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摄像技术艺术论文

电视摄像技术艺术论文

一、摄像技术

1.正确曝光

信号波形幅度平均为0.7v(即100%),则最佳曝光范围在70%-80%附近(也就是0.45v一0.5v),这时是最佳曝光范围。如果曝光不足,则信号弱,图像暗,平均信号低于0.4v。若曝光太过(技术上又称限幅),图像高亮度部分被切割,图像高亮度部分出现一片白色斑区,缺乏灰度层次。在实际拍摄中,我们应根据自己使用的摄像机不同,根据自己的拍摄经验,去掌握正确曝光,那么如何判断曝光正确与否,下面介绍两种比较实用的方法:用寻像器:用机器内的彩条信号调整寻像器的对比度和亮度等,使寻像器条的黑白图像各灰度层次分明洁晰,这时定寻像器为标谁状态。在实际拍摄中,观察寻像器图像,并根据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操纵光圈,增益等,使画面曝光正确。

2.画面彩色还原正确

通过调整摄像机的黑白平衡,保持彩色还原正确。色温调整:不同的光源有不同的色温,色温高的光源色彩偏蓝(如中午太阳光日光灯等);色温低的光源,色彩偏红。白平衡调整:为使各场景图像不偏色,将不同的光照条件白色物体的色温在摄像机内部统一调整到3200K,也可以这样理解,经过白平衡调节,使摄像机在各场景拍摄白色物体而产生RGB信号幅度相等。但在拍摄时一定注意,换一个场景就应该调整一次白平衡。调整白平衡有以下几种情况:光学调整(粗调):根据不同的光条件使用不同的滤色片。自动白平衡ATW开关置于ON,自动白平衡跟踪功能启动,该功能是随时根据拍摄场地最亮处进行白平衡调节,使不断变化的场景的白平衡基本正确。这种方法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使用时根据场地必须使滤色片位置!黑平衡调整:使摄像机在拍摄黑的地方时不偏色,它与场景无关。

3.如何使拍摄的画面视觉效果好

电视画面的好坏,有许多因素,但从技术角度讲,摄像是将拍摄对象进行光电转换,把转换的电信号发射出去,电视接收到信号后进行电光转换,重显画面。这里很重要的是光,所以被拍摄物体处在什么光源下起到很大作用。

二、摄像艺术电视画面是电视节目内容的体现者

画面直观、形象,即使没有语言文字,也能传达信息,说明问题,那么如何在小小的电视屏幕之间传递大千世界的众多视觉信息,使其充满艺术魅力,这就是摄像师的追求。所以说摄像不但是技术工作,也是一种创造性极强的艺术工作。

1.电视画面的构成

电视画面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l)主体:是画面要表现的主要对象,是主题思想的直接体现。(2)陪体对主体起陪衬作用,是主体的补充说明。(3)前景:是画面主体前的景物。(4)背景:是位于画面主体后的景物,作用是衬托主体、突出主体、向观众交待主体所处的环境和氛围。

2.取景与构图

取景主要是指在视觉空间内取那些被摄对象来构成画面。当我们拍摄时,我们对景别一般划分为以下情况:远景:表现广阔场面的电视画面,它主要表现整体环境等,画面中心不明显。全景:是一个场面中心的角度,能使观众看清楚人物形体动作及人物和环境的关系,也常常把全景称为“定位镜头”。在拍摄时一般先拍中景:使观众看清楚人物的形体动作和情绪交流,在拍摄时主体应突出。近景:让观众看清主体的面部表情和细微动作,展现人物心理活动,近景使观众仿佛置身其中,易交流。特写:抓住局部,能鲜明表达主体。拍摄角度:它是电视摄像艺术中非常重要的造型元素,角度的选择,体现了摄像师对现实生活的理解、主观意图、创作风格、画面取材能力。仰拍:摄像机低于被摄对象向上拍,仰拍可以使被拍主体显得高大、挺拔。俯拍:摄像机高于被摄对象自上而下拍,给人以宽广、深远的画面效果,多用向观众交待环境,展示宏大场面。构图是指画面结构的布局,就是摄像机取景范围内的各种对象进行艺术排列,使之产生视觉的美感。摄像师的构图技巧是关键。构图的基本规则应遵循人们的审美、心理要求。构图应保持画面的对称与平衡,还要求画面兴趣点集中。画面构图的对称给人稳定、和谐的感觉;兴趣点集中有利突出主体。在拍摄时有这样几种构图方式:画面中心法:最稳定和最突出的是画面中心,把被拍摄的对象放在这个位置,给人以稳定感觉。我们在演播室拍摄新闻播音员经常用这种构图方法。对称法:当播音员是两位时,特别新闻播音员一男一女两个人播音时,多采用这种方法。井字法:在外景拍摄时,为了突出主体,应把主体放在画面视觉的兴趣中心。当用四条线把电视荧屏分成九个方格时,那么纵横线条的交点就是画面的兴趣中心,将主体放在交叉点上,主体鲜明突出,画面也显得生动有趣,富有美感。

3.运动摄像

运动摄像是电视画面特有的表现形式,在文艺晚会、特殊事件发生时多用运动摄像。它给人以真实的感觉,好像观众本人就在现场一样。运动摄像有以下几种形式。推镜头:指推向主体,使主体逐渐显露出来,用来突出主体或表现某一局部。拉镜头:它是和推镜头相反的一种手法,就是从主体拉开,交待主体所处的环境。摇镜头:是指机位不动,只是镜头在做上下或左右的摇动,主要是介绍拍摄的环境,但起、落幅要有稳定的时间。移镜头:拍摄时摄像机与主体同步运动,交待主体和周围环境间不断发生变化。升降镜头:指用升降装置做上下运动时所拍摄到的电视画面,拍摄角度不断发生变化给人以开阔的感觉。综合镜头:综合镜头是现在拍摄中常用的一种手法,多用于大型文艺晚会,例如现在用的摇臂拍摄是各种手法综合运用。在实际工作中,摄像师不但要了解手中摄像机的技术指标,同时还要掌握摄像艺术。拍摄不同的主题,手法也不一样。作为新闻拍摄时,画面要讲究稳,突出主体,交待环境即可;但文艺节目拍摄和新闻的手法不一样,它就是多种手法并用,推、拉、摇等手法,都要随文艺节目的音乐节奏进行运动。总之,了解了摄像机的技术功能和拍摄手法,不论拍摄电视新闻、电视专题还是文艺晚会,摄像师都会得心应手,运用自如,让观众欣赏到美丽的画面。

作者:李源龙 单位:辽阳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