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语文的课堂授课

管窥语文的课堂授课

一、凸显学生是学习主人的地位

根据新课程教学理念,学生不是知识的接受器,而是学习上的真正的主人。新课程教学具有开放性,老师要为学生的学习营造开放、合作、探究的教学氛围,还课堂于学生。在具体的教学中,可以这样设计教学的过程:先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本进行思考,懂得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然后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全班齐思考,齐讨论,共同来解决问题;最后是通过个人的体验与感悟,能对课文内容提出与众不同的、新颖的、科学的见解,以期达到“语文学习是把思想、语言、文字三项一起训练,使之相辅相成,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叶圣陶语)的目的。如在教学《皇帝的新装》这篇童话时,可以采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方式,课前安排学生认真阅读课文,并提出具体要求:将这篇童话故事改成适合表演的剧本;根据自己的想象,对课文进行大胆的改变,可在不违背原意的基础上增加或删除部分内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扮演的角色,并将人物性格特点尽情展现出来;充分考虑人物的特点,设计表演时的表情、语态、动作;进行小组合作。这就使课堂教学成为“生疑―质疑―释疑―激疑”环环相扣的过程,从而保护了学生学习语文的鲜活性、求知的进取性和思维的活跃性,使语文课堂教学高潮迭起,成效最大。老师在课堂上充当了一个欣赏者、评价者的角色,起到穿针引线、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利用评价杠杆,促进学生的发展

好学生是夸奖出来的。在语文教学中,要采用激励性评价的方法,使学生产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教育心理学表明:内部动机比外部刺激更具持久作用,人的成长进步关键在于自我心智的发展。因此,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关注的是怎样才能发挥激励性评价的真正作用,实现多元激励性评价,以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在课前三分钟的古诗词诵读之后、在课堂朗读课文之后,可以先让学生谈谈自己朗读的效果如何、优劣在哪里、还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改进的,然后再让其他同学进一步的评议,最后再由老师做总结性归纳补充。学生在这种广泛的交流中取长补短、学习他人、认识自我并不断改进自我。又如,在作文教学中,可进行习作互评、互改、组内评议、集体点评等活动,这样采用学生相互的评价的方式,可以构建各抒己见、张扬个性的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提高学生自信心的目的。总之,课堂教学是否有效,不仅仅是一种教学的成果,也是教学的一种理念,它不仅关注知识的教育,更崇尚智慧的教育,作为一线语文教师,必须树立为学生多方面发展的教学立足点,把教学过程看作是对话、沟通、合作共享的活动,为学生主动探索和发现提供空间和机会,让形式积极参与学习语文,实现有效的、多项和高质量的互动,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姚立娟单位:射阳县耦耕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