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阅读教学研究阐述

阅读教学研究阐述

在文学圈教学模式中,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根据不同的阅读材料组合成临时阅读小组(即文学圈),小组每个成员承担某一角色。学生根据角色需要进行独立阅读,并做好笔记,以便参加定期的小组讨论,展示书本精华,分享阅读感受。当完成一本书籍的阅读、讨论与展示之后,临时小组解散,学生们选择其他阅读书籍,进入下一轮的“文学圈”。

1“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的内涵

1.1阅读材料此种教学活动中学生主要的阅读材料是英文名著或名著简写本。近年来,不少学者主张,英语教学应该从重“语”(语言知识)轻“文”(文学素养)向“语”“文”兼顾过渡[5-7]。换句话说,英语教学中,单纯地分别进行听、说、读、写的技能训练是不足以培养出符合时展要求的文学素养高、思辨能力强、综合素质良好的人才。因此,文学阅读教学受到越来越多学者和英语教师的关注。文学作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文学作品中的语言是高度语境化的,不断重复出现的词汇短语有利于学生习得语言。(二)文学作品能够提供大量的语言输入。(三)文学作品是文化的承载体,能够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增强其文化洞察力和鉴赏力。(四)文学作品具有故事性和娱乐性,使学生产生对阅读的兴趣。综上所诉,文学作品作为阅读材料有利于英语语言的学习。

1.2阅读主体:学生拥有阅读学习的选择权和自主权,能够自主选择书籍进行独立阅读,并自行制定讨论的问题。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中,学生阅读的材料不是教学大纲规定的或学校教师选定的,而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行选择的。学生自主选择书籍,不仅能够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此外,让学生进行独立阅读后,自行制定讨论的问题,这是另一种促进学生阅读的利器,使学生对小组讨论充满期待,更加投入讨论之中,从而避免“讨论流于形式”的现象。

1.3阅读过程在阅读过程中,学生独立进行阅读,并运用文字或绘画记录阅读要点。“文学圈”要求学生进行独立的阅读,培养他们对自己学习负责的习惯。在阅读的同时,要求学生应该顺手记下重要的内容,尤其是与自己角色相关的要点内容。学生根据自己选定的角色,有目的地进行阅读,这样能提高学生的“有意识注意”,进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培养学生“记笔记”的习惯,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根据“读者反应理论”,只有读者对文章做出反应时,文章的意义才是完整的。

1.4讨论过程学生根据所选书籍的不同构成了临时小组,共同讨论书本内容。小组成员扮演不同角色,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而共同合作完成小组创意展示。讨论过程是开放的、自然的,凡是读者的真实反应都是受到欢迎的;讨论的气氛是活跃而愉快的。维果茨基[8]“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存在两个发展水平,一个是学生真实的独立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个是学生通过他人帮助或者同伴互助可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这两个发展水平之间的关键因素就是“他人帮助”或“同伴互助”。“文学圈”正是这种“同伴互助”的集中体现。在阅读及讨论中,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能够为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作出榜样,从而互助共进。

1.5成绩评价“文学圈”中,对学生的评价,不是单纯地运用传统课堂中的总结性评价——即“看成绩说话”,而是强调过程性评价的重要性——即教师观察和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这样的评价方式体现了“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9],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从而有效地调整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

2“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国内外研究

2.1国外研究现状

国外对“文学圈”教学模式的研究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文学圈也已经广泛地运用到实践之中。大量实践表明,文学圈能够促进母语的学习。首先,文学圈借助同伴间的相互协商构建意义,使学习者学会深入剖析文章,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分析和理解能力。Blum,Lipsett和Yocom[10]在研究文学圈在中学母语教学的应用中发现,通过一个学期的试验,学习者不仅对自己的阅读能力有了比较好的了解,而且在合作学习中提高了自身分析文学篇章的能力。其次,学习者有权利决定阅读的书籍和讨论的话题,促进了自我管理,这使得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显著增强[10-11]。此外,文学圈的运用对学生阅读兴趣、态度和动机的转变也有显著作用[11-12]。Allan,Ellis和Pearson[13]还从性别的角度研究文学圈教学模式对男女生的不同影响。Burda[11]在通过四年的观察和实验发现,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了很大地促进,思维能力也得到一定提升。另外,学生的词汇量和阅读测试的成绩也有所提高[14]。“文学圈”在母语阅读教学中的积极作用鼓励二语/外语教学研究者尝试将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应用到二语/外语教学之中。这种尝试同样得到了积极效果。许多实验表明,文学圈阅读模式是促进学习者体验阅读、体验语言的有效方式[15-18]。Furr[15-16]认为“文学圈”阅读模式对外语教学有借鉴意义。日本外语教学研究者Mark[17]对日本某高校大一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为期一学期的研究,结果显示,学习者不仅对“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持积极的态度,而且对英语阅读的态度也明显改善。Shelton-Strong[18]对水平不同的两组越南籍外语学习者(一组为B2/C1水平,另一组中等水平)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研究,通过教师观察和学生评价,肯定了“文学圈”对较高水平和中等水平外语学习者的积极作用,包括促进自主学习和同伴互助,使学习者自主、自信、自觉、自愿地阅读。

2.2国内研究现状

国外“文学圈”的蓬勃发展及其具有的积极作用,使国内研究者也开始探究这种阅读教学模式对我国具体阅读教学实践的借鉴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淼教授[19]的《文学圈——阅读教学方式的改革》一文中肯定了“文学圈”对我国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了借鉴。同时,国内学者也对此进行了实践探索。台湾高雄中学的萧绮玉老师[20]在介绍文学圈实施流程的同时,论证了文学圈对学习者的阅读态度、阅读策略和批判性思维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李蕊[21]的研究也表明“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对学生能力培养(独立阅读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写作能力,以及听说能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前人介绍“文学圈”的基础上,姚家锐[2]在《文学圈教学法初探》一文中,探究文学圈教学法在语文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与应用。与此同时,“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同样引起了我国外语教育研究者的关注。一些学者认为,“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是促进中学英语课外阅读的有效途径[22-23]。台湾一些研究者通过实验,详细论证了“文学圈”在英语课堂中同样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首先,学生的英语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显著提高。2005年,Min-HsunChiang和Chiu-WenHuang[24]对台湾东海大学的32名大一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一个学期后,这些学生能够清晰地感觉到“文学圈”活动使自身的整体阅读水平得到了提高。其次,除了阅读能力外,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和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也获得明显提升[24]。此外,Chia-ChunSu[25]从学生的态度出发,探讨台湾大三71名英语专业学生对西方文学课上的“文学圈”教学模式的态度。近几年来的研究发现,“文学圈”对思维能力的培养也功不可没。比如,2011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朱丽萍的研究显示,“文学圈”能够提高学习者的思维能力,进而提高其语言水平。同年,台湾学者Chu-FuiGraceLai[26]也研究发现“文学圈”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台湾大一非英语专业学生的阅读兴趣,而且对他们的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也有促进作用。

3“文学圈”研究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已经受到了国内外教育教学研究者的关注。但是文献资料研究表明,“文学圈”在国外母语阅读教学中的研究趋于成熟,而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另外,“文学圈”模式在母语阅读教学上的应用及其积极作用,确实引起了一小部分外语教学研究者的注意,但是应用于母语教学的“文学圈”阅读模式是否能够直接应用于外语教学?是否能够取得一样良好的效果?这些问题都值得研究者们深入探索。我国对于“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的研究集中在台湾,主要是针对在校大学生的阅读展开,对“文学圈”在中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方面则缺乏系统的研究。我国的中学外语阅读教学中,课程规定阅读的内容往往枯燥单一,无法激发学习者的兴趣;教师的教学理念守旧,没有给学生提供足够的阅读指导,从而导致学生对阅读的态度、乃至对英语的学习态度广泛出现消极的状况[22]。针对这种情况,引进“文学圈”这种新颖独特的阅读教学模式是否能够得到英语教师和学生的认可,是否能够在国内大学或者中学得到推广,都是需要继续探索的问题。

4结论

“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阅读教学模式已经受到不少学者的关注。为了探明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的借鉴意义,该文采用文献法对国内外文学圈阅读教学的研究文献进行梳理,主要从“文学圈”在母语教学中的作用和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两个方面入手,分析和探究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的研究现状,并提出“文学圈”研究中的问题和不足。针对于我国中学生的母语阅读现状和外语阅读现状,越来越多的教育研究者开始深入探究“文学圈”阅读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这对于母语教学和外语教学都是一种尝试性的突破。

作者:徐巧君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