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增强人体免疫力

医学增强人体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运动、营养、免疫”之间有着复杂的关系,了解它们的关系,对掌握营养、运动在整个机体的功能与对外环境的适应能力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将帮助人们运用营养手段来调节机体的免疫状况,增强运动能力,维持身体健康。

一、通过饮食营养增强免疫力

人们经常说起的免疫力实际上是指人体自身的防御功能,也就是说当人体受到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衣原体等多种)侵袭时,人体的防御部队─免疫细胞会对外来致病物质加以识别,并产生一种特殊的抵抗力,从而更有效地清除微生物,维护人体的健康。这支奇特的防御部队由两部分组成─由T淋巴细胞“领导”的“细胞免疫部队”和由B淋巴细胞“领导”的“体液免疫部队”。前者主要发挥调节人体免疫反应和细胞直接杀伤外来入侵物的功能,后者则是通过产生抗体(免疫球蛋白分子)来中和外来病原微生物产生的毒素和杀死病原微生物。在实际战斗中,“细胞免疫部队”和“体液免疫部队”之间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协调,我们不能截然分清哪支部队的功劳更大一些,而只能说在某一场战役中,哪一支免疫部队起主导作用而已。

那么怎样才能拥有更加精锐的防御部队呢?除了要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作息和心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营养。人体的营养状况对免疫功能有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每天所摄取的各种营养素是维持人体正常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

1、蛋白质与营养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支防御部队的组成。蛋白质是构成免疫细胞和其他各种细胞的基础,人体每天只有摄入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才能保证这支精锐的防御部队的规模以及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打一场漂亮的保卫战,后勤工作一定要跟得上。作为人体细胞运输氧分以保证能量供应的血红蛋白,就挑起了后勤的大梁。由于铁是组成血红蛋白主要成分,因此补充充足的铁是战斗中后勤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

2、抗氧化物质

如果说体内的所有细胞能够上下齐心,那对付外来的入侵者的进攻也并非难事。但是人体内偏偏还是存在着一部分破坏分子,他们每天都在侵袭各种细胞,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降低人体防御部队的作战能力,他们就是“自由基”。为了把这些破坏分子对人体安全的危害降到最小,人体内也有专门的“治安警察”─抗氧化物质来对付他们。抗氧化物通过消灭自由基来保证人体的免疫系统不受侵害,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常见的抗氧化物质包括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锌、硒等矿物质。值得一提的是,β-胡萝卜素不仅是重要的抗氧化物质,而且它还可以促进免疫细胞的活化,它就像是强心剂,使冲锋陷阵的防御部队以充足的体力和旺盛的斗志投入战斗。而维生素E在一定剂量范围内又能促进免疫器官的发育和免疫细胞的分化,这样又可以保证体内的防御部队有充足的后备力量。

3、脂类营养

饮食脂成分和含量也可通过改变细胞膜脂成分直接影响细胞(包括免疫细胞)的功能。—般来说,当膜磷脂中n-6PUFA(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升高时,通过增加花生四烯酸合成,提高胞内前列腺素水平,已知前列腺素可通过提高细胞内cAMP或cGMP水平,介导对机体的细胞免疫抑制,主要表现为T细胞和NK细胞功能的低下,1990年NiemanDt等将36名轻度肥胖

的中青年妇女分为运动组(15周轻快步行)和非运动对照组进行,结果表明:运动组较非运动组淋巴细胞数、T淋巴细胞数显著下降,NK细胞无变化,而NK活性、IgA、IgG、IgM均显著升高,上呼吸道感染率下降。

4、糖与免疫

正常情况下,机体组织中皆有自由基代谢发生,当自由基产生过多(剧烈运动时)和/或机体清除能力降低时,会导致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广泛性损害,体内存在的可清除自由基,减轻其危害的物质主要是抗氧化酶,通过体内抗氧化酶系统的保护机制使机体免遭自由基的损害。抗氧化酶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它们通过各自的作用途径,维持着体内自由基产生和清除的动态平衡。而急性运动会破坏这种平衡,导致自由基堆积。近期有学者提出运动引起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加强而产生较多的自由基,会导致肌纤维及线粒体膜等生物膜完整性丧失及损伤,从而引发一系列细胞代谢功能紊乱,细胞广泛性损害及病理变化,使肌肉工作能力下降产生疲劳。据实验表明,补充单纯果糖及葡萄糖—果糖混合液能改善骨骼肌利用O2的能力和心血管系统供氧能力,担高机体有氧代谢能力,减少乳酸堆积,从而维持内环境PH值稳定。陈吉棣教授(1990年)曾做实验表明,低聚糖饮料可使血糖维持在较高水平,并可稳定血容量、血清胰岛素、血镁、血钾和血乳酸,增加运动做劝和延长运动时间。

可见,各种营养素的补充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医学上,存在“营养-免疫-感染”的三角关系,也就是机体营养不良将导致免疫系统功能受损,而免疫防御功能受损又会使机体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降低,有利于感染的发生和。因此,通过均衡的饮食,从各种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营养素,是增强抵抗力的基础。如果不能从食品中摄取足够的营养素,建议补充一些营养保健食品来增强免疫功能。

二、适当的运动增强免疫力

生、老、病、死作为,谁也无法抗拒。随着个体年龄的增长,免疫机能减退,由此而引发严重机体寿命的许多免疫疾病。运动可以达到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的目的,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合适的运动强度、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坚持锻炼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推迟免疫器官衰老。

已有报道,骨骼肌运动能够引起机体免疫功能发生改变。例如运动后机体产生特异性或非特异性抗体的能力发生变化,运动可以引起杀伤性细胞的数日及杀伤能力发生变化等。有资料表明,适度规律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大强度运动使机体免疫力受损。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指耗氧量超过机体最大耗氧量的75%)会降低人体外周血中免疫细胞的数目及免疫细胞的免疫活性,从而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有人认为,大强度的运动对机体是一种应激刺激,体内某些应激性物质,如肾上腺皮质激柬、交感神经递质、阿片肽等升高,这些物质均会影响到免疫系统的功能。大强度运动时,体内能量物质缺乏,影响了免疫细胞的质和量,从而降低丁机体的免疫功能。

运动免疫学在近10年来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并推动了的进步。从已有的结果,免疫功能状态与运动、营养存在着某种内在的联系,能够认识运动、营养和免疫的相互关系是很有价值的。许多调查研究发现,运动员中普遍存在膳食不平衡的现象,这与膳食对于竞技运动的重要作用相矛盾,这种状况不仅影响训练效果和运动后的恢复,而且最终影响运动能力的担高。因此,运动员的合理膳食有助于担高运动能力和运动后的恢复,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保证运动员健康和功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