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子学授权艺术

老子学授权艺术

【摘要】环境的变化使得“授权”成为管理的必然,中国百家之祖老子的许多哲学思想对当代企业管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文章通过对老子的哲学思想的分析,提出有效“授权”的三大原则。

【关键词】老子;授权;原则

前言

21世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全球化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法国著名管理学家法约尔也指出:“没有一个领导者有足够的知识、精力和时间来解决一个大企业中面临的所有问题,因而授权式的管理成为必需。[1]”笔者将通过老子的哲学智慧,简要分析老子的“授权”艺术。

一、目标原则

杜拉克说:“授权绝不是简单地把工作和责任交给下属,而是必须要经过事先周密的考虑和准备。[1]”在授权之前,管理者要做的第一步工作是明确工作目标,对必须完成的任务按照责任大小列出“授权工作清单”。老子强调,定目标切记不可盲目,他说:“茫然,凶。”那么目标应如何确定?老子提出了“无为而无不为”的目标制定原则。“无为”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顺应自然,即所定目标必须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二是学会放弃,要有选择性而为之。老子说“为之者败之,执者失之”,老子认为,对不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目标执着是没有必要的,必须有“择”有“舍”。

此外,老子还提出“由小到大”目标原则,他举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这就启发领导者在明确工作目标时切不可好高骛远,而要实事求是,由小做起,稳扎稳打,逐步前进。

授权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具有相对稳定的程序执行模式,所需条件也应相对明确,此外,完成任务后还需要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评估标准,从而才可提高“授权”质量。

二、用人原则

弄清任命的目标后,就要物色适合的人选。老子说“知人者智”,只有正确了解员工,知其长短,才可做出科学合理的人员配置,因人授职。至于“知”后如何“择”的问题,老子说:“圣人恒善救人,而无弃人。”。

“善救人”,是说圣人总善于做到人尽其才[2]。这就启发我们作为管理者应以寻找候选人的长处为出发点,用其长而避其短。因为组织需要的是胜任的能力,只要候选人具备此能力,其他缺憾组织往往能够弥补;然而若没有这种能力,即使其余的一切都符合标准,也无济于事。

“无弃人”是告诫管理者应善待不符合授权标准的人。以感激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员工,即使未被录用或委以重任,他以后仍可能一如既往的关心企业,为企业服务,同时也拓宽了人才储备库。

三、领导原则

如何才能保证授权而不失控?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他认为管理者应该在掌握控制权的前提下把权力授予下属,且不随意干预[2]。管理的本质是控制。授权后,管理者的任务应重点放在统筹全局,调整计划,绩效评估,纠正偏差等,只需在大环节上把握关键,讲明原则,具体工作则应由执行者全权负责,独立决策。

老子还强调,领导者在授权后依然担负着全部的责任。他说“受邦之不祥,是谓天下之王。”在授权后,主管的工作量虽减少,但担子却加重。因为主管不仅对尚未移出的职权负有全部责任,而且对已移出的职权负有同样责任。也只有做好了承担最终责任的准备,授权的工作才能开始进行。

【参考文献】

[1][美]比斯盖特·舒尔茨,赵丁.顶尖管理方法[M].北京:地震出版社,2002.

[2]陈鼓应.老子今注今译[M].北京:商务印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