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孩子练琴

内容摘要:小孩子初学钢琴,家长的作用非常关键。家长应帮孩子合理地安排练琴时间,让孩子坚持天天练琴,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在辅导孩子练琴的过程中要注重陪练语言,尊重孩子,多赞美孩子;并努力营造良好的练琴环境,让孩子愉快地练琴。

关键词:练琴时间练琴习惯陪练语言弹奏气氛

钢琴对孩子来说,既神秘又有吸引力,但不可否认,学习钢琴又是一项很艰苦的活动。孩子年龄小,缺乏自制能力,仅靠他们自己是很难完成学习任务的。这就要求家长同教师紧密配合,完成家长应该完成的任务,在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完成作业方面,家长与教师的任务是一致的、共同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督促、辅导孩子学习课程方面,家长比教师的作用更重要。所以家长的陪练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如果方法不当,孩子对钢琴的神秘感将逐渐消失,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不但学习效果受到影响,天长日久会使孩子及家长在心理上造成很大的负担。长期下去,这项艰巨的工程是很难竣工的。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去做才能让孩子愉快地练琴呢?

一、合理安排练琴时间

练琴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孩子们的智力水平不一样,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理解能力安排练琴时间,既要培养孩子的学习毅力和刻苦精神,也不能搞疲劳战术。1.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办法,把练琴的时间分散安排,如早晨起来20分钟,晚饭前后20分钟,这样每次练的时间少,注意力集中;每天练的次数多又便于记忆和巩固,孩子也容易接受。例如3—4岁的小孩子大脑真正能够注意的时间很短,每次练习的时间以10到15分钟为宜。5—6岁的孩子每次练15—20分钟为宜。2.帮孩子选择最佳的练琴时间,如在电视节目开始前的一小时进行练习。家长可以让孩子选择一个他们喜欢看的节目,并把该节目播放的前一小时,定为孩子的练琴时间,告诉他这段时间如能认真练琴,就可以看电视,即使孩子不情愿练琴,可只要完成了“任务”,就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节目,哪怕练琴的量比平时多一点,往往也能够轻易完成。3.钢琴课后当天练琴非常重要。上完琴课后,许多家长一般都不在这一天安排练琴了,其实这是孩子在一周中收获最大的一次练琴,应该善于利用这段时间,会使孩子在最短的时间里收到最好的练琴效果。4.给孩子规定每次练琴的任务,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一些家长让孩子自己练琴并规定每条弹几遍,这样孩子就一遍接一遍地弹,声音好不好听,有没有错音都不管,如此练琴还不如不练。家长可以这样要求孩子,如果这一课是新课,只要节奏、指法、音符能准确完整,用很慢的速度弹下来,那么弹一遍就不用练了。这样,孩子会觉得负担轻了许多,而且又能养成注意力集中的好习惯,将会大大提高练琴质量。

二、让孩子坚持每天练琴,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家长应让孩子知道练琴跟“刷牙”“洗脸”一样不能疏忽,一定要坚持每天练琴。如遇到特殊情况没练成,一定要补练。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每次练琴都要有明确的目的,即每次练琴要解决哪些问题,是视奏一段新谱还是改正课上老师指出的错误。要让孩子看谱练琴,乐谱是向孩子传递音乐信号的媒体。看谱练琴可以锻炼孩子的眼睛、耳朵、大脑和手的综合协调能力。看谱练琴,一方面可以重温已学过的音乐知识、弹奏技术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会加深对乐谱的形象记忆。孩子在练琴时对乐谱的理解有哪些新发现和体会,都要让他用语言生动地描绘出来,这样有利于加深记忆,提高理解能力。家长还应在练琴前让孩子回忆老师课上的讲解和要求,但不要包办代替,只做必要的提示,让孩子自己动脑筋去思考,去分辨,逐步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

三、注重陪练语言,尊重孩子,多赞美自己的孩子

让小孩子学钢琴,不是件容易的事。当他们遇到一些难的曲子,如节奏较复杂或左右手不好合上时,家长不应有轻视、粗暴的语气,如果这时责备他,遇到倔强的孩子,可能就会产生反抗意识;如果是一个内心软弱的孩子,就极可能认为自己“不行”而产生自卑感。如果用“笨蛋”“没用”这类话责备孩子,就会使孩子渐渐讨厌钢琴,也就不会愉快地练琴了。所以家长应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将孩子弹不好的原因作客观分析,说话时应多加鼓励,从而帮助孩子树立“我行”“我做得到”的自信心,这是家长指导的一个诀窍。请不要吝啬,赞美孩子的琴声吧。

四、创造良好的弹奏气氛

1.和孩子一起学琴。尤其是初学钢琴的幼儿,要让他们觉得弹琴是快乐的,而不是孤独的和枯燥的,这很重要。因为家长对音乐的喜好和认真程度将会大大影响孩子,家长只要制订好一周练琴的计划,每天下班后,权且当作一种放松,陪孩子一起弹弹、唱唱、练练,大约半个小时足以。这样一种和谐愉悦的气氛,足以点燃每个孩子对音乐的兴趣,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乐趣。2.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练琴环境。练琴环境的好坏对孩子的练琴质量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良好的练琴环境应该是安静、明亮、整洁的。孩子练琴时,不应有电视的干扰和他人谈话的声音,使孩子能够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在保证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还应让练琴的环境有一定的美感,让孩子的心情轻松愉快,进而喜欢它。需要注意的是,琴房不能过于杂乱,那样会分散他的注意力;也不能过于刻板而只有一台钢琴和一个琴凳,那样会使孩子感到跟钢琴一样孤独。3.定期安排家庭演奏会。为了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调动孩子的学琴兴趣,可以把几个学琴孩子的家庭组织起来,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小小演奏会,在演奏会上家长应抱着极大的热情去倾听孩子们的演奏,并给予肯定和鼓励,还可以发一点小奖品。事后家长和孩子一起总结演奏上的进步和不足之处,相信这样的演奏会定能留在他们的记忆深处,而且在孩子练琴上的帮助也是难以估量的。

钢琴教育家周广仁说过:“小孩子练琴的过程正是磨炼思想、锻炼毅力、培养踏踏实实的学风和科学态度的过程,是通过学琴育人的过程。这个艰巨的任务正好落在家长的身上。”家长要清楚地认识到最初让小孩学钢琴的目的不是培养演奏家,而是让孩子能弹奏优美的音乐,理解音乐,从而更加热爱音乐。因此,家长在陪孩子学琴的过程中切不可满腹牢骚,患得患失,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多动脑筋,创造出使孩子愉快练琴的方法,让美妙的琴声滋润孩子美丽的心灵,也愿天下所有的家长和小孩都能分享音乐所带来的快乐。

参考文献:

[1]卢勤著.告诉孩子你真棒.长江文艺出版社.

[2]邵菊.在琴声中与女儿一起成长.钢琴艺术.2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