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多媒体对语文阅读课的启示

探求多媒体对语文阅读课的启示

一、有效借助多媒体,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借助互联网,把学过的内容进一步拓宽,如:如教完《阅读和写作》第一册中《风景谈》这课后,我布置学生课后通过互联网更多的了解作家茅盾,然后找个时间让学生谈谈了解到的情况,很多学生都能通过上网搜查,知道了茅盾是现代著名作家、文化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先驱者之一,中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子夜》、《林家铺子》《蚀》等名作进入到学生视野,学生通过查询还知道了“茅盾文学奖”,了解了茅盾的生平事迹。可以说,有助借助多媒体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学生获得更多学习语文的渠道。要提高幼儿师范学校学生的语文知识储备,课外阅读和课内阅读同样重要,只有让学生将课内与课外有机结合起来,学生的阅读能力才能得到全面提升。

二、有效借助多媒体,扎实提高阅读教学效率

1.课堂教学容量大、密度高、强化性、多渠道

语文阅读材料很复杂很广泛,这是阅读教学的难点,而多媒体本身具有信息量大,信息传输快,清晰度高的特点,用它来扩展知识,开阔视野,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在《阅读与写作》的教学时,很多作品的学习需要学生深入了解作者的生平事迹和写作背景,而这些辅助材料可以借助课件展示给学生。如教学《阅读和写作》第一册中,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时,我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在这个课件中,有课文作者简介、写作时代背景、课文内容、荷花图片、专家朗读课文录音等,全都包括了在课件里面。有关荷塘月色不少学生都了解过,但是真正理解朱自清写《荷塘月色》的背景及心境还是不多,课堂上,我借多媒体创设情景,唯美的音乐将学生带入了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教师趁机引导学生学习文本,通过品读文本去感悟作者的心境。当学生在感悟作者的心境有难度时,我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收集信息,了解文本创作时代背景,从而扩大课堂容量,促进学生更好的品读文本、感悟文本。

2.创设生动的教学情景,激发阅读欲望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只能借助录音机渲染气氛,用静态的图片和文字来辅助文本的理解,但是由于传统的教学手段局限性比较多,教学效果相对不好。而多媒体集声、像为一体,图文并茂,能化静为动,有效将文本所描绘的情境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由于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对音乐、舞蹈、美术比较感兴趣,教师利用多媒体设计情景容易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如学习朱自清《荷塘月色》时,分析课文之前,我首先播放一次准备好的课文录音,录音里是专家富有感情朗读课文,同时根据课文配置精美的画面,一下就把学生带到了课文所描绘情景之中,通过创设视听情境,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这样就代替枯燥乏味的口授,营造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使师生仿佛身临其境,效果自然是事半功倍。

3.有效走近作品,与作者情感“交流”,拓展文本想象力

纵观幼儿师范学校《阅读与写作》教材,它收录很多名家作品,这些作品表达了作者或喜或悲,或爱或恨的情感。如何让学生有效走近作品,通过品读文本和作者产生“对话”,在感悟的过程中体会文本的思想感情?我觉得要抓住文本特点,有效借助多媒体,让学生融情入景,然后细细品味,从而达到与作者“心灵对话”。还是以教学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为例,我通过制作优美课件图片画面,使学生赏心悦目,专家有感情朗读课文,激活了学生的形象思维,使学生触景生情、浮想联翩,产生语言的形象感,更进一步体会到朱自清描绘月下荷塘的美景,及美景下蕴含着淡淡哀愁,这样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

4.把握阅读教材的关键,突破教学重难点

多年幼儿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学实践,我发现学生在学习作品时,有些作品所描绘的时代离学生的生活较为久远,学生在学习中感觉有困难,因为要学习好作品,时代背景、创作意图、文本表达等都是学生有效解读作品的关键性因素。在使用教材时,如果教师能有效借助多媒体,将教材中重点、难点化解为学生较容易接受的“文本语言”,学生就能顺势进入文本,通过研读、品读、拓展读达到突破教学重难点。如《阅读和写作》第一册中的《鸿门宴》是一篇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的课文,这一课的教学重难点是:一是通过人物个性化的语言、动作展示人物性格特征;二是分析项羽这个主要人物形象。为了让学生突破这两个重难点,教学时我制作了多媒体课件,首先是用表格对课文中的主要人物进行分类的,把人物分成刘、项两大阵营,列出两大阵营的主要人物,通过多媒体表格展示给学生看,学生通过两大阵营比较,人物性格特征就出来了。还有就是通过多媒体展示主要人物的一些画像,这样也可以加深对主要人物的印象,学生通过不同的多媒体材料,对课文中的人物性格特征、人物形象就会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这样就有效地突破阅读教学重难点。总之,幼儿师范学校的《阅读与写作》作为一门提高未来幼儿教师语文素养的学科,对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以多媒体为代表的教学辅助手段全面进入校园,这对语文教学来说是一个机遇,教师要把握多媒体教学辅助的特点,结合幼儿学校学生实际,有效借助多媒体为学生与文本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从而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语文,获得语文能力的全面提升。

作者:廖伟玲单位: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