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课上的应用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课上的应用

摘要:就小学生而言,除了日常文化课的学习之外,还应兼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体育课程在小学教育中也异常重要。而在小学体育课程中,最能够吸引小学生注意力就是游戏,体育游戏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还对学各方面素质协调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体育课堂中融入游戏教学已成为教育工作者普遍认可的一种方法,基于此,本文从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入手分析,简要阐述了其应用原则和方法,以期不断挖掘体育游戏优势,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体育游戏;小学体育;应用策略

1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分析

从小学生的年龄及成长阶段来说,寓教于乐是适合其学习新知识的重要方法之一,而体育游戏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极具有趣味娱乐性,对于提升小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1.1有利于小学生开阔思维,提高自我认知力:

小学生还处于成长的初级阶段,没有成熟的自我控制能力与学习能力,兴趣是能够引导他们进步的最大因素,因此,游戏是引发兴趣的最好教学方式。在体育游戏中通过各种角色扮演、动作模仿以及竞赛,可以引导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对生活和学习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游戏的开展中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开阔思维,为团队目标的达成贡献力量,这也是不断提高自我认知能力的重要途径。

1.2不断培养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

在体育课中恰当地融入体育游戏,不仅可以启发小学生思维,还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例如,在“保护环境靠大家”的游戏中,教师可以发给学生扫除用具,对校园的草坪进行清理,还可以指导学生动手做一些警示语的标牌,让学生为保护校园环境献上一份力量,提升自我价值。

1.3有利于健强小学生的身体素质:

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会涉及跑、跳、搬等实际运动身体的活动,俗话说“活动筋骨才能成长”,学生在体育游戏中各器官都可以得到运动,有助于促进其发育成熟,健强小学生的身体。

2小学体育游戏教学应坚持的原则

2.1教育性原则:

“体育游戏”顾名思义,是以“体育”为重,以游戏作为一种教学的方法,最终实现教学的目的,我们通过体育教学的历史可以了解,体育游戏可以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保持优良的传统美德等美好的品质。

2.2针对性原则:

体育游戏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越来越被大家认可和推崇,作为一种适合小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发展的手段,在强身健体、促进各方面素质提高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然而,体育游戏包含内容众多,针对不同教学目的,不同性格学生,教师需要选择不同的游戏方式,有目的有规划的进行运动,实现教育力度最大化。

2.2.1选择的体育游戏,首先应该明确“体育运动”的目的,在娱乐课堂的同时还要符合体育学科发展的需要,尽量选择新颖有吸引力的活动,并在游戏的过程中融入课程所需的教学内容。

2.2.2游戏开始的部分要以掌握教学技能为主,游戏只是起到辅助作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到体育课程的学习,促进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2.3在体育授课的过程中,要不断更新游戏,避免学生对游戏熟知而觉乏味,找准学生做游戏的兴趣点,从而不断刺激大脑皮层运动,实现对大脑的有效开发。

2.2.4游戏结束的部分要逐渐回归到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帮助学生在竞争的游戏环境中放松身心,恢复到平静状态,从而有利于接下来课程的学习。

2.2.5体育游戏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学生本身的情况,还要保证其他人的工作学习不被打扰,因此室内游戏是最佳选择,在实现趣味性与智力性结合的情况下,井然有序的活动身体、开发智力。

2.3趣味性原则:

“体育游戏”在实现教育目的的同时,还要实现它的本质特点———趣味性。游戏的趣味性体现在它多样化、生动化等各个方面,正是由于这些方面的存在,才会引起学生的兴趣,满足学生心理和生理的需要,所以为确保游戏的趣味性,在选择游戏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游戏尽可能具有竞争性,让小学生在竞争中实现自身价值,满足心理的需要,在欢乐中的氛围中达到教育目的;第二,游戏形式新颖,方式灵活,不拘泥于传统,如一个人晃动小型呼啦圈可以改为几个人同时晃动一个大型呼啦圈;第三,增加游戏的惊险内容,惊险内容有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全身心投入其中,但前提要确保学生安全;第四,游戏的选择要保证活动性和智力性相结合使学生在活动身体的同时,还能进行思维训练,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游戏新形式。

3游戏在小学体育上的应用方法

3.1角色任务制定法:

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游戏,并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角色分配时,要注意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尽可能地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觉得,体验扮演角色的心里,从而更好地完成游戏任务。在这样的训练中,学生可以很容易的得到同伴认同,这些成就感可以使他们获得极大的精神和心理的满足,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良好性格。

3.2新奇游戏结合法:

体育游戏的新颖性是吸引学生不断关注的因素所在,小学生喜欢接触新事物,形成新认知,因此要创新游戏,将多种好玩游戏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融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提升体育游戏在教学中的吸引力。

3.3激励自由发挥法:

随着小学生对游戏的喜爱和关注程度的提高,教师应适当的注重游戏的激励功能,在竞争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完善小学生对竞技精神的认知。

4结语

体育游戏教学法目前已被普遍认可、广泛使用,我们应结合实际教学,不断创新,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戴照永.刍议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体育教学,2007(5):6.

[2]唐举.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开展体育游戏[J].广西教育,2007,(11):4.

[3]刘颜.浅谈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四[M].科技创新导报,2012(2):2.

[4]高始玲,刘淑云.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展示两忌两注意[J].体育教学,2009(5):13-14.

作者:宁国栋 单位:山东省宁阳县蒋集镇中心小学