与同学进行交流,学生在这样的过程中获得了体会。

2.诗句解读

经过了文本解读之后,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我的思念是圆的》音频,让学生在配乐朗诵中尽量的畅游在文中的世界,去感受、去发现,接着,学生会说出自己的体验,每位学生都会获得不同的体验,但是无论是哪一种体验,都是来自于学生最真实的内心。这样的引导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形成。然后再进行课文的讲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作者的简介,在介绍完这些相关知识之后,再次播放这段音频,让学生站在作品艾青的角度来感受,体会作者的情感。最后,安排诗朗诵环节,鼓励学生勇敢的表达自己对作品的情感,学生在朗读中,也收获了诗韵。

作者:赵晓燕单位:社旗县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