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英语阅读能力研究论文

高中生英语阅读能力研究论文

摘要:阅读理解题是高考中英语分数拉开档次的题型,它能检测学生获取英语信息的能力及理解的准确程度,在某种意义上对考生试卷总分起着决定作用。理解的正确率和速度是阅读理解成败的关键。提高阅读速度,工夫在平时。

关键词: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从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途径看,学生的阅读训练与学习主要有两类:一类以开阔视野、欣赏鉴析为主;另一类是以阅读策略为主要目的的专项训练。仅从应试的角度看,与前者相比,后者更能够使学生在较短的学习时间内大幅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从而在英语测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从全国各地高考英语试题的设计去分析,涉及阅读技巧和语篇能力方面的考点主要有:理解主旨大意与细节、根据上下文线索猜测生词词义、识别具体事实和抽象概念、把握全篇的结构与逻辑关系、理解文章的字面意思与深层含义、理解图表信息等。这方面的训练必须通过学生独立自主的阅读和有针对性的解题实践,才能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那么怎样才能提高高中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一、恰当利用多种资源,满足学生阅读的需求

高中英语大纲明确指出: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单纯通过教科书的课文教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有计划地指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一定数量的课外读物。因此,笔者认为泛读既是阅读材料的问题,也是阅读方法的问题。下面,笔者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谈谈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训练的选材及具体操作过程。

(一)出版的与新教材课文相配套的(阅读训练)

书中文章多选自英美出版的英语读物,题材较为广泛。如人物传记、寓言故事、活动记述、社会文化、文史知识、科普小品等。每单元编配三篇阅读训练材料,A篇为FastReading,题材和课文基本相同,难度略低于课文,其目的就是为了复习和巩固课堂上所学的语言知识,培养学生对阅读的兴趣,训练快速阅读的技能。B、C两篇材料为ExtensiveReading,要求学生在课外完成,教师做适当的检查。这些阅读文章是对课本内容的扩展与延伸,让学生更详细、更全面地了解课本所学的内容。这样让学生们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料,不要盲目去选市场上的资料,既节约了费用,也提高了教材的使用率。

(二)外国小说简写本

高二时,笔者要求学生每人买一本英文小说简写本(英汉对照)。利用寒暑假、周末等时间与同学交换的办法,每人读1~2本简写本读物,然后写出读后感或故事梗概,字数不限,可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充分发挥,待开学时上交作业让教师检查。教师在课堂上讲评学生们的作文或故事梗概。结果,同学们阅读了很多英文小说,《苔语言的表达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可谓刻苦用功。

(三)英语影像资料

结合同学们所读的英语小说,动员同学们自己去搜集相关的影像资料,集中大家的智慧去选择出大部分同学感兴趣的电影。在学生们熟悉所阅读过的内容的情况下,共同欣赏一部英文经典电影,共同评价故事中的任务或情节,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探究和理解。有时,笔者让学生分析电影中的人物特点、个性特点,并给出相应的原因,让同学们明白:这样的人物特点是符合当时的时代特点的,时代特点会造就出这样鲜明的人物!这样的知识学生们会一生受用。

(四)英语新闻

组织同学们适当收看央视九套的英语新闻或收听有关的英语新闻节目,关注时事,扩展学生的视野,特别是热点新闻。同学们在熟悉新闻内容的背景下去收看或收听英语节目,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其中的内容。收看之后,笔者有时会组织同学们相互用英语适当交流,尽可能运用新闻中所出现的一些单词、短语和术语。这样既调动了丝》、《爱玛》、《鲁宾逊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三个火》、《简爱》、《艰难时世》、《雾都孤儿》、《忠实的朋友》等等。大家基本上都能按教师的要求完成、上交。大部分同学都写了很多,拥有同一类书的同学阐述了各自不同的观点和体会。一部分同学写的很好,不但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而且在英语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让学生们明白在收看节目的时候要带着一定任务,集中注意力,认真对待。

二、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

掌握语言知识和文化背景并不等于具备了阅读能力。只有掌握并运用一系列正确的阅读方法,才能将习得的语言知识转化为具有个性心理特征的阅读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代教育更重视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教学生“学会”,而且还要教学生“会学”,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还应给予学生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1.有效地抓好课堂阅读教学——精读。精读是学生语言知识的主要来源,是教学和泛读的基础,是教和学的手段。精读课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分析并研讨课文中的语言现象及其内容。教师要对课文中的词、短语和语言现象进行有重点地、深入细致地、分析性地讲解。要针对学生理解有困难的课文内容及语言现象进行分析、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要讲练结合,通过各种类型的练习,使学生掌握其用法,以提高运用语言能力。改革课堂教学结构使精读和泛读紧密结合,意在形成能力。在每教一篇新课文时,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10~20分钟)快速阅读,接着做课文理解题,以测验学生阅读理解情况,然后评议答案,这是泛读。

2.提高速度。高考阅读要求的速度为每分钟100个词左右。因此,必须对学生加强阅读速度的训练。如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文章的阅读,即使未能完成也必须停下,并要求他们复述文章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要随着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相应缩短规定的阅读时间。

3.有计划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泛读,以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课外阅读不仅能巩固课文中所学的语言知识,还能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发展智力和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不管课堂教学效果有多高,没有课外阅读的配合,是不可能获得真正的成效的。现在的阅读理解题在选材上非常注重蕴含时代气息,具有可读性,但同时要求学生有丰富的背景知识。语言和文化密不可分,只有正确理解该语言所属的社会及其文化,才能真正运用好这种语言。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对异国文化的敏锐性,尽可能为学生创设一定的语言环境。

总之,阅读能力的培养在英语学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阅读能力是一种综合性积极思维活动,它要求读者积极主动地从作者提供的书面材料中去寻求理解的线索。书面语从表面看来是单向的,实际上阅读也是一种交际活动,是由作者和读者双方参与的一种潜在的信息交流,是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接受信息能力的重要途径。因而,阅读能力的提高与否,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整个英语教育的成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英语课程标准》

2.《中国科教创新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