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医学期刊编辑加工素养研究

探索医学期刊编辑加工素养研究

【摘要】编辑加工是医学期刊出版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对于期刊的质量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在医学期刊编辑加工中,编辑素养则贯穿始终,编辑素养的高低决定着编辑加工的水平,故编辑加工与编辑素养相辅相成。笔者从编辑加工和编辑素养两个方面入手分析了如何做好医学期刊的编辑工作,以期对同类医学期刊编辑有所帮助。

【关键词】医学期刊;编辑加工;编辑素养

编辑在作者和读者之间发挥着桥梁作用,即将作者的创作,通过出版的手段,以最恰当的方式,传播给读者。而稿件的编辑加工是保证期刊质量的重要步骤,也是编辑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编辑加工是在审稿的基础上进行的,对于改进稿件的质量和提高期刊的水平有重要作用。而编辑素养决定着编辑加工的质量,故二者在编辑出版的过程中相互配合,缺一不可。现将医学期刊编辑加工和编辑素养的具体内容概述如下。

1编辑加工

1.1编辑加工的概念

编辑加工是从微观方面对文章进行全面的、细致的加工和整理[1-3]。编辑加工的本质,是提高稿件的价值,使稿件在内容和形式方面都符合出版要求。重点是从微观上检查、改进稿件,使其做到内容完善,逻辑严谨,体例规范。所谓的加工是指全面、深入地检查稿件的质量,包括文题是否相符,结构安排是否合理,改正错漏字句,核实引用文献,统一编写格式,使稿件达到规范化和标准化。

1.2编辑加工的范围

一是政治性、著作权和第三者权益的审查修改。包括著作权问题,肖像权问题以及涉及个人、企业或机构的其他权益问题。编辑在加工整理稿件时要充分尊重作者的著作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编辑加工,既要防止随意删改原稿,又要注意“文责自负”式的不负责任。二是内容正确性的审查修改。包括概念错误,数据不准确,知识陈旧,以及公式、化学结构的差错,表格、图表差错等。编辑加工时注意稿件的创新性,尤其着眼于稿件中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和新工艺[4-6]。对于是否刊用提出具体的意见,做到用之有理,退之有据。三是规范性审查修改。包括内容框架结构和表达形式,专业名词术语的规范,数字符号和标点符号的应用等。出版规范性的审查包括规范使用计量单位,参考文献的著录,章节标题的层级规范等。

1.3编辑加工的注意事项

编辑加工的首要任务是严把政治关,不能出现任何一点的政治性差错。对于稿件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对待,科学质疑,认真求证,对于有违科学原理和常识的地方要修改订正,以消除讹误,避免误导读者。一是尊重作者的写作风格,忌强加于人,可改可不改处不改。二是对待科学持谨慎态度,改必有据,忌无知妄为。三是编辑加工按照编校规范进行,忌滥施刀斧。四是认真细致,正确使用改稿符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错误。

1.4编辑加工的步骤

准备工作:检查稿件是否符合各项审定手续,阅读并核实修改意见,若作者修改意见不完善,应进行协调处理。通读工作:至少要通读一遍全文,掌握稿件内容和结构布局,图表安排等,对需要修改的地方做好标记。精读并细加工:逐字逐句斟酌稿件,进行细致而深入的加工。数字、标点符号、剂量单位的使用符合规范,前后一致。编辑加工后的稿件应达到“齐、清、定”的要求。“齐”是指稿件的各个部分齐全,没有缺漏。“清”是指稿面清楚,包括字迹清楚,标记清楚等。“定”是指所发稿件必须是定稿。

2编辑素养

编辑的素养,包括编辑的知识与技能、心理素质、工作经验和态度等方面,是编辑在从事出版工作时具备的知识和修养[7-8]。要求编辑不仅要具有很好的职业道德,还要有很强的学术修养。

2.1政治素养

编辑的政治素养,是指在从事编辑活动中由编辑内在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决定,从而使编辑工作具备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洞察力等一系列素质能力的总和。包括坚持政治原则、明确编辑职责、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辨别能力。具体体现在编辑出版工作中为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和办刊宗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医学期刊编辑应当有意识地增强自己的鉴别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准确地分辨出伪科学与真科学的不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提升引导舆论的能力。

2.2职业素养

编辑学是一门综合性和应用性的学科,其特点决定编辑应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良好职业素养,及其他各相关学科的知识及学术洞察力等方方面面的能力。《道德经》有云:“大道至简,知易行难。”没有良好的审稿能力和编辑加工能力,是不可能提出好选题的,更不可能是一名好编辑。编校质量是对一名合格的医学期刊编辑的基本要求。选题、组稿、审稿、编辑、加工、校对都是期刊出版编辑的看家本领。从编辑学的角度出发,对稿件进行深加工,在编校工作中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一读”制。医学期刊的编辑应通过岗位培训,学术交流活动及自学等,及时更新编校知识,学习期刊编排的最新标准规范,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

2.3文化素养

医学期刊编辑是以语言文字作为载体来进行工作的,编辑工作是出版工作的核心,无论审稿、改稿还是校稿,都与语言文字有关,这就要求医学期刊编辑具备良好的文字编辑能力,深厚的文字功底。医学论文中专业术语和英文缩写较多,图、表、符号使用频繁,标注复杂,医学论文一般篇幅较长,少则数千字,多则上万字,而在论文的写作方面,讲究层次清晰,布局合理,逻辑严谨,这就对编辑的文化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备较好的文化素养以及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容量,编辑才能保持追踪和探索学术热点问题的敏锐性,使期刊发展跟上学术研究不断多元化的趋势,保持期刊的生命力[9-10]。

2.4创新能力

医学期刊的编辑要具备创新的思维和开拓性的勇气,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对事物的认识与评价不仅局限于当前直接接触到的,而且能更多地进行间接的判断和推理,并有预见性。尤其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信息增长空前加速,期刊编辑工作中要具有创新意识,善于思考,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习惯,大胆探索,不囿于重复性的工作,关注自身领域的前沿动态,与作者、读者保持良好的互动,深入了解专业医学创新行情,积极发现医学创新成果,推动医学创新发展。

3小结

随着现代医学学科分工越来越细,学科之间的互相交叉,相互渗透,新学科的产生,以及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和速度,医学期刊编辑工作日益受到挑战。医学期刊编辑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经常浏览同类学术期刊,多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和国内优秀的学术会议,经常与编委专家以及作者进行沟通交流,多方面扩充知识,提高自身修养,才能具备独特的文化素养和高水准的职业能力,才能在编辑加工整理工作中得心应手,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张岩,齐蕊,赵文慧,等.医学期刊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分析及建议[J].白求恩医学杂志,2020,18(2):176-178.

[2]王娜娜,王国品.医学论文常见问题及编辑加工分析[J].中国报业,2019(18):82-83.

[3]王俐颖,黄才胜.医学论文在编辑环节常见退修原因分析与建议[J].采写编,2019(1):140-142.

[4]姚丽.学术期刊退修中应把握的几个问题[J].学理论,2017(12):183-184.

[5]陈唯真,粟晓黎.从优质文章特性谈科技论文的编辑加工[J].编辑学报,2017,29(2):135-138.

[6]马晓敏.新形势下编辑应具备的职业素养[J].名家名作,2019(8):82-83.

[7]林雪怡.医学期刊素养的提高[J].传媒论坛,2019,2(8):55.

[8]屠强.试论新形势下编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J].新闻研究导刊,2017,8(5):241-242.

[9]于晓文.新形势下文字编辑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探讨[J].新一代:理论版,2019(15):53-55.

[10]张进.新形势下文字编辑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J].科技传播,2018,10(1):31-32.

作者:王红霞 单位:应急管理部北戴河康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