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维导图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运用

思维导图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思维导图在教育教学领域被广泛运用,在实际教学中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基于此,文章首先简要分析了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的现实意义,其次列举了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形式,以此供专业人士进行讨论和分析。

【关键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思维导图

英语是国际交流中运用频率最高的语言,我国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也充分展示了英语的重要地位。英语课程是初中一门必修课程,在中考中分值占比与语文、数学相当,初中学生应该对该课程引起充分的重视。然而,英语课程中英语词汇教学一直是一个教学难点,英语词汇冗杂、量大,易混淆、难记忆,加上初中阶段的学生认知能力和记忆能力还比较低,对英语的学习困难感增加。然而,利用思维导图于英语词汇教学中可以解决学生英语词汇难记忆、难掌握、不会运用的问题。由此可见,对于思维导图如何应用于英语词汇教学中进行分析非常有必要。

1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1.1实现抽象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具体化

人们所使用的语言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它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才能灵活地使用。中国孩子自小学习和使用的语言是汉语,对于他们来说英语是第二种语言,没有长时间并不断地学习很难达到灵活运用的效果,另外,还要克服根深蒂固的汉语带来的语言习惯,所以英语学习起来会具有一定的困难。英语本身具有抽象性,英语词汇更加是冗杂,记忆难度大,如果没有掌握基本的方法仅仅靠“死记硬背”,那么学习英语的效果会不尽如人意。然而,利用思维导图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就可以把学习英语的思维过程通过可视化的图形表现出来,学习思维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而非仅存在脑海中,这样可以有效引导学生进行有条不紊的学习,实现学习的循序渐进的理想效果。例如制定学生每天必须记忆的单词数量,根据记忆情况逐渐增加词汇记忆量。另外,思维导图的学习方法对于学生回顾旧知识、复习和思考都具有重要作用。

1.2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思维导图在运用上就是将抽象的思维用关联性的图表现出来,也就是从“想”到“写”的过程,学生在不断学习和运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能够对脑海中的想法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能够将零散的片段进行重新组合,从而使其具有逻辑特点,也就是习惯性地进行思考,最好是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例如对于一个单词的学习,首先从词根入手,掌握它的基本含义,再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联想到它的近义词和反义词,最好是能够把它们之间的联系或者差异找出来,并把它们放在适当的语境中。长期进行这样的思维锻炼,对于学生学习拓展能力的形成具有实质性作用。

2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2.1增强学生记忆力

英语词汇的一大特点就是大部分词汇都是通过变形得来的,很多词汇的词义在原词义的基础上,随着原词加了前缀或者后缀而发生改变,但是大部分还是有联系的。例如“use”这个词,词性是动词,原词义是“使用”,加后缀“ful”变成“useful”,其词性为形容词,词义为“可使用的”。利用思维导图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既可以学习到新单词,又回顾了旧单词,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对旧单词的理解。这种记忆英语词汇的方法对于解决学生记忆新单词困难的问题大有帮助,特别是在阅读中,虽然有些变形过来的词没见过,只要掌握了单词的原型就可以大概知道这个陌生单词的词义,也就大概知晓了文意。不管是对学生记忆力还是应用能力的提高都具有明显作用。

2.2帮助分辨相似词汇

学生学习起英语来感觉困难的原因除了英语词汇难以记忆,就是在词汇搭配使用上,一两个词的不同其代表的意思却千差万别,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这样让学生学习和应用起来容易混淆。例如,“stop”一词后面加上不同的词形成新的词组,就会表现出词组之间的差异。“stopdoing”和“stoptodo”都是由“stop”组成的词组,前者表示“停止做某事”,后者表示“停下来去做某事”。在对这类词汇进行学习时,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在“stop”这个词上分出两个支点,用于区分这两个词组的词义和用法,并分别利用它们进行造句,把它们放在特定的情境中加以理解和记忆。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分辨容易混淆的词汇,还可以帮助学生灵活地对这类词汇进行运用,进而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

2.3培养学生全面思考能力

全面地掌握英语词汇的词根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在学习和生活中运用英语,以此达到语言学习的真正目的。思维导图在英语词汇中关于词根词缀的具体引导方式表现:原词作为思考远点,在“原点”上分出支点,支点是加了前缀或者后缀后的词义和用法,或者词组表示的意思或用法,由此做到对原词的全面分析和掌握,这就是词根的拓展学习过程。这样有利于降低学生学习词根词缀的困难程度。

3结束语

思维导图学习法的提出,为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提供了新的动力,除了上述所讲述的应用特点,思维导图学习法还有更多优势有待发掘和探索,相信在思维导图的帮助下,初中阶段的学生学习英语一定轻松很多,运用英语词汇一定更得心应手。

作者:王延彩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