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高中英语教学研究

人工智能时代高中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给传统的教学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对英语教学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人工智能时代,英语教师应当把握机遇,转变教学理念,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并在教学中合理应用人工智能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文章对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进行探究。

关键词:人工智能;英语教学;创新思维;教学质量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已经在多个领域中逐渐取代了传统的人工作业。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的有效结合,不仅可以提高英语教学信息化和科技化水平,而且能使英语教学迈向一个全新的阶段。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高中英语课堂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英语教师必须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并在组织形式、活动设计、师生关系和技术融合等方面积极研究人工智能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主动适应人工智能带来的教学改革,促进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使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于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与效率。本文从以下几方面对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进行探究。

一、什么是人工智能

对于人工智能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理解仍然处于基础阶段,普遍认为人工智能便是简单的语音识别,或者是人脸识别等技术。但人工智能实际上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本文中所谈论的人工智能,本质是互联网发展产生的大量数据基于互联网进行的最高运算。因此,与人工智能比记忆力、运算能力都是没用任何意义的,就如同将车与人比速度一般。人工智能是由人类创造的产物,因此人工智能并不具备人类所有的创造性思维。因此,在人工智能时代,人们应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工智能合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二、人工智能对英语教学的影响

人工智能时代给传统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相应地也为这些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当前高中英语教学中,人工智能可以为英语教学的进程提供新的契机,开创出新的教学环境。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语音测评、语义分析,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或者是在英语分级阅读中,可以使用机器或者算法来制定标准,从而使得学生可以完成自适应阅读。另外,人工智能同步翻译也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教师应当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充分体现学生英语学习的个性化特征,加强学生思维品质和人文素养的培养,丰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构建良好互动的师生关系,从而有效地发挥人工智能的教学作用。但是,高中英语教师也应当清晰地知道,人工智能在英语教学中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因为英语是一门语言,而语言的背后都是一种逻辑思维的表达,这种表达承载着该语言的文化背景以及沟通表达。因此,教师应当了解到英语学习的过程不只是让学生学习到英语,而是应当让学生了解到英语这一门语言的文化以及发展过程。

三、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的整合策略

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教师的任务已经不再是简单地教授知识了,而是要在教学中促进学生个性化和创造力的发展。具体来说,教师应从以下几方面有效整合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使人工智能在英语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转变教学目标

未来,有了人工智能的辅助,教师可以不用再充当知识的传输者了,教学也会变得十分简单。因此,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不应当只停留在工具性的教学上,而应当使原本的教学方式可以转变为思维性教学,积极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将对学生的个性化思维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这样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

人工智能时代,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教育技术应用于教学中,因此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数字化教育技能,以更好地应对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人工智能背景下,微课、幕课、移动学习等技术的出现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环境,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互动方式成为学生学习的常态。因此,英语教师在提升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能力的同时,还要学会将新兴教学手段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融入到课堂教学理念和文化中,借助技术创新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可以更好地学习英语知识,了解英语文化,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另外,教师还要思考如何在口语、听力、阅读、写作教学中引导学生合理使用人工智能,辅助自主学习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英语教学中的全人教育。

3.创新教学方式

传统的教育方式往往比较注重对学生知识的积累,而不是对学生的个性化思维发展培养,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通过记忆或者是模仿培养出来的人才往往并不具备个性化以及创造性的特点,这样的教学模式会随着未来人工智能的不断普及被淘汰。在未来的教学中,学生已经不需要再单纯地进行记忆和计算了,这些内容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辅导完成。有了人工智能的辅导,学生将会有更多的时间以及精力来进行深度的学习和思考,在体验式的教学过程中获取知识,从而有效培养创新能力,促进个性化的发展。

4.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英语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使用所学语言获取信息的能力,而且能使得学生通过阅读等方式,发展跨文化理解能力,有效促进多元化思维的发展。批判性思维是一种个性化的思维,有着这种思维的人往往比较善于思考和质疑,不会被动地接受他人的暗示。当前,如何有效地培养批判性思维,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多样,信息量大,教师必须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使得他们在面对如此大量的信息时,可以进行有效的选择,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的评价,并做出决策。

5.提高学生的创造力

在英语教学中,如果学生失去了创造力以及想象力,就会在学习上举步艰难。人的创造力并不是通过积累知识以及智能发展引发的,而是需要在一定的环境以及条件下进行有效的培养和引导才能形成。因此,英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培养的时候,需要注重对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让学生可以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逐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四、结束语

总之,随着人工智能不断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必将为英语教学过程的优化带来新契机,为智能化、个性化的英语教学环境的创设提供新平台。因此,英语教师要转变角色,做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激励者、评价者和促进者,转变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资源挖掘与整合能力,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创新教学方式,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提升英语教学的效率以及质量,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深层次学习探究能力,使学生成长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徐小刚.“人工智能+教育”引领英语教学迈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J].英语教师,2018(11).

[2]梁迎丽,刘陈.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现状分析、典型特征与发展趋势[J].中国电化教育,2018(03).

[3]华璐璐,陈琳,孙梦梦.人工智能促进英语学习变革研究[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7(06).

[4]万成.智能时代背景下现代英语教学的反思[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7(03).

[5]汪元媛.人工智能+大数据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变革浅议[J].海外英语,2018(15).

[6]张海芸.人工智能+大数据背景下英语教学信息化现状与对策研究——基于中职英语教师的问卷调查[J].英语教师,2019(05).

作者:贾红梅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