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语文授课方式

探析语文授课方式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

1.阅读材料少

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大多还是以教材为主,教材的内容十分有限,而且这些内容相对而言比较枯燥,很难吸引学生的兴趣,导致学生从内心就对阅读感到厌烦,不喜欢阅读。现在的阅读教学,一般步骤是教师先布置一篇阅读材料,然后学生阅读完之后,进行练习题的解答,这样一来,阅读的过程就变成了有解题的过程,学生在其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积极性很难调动起来,再加上阅读的材料都是教师所选择的篇章,且是需要学生进行答题练习的,可能有些阅读材料的题材不能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学生对这些内容也不太感兴趣,阅读材料的缺失,会严重影响阅读教学的效率。

2.阅读体验少

阅读教学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要学生进行答题,也不应该仅仅是单纯的文字浏览,而是要让学生通过阅读有所感悟,获得阅读的体验。教师在阅读教学中,更应该关注学生在阅读学习中获得了什么样的体验,学生要对文章所表达的情感产生共鸣,要能够真正的走进文章里的世界,这样的阅读才是有意义的。

二、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效率的途径

1.丰富阅读内容

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最重要不是让学生理解文章的内容,而是要将所学的语言知识进一步地灵活运用,开阔思维,提高阅读兴趣。语文教材经过几轮改革之后,丰富了阅读板块的素材,更适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阅读水平,能够激起学生阅读的兴趣。但是光靠教材是不够的,教师还应该科学合理地运用现有的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进行阅读学习,而且还要拓展更多的课外知识,要鼓励学生读语文报纸、文学作品等等和语文相关的阅读刊物,通过让学生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文章,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2.增加阅读时间

小学语文的课堂时间十分有限,但是教师的教学任务却很繁重,教师为了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只能尽力的缩短阅读时间了,有些教师只留四五分钟的时间进行阅读训练。因此,我们在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中,要满足学生的需要,为学生的发展而考虑,高度重视阅读的作用,保证足够阅读时间,让每个学生都有足够的时间去阅读,给予他们阅读训练的机会。当然,教师也可以把阅读训练安排在课外,当作一个课后作业交给学生来完成。

3.创设阅读情境

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当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个学习环境应该具备高效、超强吸引力和丰富乐趣特点,学生在这样一个充满乐趣的学习氛围中,能够有效的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也就能够使学生主动的参与到语文阅读的学习过程中去,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切的体会到语文阅读的快乐。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教学,将文章中的较为抽象的内容运用图片、视频将其展示出来,让学生能真正的感悟和体味。对于其他那些常见的事物,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生活中的观察来得到真实的感受,比如说“蓝天上的白云”、“洒落空中的雨点、雪花”、“随风飘摇的树叶”等等,学生通过最直观的感受,进一步了解文章的寓意,理解文章的内涵,真正的读懂文章,提高对阅读的兴趣。

4.注重体验式阅读

体验式阅读教学强调学生的参与,注重学生内心的情感体验。小学语文教材中的阅读材料,极富可赏性、可读性、可观性,每篇文章中,都饱含了作者无线的文思和情感,同时也包含着丰富的语言知识。学生阅读这样的文章,必须要付出感情去读,用心去读,去体验文章中的语言美感,消化其中的语言知识,去获得真实的体验。

作者:贾晓单位:社旗县李店镇青台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